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不要吃早餐?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早餐吃得像皇帝 從小養成的習慣

 

你有聽過「早餐要吃得像皇帝,午餐吃得像王子,晚餐吃得像乞丐」這句話嗎?從小到大父母常常提醒我們早餐是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餐,一定要吃早餐才會有精神,除此之外,網路上也有許多資訊鼓勵大家吃早餐。

 

習慣吃早餐的同學 陳巧妮:「(家人)以前年輕的時候工作,都沒有吃早餐就直接去工作,再加上三餐的吃飯時間不太正常,後來就導致他中年的時候,開始有出現一些胃穿孔、幽門桿菌、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疾病,後來看醫生,醫生就說,可能是年輕的時候沒吃早餐,再加上工作也是比較偏體力活的工作,後來就有這些慢性疾病產生。醫生就有叫家人要定時吃飯,特別是要吃早餐。能穩定的補充(營養),正常飲食或吃飯,可能還是會對身體比較好。」

 

習慣吃早餐的同學 鄭景庭:「不吃早餐我的肚子會很痛,我小時候腸胃就不太好,如果吃早餐的話,我的腸胃比較舒服一點,大便比較順暢一點,頭腦也比較清晰一點。早餐要多吃蛋白質,因為這樣對身體比較好,配一個澱粉類的食物,像是馬鈴薯或是地瓜。」

 

雅禎營養諮詢機構營養師 洪嫚徽:「吃早餐的好處,除了我們在思考的時候比較有精神,比較有辦法做事情,也比較不容易便秘,再來有吃早餐的人也比較不容易老,因為我們早上有吃營養分進去的時候,你的身體代謝運作是正常的,你的皮膚、你的排泄、你的排毒排水的能力是好的時候,你看起來就比較不容易老。」

 

時代的改變 不吃早餐新觀念

 

隨著時代改變,不吃早餐的觀念慢慢興起,透過我們製作的問卷回應發現,有人因為作息上的改變選擇不吃早餐,也有些人因為省錢或減肥選擇省略早餐。根據泰倫斯基利的《我,不吃早餐》研究發現,早上起床,因肚子是空腹狀態所以血糖較低,身體會分泌腎上腺素讓體內的血糖達到平衡,若早上再吃太多碳水化合物的早餐容易讓血糖過高,所以有些人因此不吃早餐。

 

沒有習慣吃早餐 進行間歇性斷食 林同學:「早上剛起來可能其實還沒有到真的很餓,不太需要吃,可是以前就會強迫自己吃,後來發現沒那麼必要,就會跳掉早餐。」

 

沒有習慣吃早餐的人 陳威融:「現在不吃早餐主要是有看一些書、一些資料,就會覺得好像不一定要吃早餐。主要是說早上一吃東西之後血糖就會升高,早上的時候血糖(容易)升得特別高。吃東西之後一定會覺得好像昏昏欲睡,反而會沒什麼精神。其實是可以中午以後再進食。」

 

間歇性斷食 如何使用最適合

 

「間歇性斷食」是透過控制攝取熱量時間的方式來調整體態。簡單來說就是將進食的時間集中在幾個小時內,其餘時間就停止吸收熱量,有些人會選擇8小時進食,其餘16小時斷食,而根據現代人的生活習慣,不吃早餐的操作比起不吃晚餐來得容易,這時大部分的人會選擇捨棄早餐。

 

沒有習慣吃早餐 進行間歇性斷食 林同學:「高中開始間歇性斷食,是因為那時候覺得自己很胖,看到網路上有人這樣講(間歇性斷食),想要嘗試一下,還有第二個是上大學之後,少吃一餐蠻省錢的。高中那段時間真的有變瘦一點,可能是因為早餐有時候都吃很油。真的要減肥的話還是自己看一下自己的身體狀況,自己身邊其實有朋友嘗試過,高中的時候,可能就聽到你這樣做也跟著一起做,可是他們可能身體就會很不適應,然後就會很不舒服,對我來說我是沒有這個問題,這個方法可能很多人用過,可是還是要去找自己最適合的方法。」

 

雅禎營養諮詢機構營養師 洪嫚徽:「它(間歇性斷食)是用一個飢餓的方法來燃燒身體的脂肪做為能量,一般正常來講,我們肚子餓的時候,我們吃了東西進去,那些食物裡面的一些醣分、蛋白質、脂肪,就會到我們身體裡面去吸收,通常我們把它吸收進來之後,先作為肝醣去儲存,多的熱量才會變成脂肪去儲存,那現在的話因為我們肚子飢餓,你用不吃早餐用飢餓的方式,那它身體需要能量的時候,自然會從我們儲存的能量把它提出來使用,第一步一定先用身體的肝醣來使用,肝醣被用完了之後才會用到脂肪,把脂肪拿出來使用。間歇性斷食很流行,但它的效果不一定好,有一些像懷孕、準備要懷孕還有一些慢性疾病、有心臟病、糖尿病,這些人他們使用間歇性斷食,其實對身體是一個很大的傷害。以健康的人來講,你想要試試看,用(間歇性斷食)這個方法去減重,可以你試一個月看看,如果試一個月沒有效,你還是恢復正常的飲食,這樣對身體比較好。」

 

長期不吃早餐 帶來負面影響

 

目前吃或不吃早餐的研究結果仍相當分歧,但以營養師的角度出發,長期不吃早餐的習慣還是會對身體帶來負面的影響。

 

雅禎營養諮詢機構營養師 洪嫚徽:「因為我們早上起來,其實肚子是空的,如果說沒有吃一點醣類、蛋白質進去的時候,你整個身體裡面的血糖是偏低,偏低的時候你就會提不起勁,早上可能需要上課上學或者是工作,你需要用到腦部去思考的東西的時候,你就會覺得,好像會記不太起來,到底要怎麼去做這件事情,到底工作要怎麼去處理,這樣其實是因為你沒有營養分讓它進去,所以你的腦袋沒有辦法開始工作。你的身體是沒有在代謝,你代謝緩慢的時候,其實我們的一些排毒的能力還有排水的能力(比較不好),比較會便秘,也不會去做一些腸胃道的蠕動。不吃早餐的人其實他的胃的狀況也不會很好,常常容易胃痛,胃部會有一些毛病。」

 

早餐樣式多樣 如何選擇最健康

 

臺灣早餐店的早餐樣式多樣,眼花撩亂好難選擇,但吃什麼樣的早餐對身體既沒有負擔又健康呢?洪營養師建議大家主食的部分可以攝取好的蛋白質,可以吃吐司、三明治或蛋餅,但是內餡不要夾油炸物,夾些蔬菜類能有效穩定血糖,不建議大家吃漢堡或其他油炸物,這類早餐容易讓血糖過高,飲品的部分建議可以攝取黃豆類或乳製品,像是十穀漿、豆漿或是拿鐵,盡量不要選擇紅茶綠茶奶茶或是可樂這類飲品來當早餐。

 

大學生早餐 健康好選擇

那常熬夜又晚起的大學生該如何選擇早餐呢?針對這點,營養師建議大家可以在早上飲用一杯溫豆漿或溫牛奶,來啟動身體的代謝。

 

早餐選擇重要 醣類澱粉不宜過高

 

吃早餐與不吃早餐的理論都各有人支持,也尚未有非常確切的研究指出哪一種飲食方式對身體健康最好,但可以確定的是,早餐的選擇非常重要,醣類澱粉不宜過高,吃好的蛋白質與纖維素是對自己身體最好的選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257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734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651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3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337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374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50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714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67
推:
1
回應:
0

到底要不要吃早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