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療養院~特別的節日給特別的你

文字-A A +A

特別的節日給特別的你 [文/八里療養院郭美君]

「護士,我們可不可以跟慢性病房一樣去郊遊?」

「護士,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回家?聖誕節跟過年都要到了,還是你叫媽媽來看我」

「護士,聖誕節你會跟朋友或家人出去哪裡約會?好好喔,我好羨慕你們,我們都要在這邊,唉!」

  你們的聲音,我們聽到了!是的!這些話語幾乎每天都在我們耳邊重複好多遍,就像壓了repeat 鍵。

精神科病房不像內外科,住個五到七天就可以開心回家,這邊的每個病友都在這裡住好多個月,對於有些病友來說或許這裡就是他的家;聖誕節是溫暖的、充滿愛的、幸福的,對大家來說更是充滿回憶的,所以這次我們也想為你們的聖誕節增添色彩,今年的聖誕節就讓我們一起過吧!

有了這樣的想法以後就開始跟病房的同事們討論,希望能帶給病友們一個難忘感動的回憶,因為是急性病房,所以有很多安全上的考量,經過幾番討論後,在阿長的支持下,我們的聖誕活動正式展開瞜~

這一天大家都很興奮,病友們甚至在幾天前就開始討論,開始尋找同組的組長、隊友,護理師們雖然依然忙碌,但此時此刻更像是音速小子一般,趕緊把手上的事情處理完,就是為了不影響活動進行,也為了不讓病友們失望。連大夜班下班的護理師都前來幫忙。到了活動的時間,期待已久的病友們戴著護生們製作的聖誕帽,每個人臉上也都有藏不住的笑意,組長們盡責的帶著自己的組員坐在位置上等著活動開始,我們的第一個活動是超級比一比,看著病友們賣力的比動作,各個表情生動有趣,連平常情感較為淡漠的郭大文,也願意嘗試跟著比幾個動作,真是讓人驚訝,除了病友以外,護理師們也即興參與演出,比了幾個題目讓病友猜,病友們各個哄堂大笑表示原來護理師們也有如此幽默可愛的一面!經過了一番比劃之後,大家可以說是體力耗盡,又餓又渴!

此時病友的眼睛紛紛看向桌子上的手搖飲料,這對一般人來說可能覺得稀鬆平常,不過就是杯奶茶,但這對病友來說這卻是最奢侈的幸福,只有在會客的時候才能叫家人帶上一杯呢!大家拿到奶茶之後無疑的是一飲而盡,小洲大喊著說「護士可不可以再來一杯百香綠」,看來他們已經在期待下一次了。下一個活動是鬆餅製作,從拿材料、倒麵粉、打蛋、加入牛奶,到攪拌,每個病友都好像突然變成了小當家!平時對自己缺乏自信的小達,打蛋快狠準;退縮沉默的阿榮伯就像廚師上身一樣,攪拌的姿勢有如食神,每個病友此時此刻沒有像以往搶電視時的劍拔奴張,沒有互相抱怨,取而代之的是同心協力、貼心跟包容,一起完成這鬆餅製作,感動的是當鬆餅烤好之後,平常與病友沒有特別互動的陶大姊,竟然先把剛出來的鬆餅分給其他組員吃,聽到她說「你們先吃,這邊有蜂蜜,我可以等一下再吃」、而平日裡都躺在床上,食慾不佳的阿鵬,在今天更是笑開懷,還把鬆餅藏在口袋裡,食慾大開呢!最後的壓軸是聖誕老人發禮物,每個病友看到聖誕老人的時候都是大聲歡呼,尖叫聲不斷,也會要求護理師幫忙拍照,看來聖誕老人是每個人從小到大的美夢跟回憶~

活動結束後,大家都還沉浸在歡愉的氣氛裡,彼此討論拿到什麼禮物、吃到什麼口味的鬆餅、聖誕老人好帥。看著他們每個人開心滿足的表情,我也覺得很幸福,我想護理除了是一門學問之外,更是一門藝術;不僅提供專業的醫療照護,更是要將心比心,貼近病友的心,溫暖他們的心,對他們來說我們不只是護士,有時候我們更像是他們的朋友、老師,甚至是家人!藉由這個活動跟病友互動,同時也增進彼此之間的信任感,讓護理不再只是給藥、寫紀錄,也可以是一件看似平凡而有意義的事。即使是在住院中的病友跟聖誕老人也是沒有距離的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12.13

路過的騎士

加入時間: 2018.12.13
103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八療拜訪新北市醫師公會

2024-03-29
瀏覽:
1,463
推:
0
回應:
0

新北八里醫療機構拜訪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2024-03-15
瀏覽:
2,197
推:
0
回應:
0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完成撥付護理人員夜班獎勵

2024-02-08
瀏覽:
3,235
推:
0
回應:
0

八里在地機構至區公所參訪

2024-01-02
瀏覽:
4,712
推:
0
回應:
0

衛生局與精神專科醫院的連結

2023-12-29
瀏覽:
2,458
推:
0
回應:
0

八里桃花源 健康心樂園

2023-11-24
瀏覽:
1,573
推:
0
回應:
0

衛生福利部醫院第十屆優良暨資深典範醫師

2023-11-10
瀏覽:
2,214
推:
0
回應:
0

八里療養院~特別的節日給特別的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