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開全台第一家餐館照顧扶助家庭 1950 Table幸福桌子開張

文字-A A +A

    家扶基金會今(19)日在基隆開了全台第一家餐館「1950Table」,餐廳登記名稱是「幸福桌子」,目前店內聘雇的5名員工全都是家扶扶助的在地弱勢媽媽及自立青年,圍裙及頭巾則為具有縫紉專長的受扶助媽媽親手製作,未來也將規劃由開計程車的經濟弱勢爸爸協力外送,為經濟困難的家庭創造就業機會,希望打造一個衛生、友善、開放的工作場域,透過受助家庭成員的手,料理出一份份美味餐盒,及擁有一份幸福工作的感謝。

    「1950Table」為基隆第一家導入社會企業概念的便當店,店內空間設計亦充滿巧思,除以藍白色調呈現,融入船艙、海港、雞籠等在地素材,更提供明亮、乾淨的飲食和工作場域,顧客能有舒適的吃飯空間,弱勢家長也能擁有安心工作的就業機會。在「1950Table」工作的金枝阿嬤為隔代教養家庭及中低收入戶,獨立撫養的三個孫子目前皆尚在高中及國中就讀。之前曾自己開麵店,但因鄰居多次刁難而結束營業,後來雖曾在便當店工作過,因為工作粗重、工時長、加上太悶熱導致昏倒送醫,加上一次不幸遇到車禍而停工,家扶社工知道阿嬤狀況,主動轉介「1950Table」就業資訊,讓阿嬤可以有穩定的工作收入外,回家後還能安心照顧孫子。

而目前於「1950Table」擔任正職的子文,受家扶扶助約10年,於去年自立。過往都在藝術領域深耕,從劇場轉換跑道到廚房,是因為子文在換工作面臨瓶頸時,與家扶社工取得聯繫,社工認為子文認真、負責,雖對廚房工作不熟悉,但食物料理一直是子文有興趣的領域,故「1950Table」籌備初期就加入團隊。子文從認識食物開始學起,練刀工、習火候,從一開始地全然陌生到現在已可烹調出讓人讚不絕口的料理,意外地在廚房找到興趣與熱情,更利用下班時間採買食材,將學到的廚藝學問分解重組,注入自己的想法,重新變化出一道道料理 ,未來子文也計劃考取中餐證照,透過專業的認證,持續在料理道路上精進。

「1950Table」過去幾個月試營運吸引許多公家機關及企業訂購,包括蜜香炸里肌、麻香紅油雞等品項都深受許多人喜愛,好評在網路社群發酵,更有來自新竹的顧客到北部旅遊時,特地繞到基隆訂購。家扶基金會趙犁民董事長表示,家扶投入弱勢兒少與家庭服務將邁入70年,幫助超過22萬名弱勢兒少自立,在服務面除了持續推動《無窮世代》計劃及各項脫貧方案,也積極協助弱勢家庭成員就業。「1950Table」的開幕是脫貧計畫的一大邁進,主動創造就業需求,讓弱勢家長不用為下一餐煩惱。趙犁民董事長另表示,選擇從基隆開始,是因為原本就有在當地培力具有餐飲興趣的家長接受料理訓練,加上基隆店租負擔較輕,就決定先落腳基隆,便當美味、營養,菜色隨當令新鮮食材變化,希望社會大眾給予支持,共同打造對經濟弱勢家長友善的社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開全台第一家餐館照顧扶助家庭 1950 Table幸福桌子開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