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柴山西海岸~消失的海岸防衛線

文字-A A +A

【讓學習走出教室  閱讀柴山西海岸~消失的海岸防衛線】

高雄市立三民家商12月27日於柴山西海岸辦理「消失的海岸防衛線」海洋議題融入全民國防教育多元活動,由學校陳當木校長解說海洋與柴山地質,並透過劉曉樺主任教官的活動帶領,使同學透過走讀大自然的方式,從高雄港海運以及過去柴山西灣堤岸碉堡戍守海疆的重要性,增進海洋與國防知識。

柴山西海岸美麗的珊瑚礁石灰岩,海濱生態豐富,是海洋教育最佳場所。陳當木校長向同學們解說,珊瑚礁石灰岩主要成分的碳酸鈣與大氣環境的溫度、壓力和濕度變化下,溶蝕與沉積作用形成豐富多樣的景觀。另外,原本矗立於海岸線的碉堡,因受海岸侵蝕崩崖、地滑與陸退,而傾倒沒入潮間帶中。

劉曉樺主任教官說,柴山桃源里一帶早期為軍事管制區,因為海洋具海岸阻絕與封鎖功能,是「平時交通運輸生命線」亦是「戰時阻絕的戰略位置」。高雄在日治時期是重要戰略要塞,有不少的日軍戰時遺址,如:左營舊城震洋特攻隊遺址、高雄林園清水巖二戰軍事遺址、柴山格納豪隧道…等。日治末期,隨著太平洋戰爭的戰況激烈,日軍在南進基地的高雄,構築了防空壕、坑道、彈藥庫、砲臺、機槍堡,總數多處,遍布地廣。現位於柴山西海岸的碉堡,曾是戍守海岸防衛的重要據點。

108課綱重視情境與脈絡,教材與教學設計,無論布題或課堂布置,重視情境與脈絡化,以提供學生有意義的學習。今天的海洋議題融入全民國防教育多元活動,校長與教官帶學生走出教室,除了認識豐富的海洋知識、地質構造、動(植)物生態、海洋利益與軍事地緣的國防知識外,走讀時還需要垂降、攀岩、潮間帶跨越以及海文海象判讀,引導學生從週邊的人、 事、物及環境互動,真正將學習落實於生活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2.24

sea

加入時間: 2019.12.24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閱讀柴山西海岸~消失的海岸防衛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