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州適地適種 推廣有機蔬菜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怡璇、林倩雯/桃園市報導】桃園市富岡區的青田有機農場,老闆林建州原本是在做辦公的用品,身體出現警訊後,轉換工作環境到有機農場實習,發現有機蔬菜對身體的好處,開始踏入有機蔬菜的產業,林建州說做有機農業比較愉快,秉持適地適種的原則,在一棟棟溫室裡研發自己培育蔬菜的器具,讓蔬菜豐收,也配合政府相關政策例如有機蔬菜產銷履歷,推廣食農教育,讓有機蔬菜事業在他的努力下逐漸拓展開來。

林建洲 轉行到有機農場的機緣

老闆林建州在休養養病期間到桃園新屋的有機農場實習,幫農場阿姨採菜,種菜,挑菜,吃那裡的有機蔬菜,三天後發現,爆肝後排便不順的問題都被改善,讓他有了從事有機蔬菜的念頭。也因爲這樣,林建州希望農場老闆給他機會做有機蔬菜,不斷的請求之後,農場夫婦也割愛,讓林建州承接購買農場夫婦的新屋有機農場,本來想在新屋附近擴充場區,但是地主無人有意願租給他們,所以才到富岡區設立青田有機農場。

老闆林建州從二〇一〇年正式投入有機農業,把以往在有機農場實習的經驗套用在自己的農場上。因為有機成本高,在第一年遇上種植品質和產量的困難,賠了一百萬,第二年本來要放棄了,朋友鼓勵他繼續做下去,林建州開始尋找農場的經營模式,了解農地適合種植的蔬菜品種,找到病蟲害的防治方式,面積也從三千坪到五千八百坪,目前青田有機農場的員工有十人, 讓有機蔬菜有了規模並持續發展下去。

林建洲往北漂的投入有機農產品事業。 攝影/林倩雯

林建洲的計算法 研發更快速的捲揚器具

林建州為了提高有機蔬菜的良率,研發新技術,第一種是捲揚器,把帆布捲上來,可以通風擋雨,林建州說捲揚器是農場裡最特別的一部分,因為是他自己發明的,而且在速度,操控和成本都節省不少。第二種是內遮陰,指的是把遮陰的黑網放在溫室內部,因應氣候變化調整,太陽太大時,幼苗需要遮陰使根往下扎,內遮陰做好可以在裡面澆水,讓培育的有機幼苗能夠長得更好更快。第三個為燈,晚上可以補光,這些方式要因應氣候條件,太熱需要遮陰,下雨擋風需要捲揚,日照不足需要補光,林建州藉由考察,把溫室的硬體設施做好。

桃園有靠山靠海的稀有條件,土壤性質也會因不同地區而有所不同,在青田有機農場是靠海的,日照充足,屬於紅土層,缺點是黏性太高,排水和透氣較不好。抗病率最好,種出來的作物像是葉菜,可以種得非常好。

青田有機農場的病蟲害防治

在農場會依照農地規劃來決定栽種蔬菜的品項,育苗的種類一年可以達到三十種,像是有蘿蔔葉,小芥菜,青松菜等等,有些菜一年四季都可以種,有些菜必須季節性來種,從品項來調節市場需求,林建州為了讓營收提高,會適當調節溫室,計算週期來達到想要的成果,才能把種的漂亮的菜賣出去。林建州說,在農場經營上要看市場需求,用經驗判斷,和上游廠商聯繫了解狀況。

為了種植出漂亮又好吃的蔬菜,在不能噴灑農藥的原則下,面對蟲害問題,林建州把防止病蟲害分成三個部分,在採收後的溫室裡,第一會把雞群放進去,農場的雞大概有兩百多隻,先解決採收後的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的蟲害,剩下百分之二十至三十,利用蟲會趨光的特性,使用黏蟲板,或是用輪作方式,假如這個溫室這次種青江菜,下一次就不種青江菜,現在的天氣適合種空心菜或是莧菜或是地瓜葉,種不屬於上一期的蟲害的品項,因為每一種菜有不同的蟲害產生,輪作後蟲害密度降低。但是也有較難克服的黃條葉蚤,蚜蟲,猿葉蟲等蟲害,要用多次輪作慢慢調整,青田有機農場的輪作品項有青江,山菠,小松,青松,羅蔓,紅莧,綠莧,林建州了解蔬菜的特性進行輪作,讓蔬菜的病蟲害降低,能有良好的收穫。

林建州說,這三個方法不一定要依照順序,依據不同品種的蔬菜加以調整,但是種菜總是會遇到不可抗拒的因素,像是氣候條件,病蟲害,遇到這種情況要分級蔬菜,品質較好的,蟲比較沒有咬到的,做包裝賣給一般消費者,有一些咬痕的菜就會分給學校。有些會給托兒所,孤兒院,或是較弱勢的團體,並幫助他們,讓有機蔬菜能夠普及化。

在青田有機農場的網站上有販售多種有機產品林建州的青田有機農場主要銷售有機蔬菜,其他的品項則是由桃園的有機產銷班種植不同的蔬果來供應,像是栽種一些玉米南瓜,或是芋頭和一些薑,但是量不多,主要是增加商品豐富性,讓消費者有多元的選擇,但是無法做到不間斷供應,林建州說,因為蔬菜有季節性問題,堅守適地適種原則,農產品過剩的時候做食品加工,現在已和廠商洽談申請有機的認證,然後繼續研發,想找一些有意願的工廠合作,增加行銷通路。在政府政策上,農糧署推行地方縣市國小吃有機蔬菜,小朋友會到農場參訪,知道怎麼從育苗開始,打土,澆水還有怎麼看蟲害的問題,知道菜怎麼生產出來,林建州也會藉此讓小朋友知道有機蔬菜的相關知識,推廣食農教育,讓他們珍惜吃的東西。

林建州操作自製捲揚器具,加速捲揚上卷速度。 攝影/林倩雯

林建州說青田有機農場未來想往越南發展,越南土地條件較好,在種植上的成本也沒有臺灣來得高,有機農業有成長的空間,做得成功的話,接著可以往越南,馬來西亞發展並和當地企業合作洽談,讓青田有機農場繼續擴展下去。

從小幼苗開始培養出有機蔬菜。 攝影 /林倩雯

採訪側記

老闆從一個職業工程師,轉行到農業,這兩者之間的工作性質差距很大。其中讓我很佩服老闆的是,對於有機農業的投入非常深,光是看葉面上的缺口,就能夠看出蟲害的類型,然後有效的去改善蟲害。這一切的開始都因為得了一場重病之後,才從新開始的人生。可能很多人認為農業是一個沒學歷的職業,但經過這次的採訪和參觀溫室裡的點點滴滴,讓我們一步一步的去了解有機農業的故事,從土壤,養雞群,訪者蟲害的方式,到種子等等,對我們來說都是以往沒接觸過的新知識。也因為這次的採訪讓我們對農業知識上,獲益良多。

延伸閱讀

推動有機認證 打造大溪友善農業村

頤禾園農場 致力推廣良善的「小」農場

無毒農友善蔬果 以信任連結買家與農民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林建州適地適種 推廣有機蔬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