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登山的每一機會 凡塵來往 欲與誰同?

文字-A A +A

珍惜登山的每一機會 凡塵來往 欲與誰同?

 

※ 對山、對登山,情深意篤,將山視為知己,懷思不已,晝夜相念,似實又幻?山頂坐沉紅日腳,讓思緒縈繞心田,浩嘆高山綿延望不盡!岩上無心雲相逐,欲駕雲遊群峰,卻礙於肉眼凡胎,濁骨沉降;雖志乎雲中崇山,如來如去,且遊且嬉戲,或已足矣! ※

 

山楓葉放,更吹落,星如雨,嫩蕊搖曳,野花放肆,山客笑語盈盈暗香裡,山中闖蕩,千回百次!那曾經跨過一座座的崇山峻嶺,而每一座山都給了或大或小、或深或淺的感動和啟示,在這馳騁縱橫的山林荒野上,身後立被白雲封,一波才動萬波隨,驀然回首剛穿過的那座無名山峰,原來你的形、你的影都一直縈繞著行山者的心靈?滿眼青翠山撫媚,更求何處可逍遙,心似孤雲何所依,悠悠山事不須覓,此境此時誰得意?

將這種屬於山的心靈,化為翩翩行者、輯為幢幢影像,雲霧迢迢幾萬重,徑入溪聲遠更奇,時見山翁來探看,逢山不說凡塵事,便是山中無事人!有時在崇山間的夜空裡,獨自仰望無際星空,且就山頭賒月色,思緒難免迴盪在這山風蟲鳴中,將這點滴轉化成串串字句,也將在山上所見、所觸、所想、所感、所悟,匯集成一股難以抹滅的記憶,將過往的這些山林歲月淬鍊成一種人生姿態,頓覺澄明的思維與心性,不沾惹凡塵片面,曾經的風華、曾經的山林饗宴,一一化為山詩篇篇,「莫嫌不與凡夫說,只為宮商調不同」!

惜緣,惜山緣,重山情!行山的隊伍中,難免有些誤會、或傷害、或錯怪?行山者心胸遼闊,豪放不羈,不拘泥於一些小節,偶或有意見相左,也都隨山風而逝,彼此依然像高山晨起的空氣般的清新欣然!難得一次的高山行,就該放心的與整個隊伍融入,將山、將情、將感、將行,都一一和夥伴們相契相濡,然後整個隊伍「一體成型」,生死與共,如此行山,樂之樂者也,善之善者也!

有緣結隊行山,來時如露,去時若電,聚會難得,同行難得,山緣難得,難得可得,一朝相聚、一朝離去,錯過了這場山緣、離去的這一段美麗山逢,也許有點遺憾?縱然下山各自賦歸,日子久了以後的印象或許會朦朧些,但是曾經的山緣不會因為分別天涯,當年當時共有的山林記省,依然有跡可循、依然可以翻撿出遺落的山林倩影?有緣夥同一路行山,經過山林的一場洗禮與見證,總叫人留戀不已,那種屬於山林特有的情愫的芬芳,是山的始終顧盼、是山林之愛的不斷流轉,是對曾經的風華最美的銘心,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臥向白雲情未盡,任他山鳥醉芳心?一片山影飛來一片溫馨,山光如夢,風姿萬種,幾乎占滿了行山者的眉宇間與心田,這是一種山林青春的印痕,若在匆匆時光裡,無端地錯過了山期,也許就是一種無奈,只是,山就在那裡。此次不行,下次行,只要有心,美國前總統林肯曾說:「噴泉的高度不會超過它的源頭。」行山者的源頭就是他的心,「一切生命的唯一限制,是你心中為自己所設定的限制。(拿破崙)」所以,先不要把自己設限,讓心馳向山林,讓山林曲徑上刻著你行山歲月的印記,留存著揮汗山林的溫情。

莫笑風塵滿山顏,太匆匆,相留醉,行山幾時再重逢?涓涓山情細流,流不盡,許多殷盼?林林總總的行山感受及行山者的一些由衷情感,彼此渲染,互相深化,因為下一次的山行,正在醞釀中…?

~ 百岳老查 2020.01.13.

 

附 記:

「一塵不到心源淨,萬有俱空眼界清。」來時無跡去無蹤,手腳才動山雲遮,一鳥不鳴山更幽,莫言行山無休歇,人有山心處處閒,應是山眼識山人!我來問道,山不說,莫辜負,這樣一個悠遊山林的盛事,欣賞自己一路走來的山行光陰,共同參與和見證生命中這一場山花、心花共開的盛會!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於某年某次郡大山之旅,在郡大山登山口林道一帶紮營所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261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16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05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072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84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3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0
推:
0
回應:
0

珍惜登山的每一機會 凡塵來往 欲與誰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