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前總統憂台灣前途!「歐胡會」對台灣的影響絕對是負面的,台美關係正迅速的向中國傾斜

文字-A A +A

〈阿扁札記〉 台美關係正迅速的向中國傾斜
(摘自12/02/2009 11:05: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美國總統歐巴馬上任後,首度的中國行及「歐胡會」落幕了。馬英九表示歐巴馬在記者會當著胡錦濤的面提到「台灣關係法」,這是美國總統在元首峰會六年來的第一次,顯示台美互信已完全恢復,而美中台三方關係是處在六十年來最好時候。馬英九到底是無知到搞不清楚狀況,還是在粉飾太平、睜眼說瞎話,這種膚淺的評論實在令人啼笑皆非。

馬英九應該清楚的知道,「台灣關係法」今年剛好是三十周年。「台灣關係法」最重要的第二條規定:「美國決定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之舉,是基於台灣的前途將以和平方式決定這一期望」。「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台灣的前途之舉,將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和平及安定的威脅,而為美國所嚴重關切」。為此,「美國提供防衛性武器給台灣人民」。並「維持美國的能力,以抵抗任何訴諸武力或使用其他方式的高壓手段,而危及台灣人民安全及社會經濟制度的行動」。「台灣關係法」是美國的國內法,其內容代表著美國人民對台灣人民最莊嚴的承諾,同時也是台海和平與安全的基石。

相較於「中美三公報」,包括1982年美國與中國簽訂「八一七公報」時,雷根總統為了平衡對台灣可能的傷害,而向台灣所承諾的「六項保證」,其中第五項表示「美方並未改變其台灣主權問題的立場」。因此,「中美三公報」所構成的意涵,係指「美國政府認知(acknowledge)中國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而「台灣關係法」則刻意突出台海的議題必須和平解決,以及美國有義務提供台灣足夠的防禦性武器,所以說「台灣關係法」對台灣的意義及重要性是不言可喻,更是美國「一中政策」不能切割或略而不談的一環。

歐巴馬在與胡錦濤的聯合記者會提到「台灣關係法」絕非元首峰會六年來的第一次。2005年11月布希總統與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的聯合記者會,就提到美國對台的基本立場是本著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所構成的「一中政策」,台灣、中國都不應片面改變現狀。

2003年到2008年在我擔任總統期間,美中布胡元首峰會,透過聯合聲名等方式,美國總統或美國政府提到「台灣關係法」的次數至少有六次之多,即使在我執意推動防衛性公投引發美方不快時,布希總統仍然重申本著「台灣關係法」與「三公報」的美國「一中政策」,馬英九的說法顯然「白賊」,等同公然說謊。

平心而論,以一次美中國家元首的會面來衡量台美關係是否生變,似乎還有待觀察,但整體的印象,綜觀這一次的「歐胡會」對台灣的影響絕對是負面的,台美關係正迅速的向中國傾斜。
第一、美中雙方決定要發表聯合聲明就是一個嚴重的警訊,過去我在擔任總統任內,任何美中元首高峰會,我們最關切的問題就是會不會有聯合聲明或聯合公報。如果有,會不會談到台灣,而最最重要就是要確定美方一貫的立場與說法不會有改變、有傷害。這一次馬政府顯然事先未做好功課,美中不但發表了聯合聲明,更觸及台海議題,而歐巴馬總統對於「一中政策」的詮釋,又刻意漏掉與台灣國家安全至關重大的「台灣關係法」。發生這麼大的「意外」,馬政府的外交與國安團隊可以說是嚴重失職,馬英九事後還沾沾自喜,真的不知道他在高興些什麼?

第二、歐巴馬總統在會談時表示:「在台灣等問題上,美國承認和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無意干涉中國的核心利益。美方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支持海峽兩岸改善關係。」接著在聯合記者會說:「美國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美國承認西藏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的一部分。」無疑地,歐巴馬是將美國的「一中政策」與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放在一起,甚至相互掛鉤。這是歷任美國總統從來沒有做過的事,是否意味台美關係隨著馬英九「親中急統」路線而已經發生質的改變?

有關台海議題,中國最在意的就是所謂主權與領土的完整。中國長期叫囂「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美國則極力避免觸及敏感的主權和領土的議題,而代以堅決主張台海的爭議應以非武力的和平方式解決。今天歐巴馬總統跟著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這種「民族主義」的旋律與高調走,甚至把台灣與西藏相比擬,整個態勢發展對台灣將極為不利。

過去我在擔任總統的期間,為了堅持台灣的主權和強化「台灣優先」的主體意識,包括:「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主張;防衛性公投的舉辦;國統會、國統綱領的廢除;以及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和「入聯公投」的推動,難免會跟布希總統與美國政府有些緊張和摩擦,但台美之間對捍衛台灣民主、自由和獨立的現狀,則是有高度的共識與決心。

記得2007年6月初,有關台灣要加入反對歧視婦女公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錯誤的引用1971年聯大2758號決議文,表示「依據該決議,聯合國視台灣實際上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之一部分」。經我國政府向美方反映後,美國立即在6月下旬以正式的外交照會向聯合國秘書處提出交涉,明確表示:「美國認知中國宣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這樣的主張,但美國不接受也不拒絕這樣的主張。」更重要的是,布希政府也明確的向聯合國秘書處表達:「美國不接受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份,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擁有主權的主張。」AIT楊甦棣處長並於2007年6月26日到總統府,當面向我補充說明美國不接受聯合國詮釋的立場及公開的回應。

為什麼才經過兩年多的時間,台美關係的本質就發生這麼大的改變,從「和平解決兩岸的歧見」變成「承認和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的完整」。與其說是美國變了,由布希變成歐巴馬;不如說是台灣變了,由陳水扁變成了馬英九,由「台灣優先」變成「親中急統」。在「馬統」集團的統治下,台灣的前途正產生質的轉變,由「獨立的現狀」迅速轉向「急速的統一」,台灣未來的路真的會愈來愈艱辛。凡我同胞,務必要覺醒、更要奮起!而12月5日的投、拉票正是我們反對「馬騜」及「馬統政府」出聲的最好時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安東

陳前總統若有良知
一要先好好的懺悔
二要交出人民的錢
三要跟人民真認罪
四才能算是一個人

祝他早日反省清楚
更與家人好好謝罪

0

加入時間: 2008.03.08

陳老師

加入時間: 2008.03.08
295則報導
207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39

高雄市勞工局106志工戶外成長訓練研習之旅

2017-05-07
瀏覽:
2,641
推:
2
回應:
0
8:58

慈湖陵寢謁靈&衛兵交接

2017-04-10
瀏覽:
1,935
推:
6
回應:
0
0:58

大華里106年國家清潔週辦理[一里一日清]活動==續

2017-01-25
瀏覽:
3,169
推:
1
回應:
0
1:42

大華里106年國家清潔週辦理[一里一日清]活動

2017-01-25
瀏覽:
3,043
推:
2
回應:
0
1:12
3:09

高雄市三民區本揚里守望相助隊研習參訪活動

2016-11-13
瀏覽:
3,241
推:
2
回應:
0
1:40

105.10月28-29`大華里環保志工隊南庄快樂學習之旅

2016-11-05
瀏覽:
2,611
推:
1
回應:
0
2:02

澄清湖黃蝶飄飄

2016-09-24
瀏覽:
2,179
推:
0
回應:
0

陳前總統憂台灣前途!「歐胡會」對台灣的影響絕對是負面的,台美關係正迅速的向中國傾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