兒童美語 外籍教師母語教學行不行

文字-A A +A

教育部引進以英語為母語之外籍師資至國內中小學英語教學、英語村情境教學,引發基層國小英文教師反彈,專家學者也多所批評。只是家長及市場強烈須求教學單位一定要有外籍老師坐鎮,讓許多教育事業陷入兩難。 

某知名有線電視台檢視國內林立的雙語幼教機構,對外籍老師的來歷和品質有沒有嚴格把關,結果不少業者都坦承,外籍老師不容易管理,尤其是他們說的話,很難判定真假。雙語幼教業者無奈的說,為了求安全,還是找本國老師最省事好溝通。 

目前外籍教師和本國師資薪資差距過大,也不斷引發本土教師的抱怨。不過薪資待遇應以各國經濟實力和生活水平為計算基準,外籍教師的薪資與先進國家的小學教師相較並不算高,本土教師的抱怨最多只能算是情緒上的發洩。 

 要把英文教好,並不是非外籍教師不可;但有外籍教師,肯定是可以提供學生更多元的學習經驗。唐威廉美語表示因為東西文化對小朋友的教養態度不同,應該多善用外師文化體驗,這些來自西方的英語老師,從年輕時就常常出國歷練,無論思維或生活經驗都很豐富;學習美語,該是讓孩子的世界變得更寬廣。 許多學者憂心在校園中可能引發的文化認同問題,學生可能無形中會發展出崇洋媚外心態,形成另類韓潮、日本風等文化入侵的現象。但是換個角度來看,英語已經幾乎是必備的國際官方語,不同文化碰撞而產生良性競爭,學生不僅可以接受不同的文化刺激,擴大國際視野,本國教師也可以和外籍教師建立伙伴關係,截長補短,共同提昇國內英語教學的水準。  

唐威廉美語指出,語言會受到時事、娛樂、音樂、環境、歷史及社會文化等因素不斷產生變化,如果一個懂中文的外籍人士覺得電影「海角七號」好看,而「海角七億」讓他啼笑皆非,那他的中文才稱得上好;同樣的,英文有太多東西不是單純字彙與文法能力強就能掌握的,台灣在英語學習的過程中太重視技術層面,只想找捷徑,而不願意蹲馬步。就好像學生背單字及學文法一樣,初期很容易就滿足,要追求的是在英語學習的過程中,因為體會出語言的深奧與美麗而高興,而不是因為一再碰壁而難過,學到一半就不學了,其實過程才是最甜美的部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7.30

press101

加入時間: 2009.07.30
5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兒童美語 外籍教師母語教學行不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