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久他鄉是故鄉、關懷新住民」公聽會 黃秋媖:市府「新住民事務會報」應納入新住民代表

文字-A A +A

「日久他鄉是故鄉、關懷新住民」公聽會  黃秋媖:市府「新住民事務會報」應納入新住民代表

高雄市新住民人口6萬多人,為全台第二多的城市,然而其教育、就業以及生活適應等問題有待解決,關心新住民權益的高雄市議會於12月26日舉辦「日久他鄉是故鄉、關懷新住民」公聽會,由黃秋媖、李喬如、李雅慧、鄭孟洳、黃文益等議員共同主持,建議未來民政局舉辦新住民事務會報應邀請新住民團體代表,共謀新住民的福祉。

會中,黃秋媖議員從數個面向指出新住民的問題,政府雖然鼓勵新住民就讀國中小、高中職補校,以及空大進修,然而取得正式學歷的人數少之又少,還有因為語言能力的關係或對就業市場不了解等原因,導致就業不易,而中文識字能力往往造成生活適應和工作上最大障阻,政府應該加強新住民服務專線,協助他們解決問題。

李雅慧議員也表示,經常接到新住民朋友協助的需求以及建議,她指出市府執行許多一次性或者短期性的計畫或活動,然而實質受益者少,希望市府能夠調整,她日後將持續關心新住民議題,為他們的權益把關。

鄭孟洳議員也提到,許多新住民朋友在尋求公部門協助無解,便向服務處尋求幫助,她認為與新住民事務相關的局處應該要加強橫向聯繫,政策的執行才能真正的照顧到這一群人。

同時也擔任越語選修老師的新住民香越藝文表演團體團長阮氏藥建議高雄市成立東南亞文化園區,讓新住民二代以及更多人認識東南亞文化,也能作為他們在教學上的輔助,另外對於母語的表演或競賽也應視年齡訂定遊戲規則,關於文化表演的補助也應以人數計算,符合實際的需求。

高雄市外籍(南洋)姊妹關懷協會總幹事楊贊榮表示未來仍會持續推動高雄市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其成立才能有系統、長時間的為新住民爭取權益和建置相關的法令,照顧新住民也才具一貫性。他希望未來在新住民編列的經費上要增加,山區和偏鄉的新住民也不應忽略。對於補校畢業人數偏少,也是因為上課內容比照國中小課綱,對他們來說難度過高。

高雄市東協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總幹事陳志勇認為對於新住民的關注,要區隔大陸或者是東協的新住民,以便採取不同的法令與措施來執行,他提及內政部移民署有設立新住民發展基金,建議市府相關部門帶頭申請旗艦計畫,匡列經費,推動新住民事務。另外他也提到雖然台灣非東協16+1的成員,然新住民可以成為我們突破的窗口,以及成立東協文物館,是我們將新住民事務推向國際化的作為。

越南同鄉會理事長岑歡琼則希望市府能協助新住民二代大學學子獎學金的申請,以及許多姊妹們參加培訓課程後的就業問題,再者下班後的協助服務,還有有關新住民事務推動的經費審核,請納入新住民參與。

李喬如議員指出,旗鼓鹽有許多新住民,然而綜觀他們的需求,往往發現市府對新住民的服務業務不夠完整,所以民意代表仍將為他們的福利與權益持續把關,對於新住民子女獎學金的申辦,她認為市府應該統一申辦。

黃文益議員則不解為何市府無法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新住民往往辦理一件事項要跑好幾個單位,市府應該便民有效率,若是局處組織過多,也可將一些局處合併,不該罔顧新住民的權益。

最後,針對上述意見黃秋媖議員總結,市府協助新住民二代申辦獎助學金、增加對新住民服務專線的時間、落實新住民培訓課程後的就業銜接,以及新住民社團爭取新住民發展基金的補助,針對現階段民政局新住民事務會報應納入新住民代表,研考會也應持續研議新住民事務委員會成立,未來議員們也將持續追蹤新住民權益的落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日久他鄉是故鄉、關懷新住民」公聽會 黃秋媖:市府「新住民事務會報」應納入新住民代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