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聲背後 街頭的藝術家

嵌入:
文字-A A +A

各地規範不一 街頭藝人維生難

 

街頭藝人 Mimofatguy:「喜歡這場表演嗎各位?」

 

民眾:「喜歡。」

 

街頭藝人 Mimofatguy:「我費盡了很多的心思,我用了很多的努力,完成這段大約40分鐘的表演,在今天呈現給各位,謝謝各位。」

 

街頭藝術隨處可見,凡舉唱歌、跳舞、雜耍、默劇等都包含在內,雖然表演型式多元,但隨著城市發展,能夠表演的空間不斷被壓縮,在制度上也因為各縣市的規範不一,證照無法全台通用的情況下,對街頭藝人的維生顯得更加困難。

 

南部街頭藝人表演俱樂部副召 冏哥:「考試來講,以目前台灣的制度來說,大概只有台北的證照是很明顯有價值,你拿到證照表示你真的算是真材實料。那我自己的考照經驗來講,我覺得其他縣市有點像是形式,你今天來把這個考試跑完,你大概就可以拿到證照。」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藝術發展科科長 蕭靜怡:「對於縣市政府來說,其實它(各縣市分開管理)會有利於依照地方的性質跟它的作法,去制定屬於地方的制度,但是如果回歸到街頭藝人來說,其實各個地方他都必須去考照,對他來講當然是比較不方便的,因為他今天想要在台南表演,他就必須來台南先考照,或者是他必須要取得街頭藝人證之後再來做換證,其實對他們來講就是多一個行政的程序。」

 

制度改革 審議登記各有利弊

 

街頭藝人的制度目前分為審議制及登記制,審議制會於每年舉辦一到兩次街頭藝人考試,考核由文化局的人員及專業的評審執行,通過的與否則取決於評審委員的給分,而登記制代表的是只要登記經過申請,並完成文化局的指定課程,即可取得表演資格。目前台灣大多採審議制,而基隆和台南是少數施行登記制的地區。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藝術發展科科長 蕭靜怡:「(審議制)因為你透過給分數,評定他好或不好,但是表演藝術的東西,你很難有一個標準去判斷它好不好,它就會是一個比較偏主觀的決定,好處是你有一個門檻好像可以做一些篩選。那登記制相對就比較沒有門檻,所以就會變成說,你(改為)登記制之後,是不是有把關街頭藝人的品質(嗎)?我們在思考是不是要走登記制的時候,其實有一個想法是說,街頭表演者能不能在街頭表演,有沒有能力繼續存活在街頭,其實是一種市場的機制,他的能力或是他自身的條件可能沒有辦法在街頭做表演,那市場的這個機制就會慢慢的讓他也許消失在街頭,或是讓他離開街頭。」

 

街頭生存不易 考驗藝人能力

 

除了制度外,如何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凸顯自己並建立獨創性,怎麼樣吸引人潮,隨著流行求新求變,同樣是街頭藝人需要思考的問題。擁有二十五年表演經歷的Mimo在五年前踏入街頭表演的領域,即便熱愛這份工作,但他依然有許多無奈。

 

街頭藝人 Mimofatguy:「主管機關對於街頭藝人可能沒有那麼的重視,這是第一個,第2個當然就是天氣,例如說今天,可能快下雨了我們就必須要先暫停,大部分我們遇到的問題都是這些,普遍街頭藝人遇到的都會是這些問題。比較私領域的來講可能就想哏,想哏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因為有時候是可遇不可求的,對於我來講別的街頭藝人在做什麼我就不去做,這樣就對了,對於小丑來講我走的路線,當然就跟我們常常看到的小丑完全不一樣,就像我剛剛提過的,第一就是髮型就很不一樣,我絕對不可能去戴那種彩色爆炸頭,然後身上的衣服顏色很多,像那個我就絕對沒有辦法接受。」

 

天秤的兩端 制度與自由之間

 

怎麼樣的制度才能讓街頭藝人獲得保障,而政府又如何在管理和自由之間達到平衡,針對這一點,目前身為全職街頭藝人的Mimo有不一樣的想法。

 

街頭藝人 Mimofatguy:「我認為考照可能是必要,但是考照出來的話,我覺得可以譬如說,證照可以分甲乙丙級,那當然場地也用甲乙丙級去區分,我覺得那可能會是一個相對比較合理的方法。因為像很多很熱門的地方它的人很多很多,但是坦白講可能有的表演者他的經驗不足,或者是他功力不夠,會浪費我們需要用這件事情去討生活的時間。」

 

工作即生活 視表演如生命

 

回歸藝術的本質,每一位街頭表演者都為城市傾注了不一樣的色彩,而對街頭藝人來說,表演的意義又是什麼呢?

 

街頭藝人 Mimofatguy:「街頭藝術這件事情是我的命,它是我生命的一部分,與其說我喜歡表演,其實這樣講並不精確,我喜歡的應該是在街頭表演,是街頭表演這件事情而不是喜歡表演這件事情,這個其實是不一樣的。像我從事表演大概已經二十五年左右了,即便到現在要我上舞台表演,其實我都還會有一點排斥,但是街頭演出並不會,在街頭我覺得我可以很自由自在去表達我想要表達的故事、我想要表達的笑哏,雖然這是工作,可是同時我也是利用這個工作在紓壓,宣洩一些平常我們不敢做的事情。」

 

在掌聲背後,街頭藝人必須面對的困難遠超出我們的想像,或許現在的制度還不夠完善,但希望在未來能提供一個對他們更友善的環境,讓街頭藝術能更加受到重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1,889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166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336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1,986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222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32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08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210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60
推:
0
回應:
0

掌聲背後 街頭的藝術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