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伯、阿明、杰哥 FB「雄工夫」直播網路行銷高雄市建管績效 2019「工務局建築管理年度績效記者會」(1部影片)

文字-A A +A

川伯、阿明、杰哥  FB「雄工夫」直播網路行銷高雄市建管績效  2019「工務局建築管理年度績效記者會」(1部影片)

今年雄工夫建築管理業務推動成績單,包括健康及高齡友善城市等大獎及超過10項的新政革新,讓高雄的建築環境呈現好屋、好住、好安心。12月23號的記者會,雄工夫仔細的向市民報告,並且公布未來進一步的革新規劃及綠建築中都示範區的願景,邀請高雄市副市長  李四川(川伯)及工務局局長 吳明昌(阿明)等與談,透過FB「雄工夫」直播網路行銷高雄市建管績效。

因應環境趨勢,並呼應市府政策,今年建築管理朝「法規調節、行政革新」、「創新專案」、「創能經濟」、「既有房屋改善」、「營建管理維護」5大方向進行,並以17項實際行動作為友善投資環境、打造安全樂活城市的第一步。

17項實際行動內容包含,「延長工期」、「無紙化透明化」、「縮短審查時程100天」、「放寬畸零地」、「通用化環境」、「立體綠化2.0」、「智慧建築」、「綠建築2.0」、「高雄厝3.0」、「太陽光電2.0」、「違建轉型」、「生活設施鬆綁」、「結構性能評估」及「公安申報加強稽查」、「機械遊樂設施昇降設備督導」、「公寓大廈督導」、「登革熱、招牌管理」,共獲得健康及高齡友善城市等12項大獎的肯定。

 

【直播 文字稿大要】

阿杰哥、大工頭川伯、工頭阿明 、小鯨魚(畫面由左至右)

1小鯨:各位夥伴們,雄工夫粉絲募集中,別忘了加入及按讚喔~~我們現在在三民區的全誠建設總部,旁邊是美麗的中都濕地,雄工夫在這邊舉辦記者會,我們請阿杰哥簡單說明一下這個記者會的內容好嗎?

阿杰哥: 好的…

面對高溫、空汙、高齡化社會現況,營建市場原物料上漲、缺工及行政效率等問題,工務局今年度一口氣推出多項建築管理的新政革新,一年來的努力成果,今(23)日正式向市民朋友們報告。

這份成績單涵蓋「法規調節、行政革新」、「創新專案」、「創能經濟」、「既有房屋改善」、「營建管理維護」5大方向及17項實際行動,內容包含,「延長工期、「無紙化、透明化」、「縮短審查時程100天」、「放寬畸零地」、「通用化環境」、「立體綠化2.0」、「智慧建築」、「綠建築2.0」、「高雄厝3.0」、「太陽光電2.0」、「違建轉型」、「生活設施鬆綁」、「結構性能評估」及「公安申報加強稽查」、「機械遊樂設施昇降設備督導」、「公寓大廈督導」、「登革熱、招牌管理」,共獲得健康及高齡友善城市等12項大獎的肯定。

希望透過今天的記者會,除了分享工務局建築管理年度業務推動成果外,也能深化與業界建築、土木等相關公會之間的連結,將高雄打造成為投資友善,樂活安全的城市。

 

2小鯨:今天記者會選擇的地點也蠻有意思的,阿明哥可以為我們介紹一下嗎?另外,工務局今年推動綠建築的成績,可以為市民朋友細說嗎?

阿明哥:好的

工務局今年推出綠建築2.0,著重在節能、強化綠色防災、高齡健康的綠色效能導入等內涵,從1月份到12月15日,依本市綠建築自治條例規定的綠建築申請案件數有247件,屋頂綠化面積有19,892平方公尺,雨水儲集設施達53,936立方公尺,設置太陽光電共17,446千瓦。

今天記者會的所在地-全誠建設企業總部是今年度高雄厝綠建築大獎商辦建築組的雙冠王案場,建築外殼及空調的節能設計都很講究,建築開口部分的窗戶都設計為深凹窗,開窗通風能在秋冬停用空調。露台設計為花園,充分發揮降溫休憩的功效,整體設計建構出單純而健康的建築空間,同時獲得評審及民眾票選的青睞,勇奪綠建築優選及人氣獎,稱得上是人氣王!!

稍後我們就會來進行參訪,實地感受綠建築建築手法所帶來的效益及舒適。並且到屋頂,展望中都示範區未來規畫願景。

總計今年度建築管理的創新專案中,除了綠建築2.0外,加上高雄厝3.0、立體綠化2.0及太陽光電2.0等,整合發揮出來的效益包括立體綠化39,547平方公尺,相當於6座國際標準足球場面績,雨水儲集總量相當於680座國際標準泳池容量,發展綠能產業預估未來4~5年可以達到500億元的光電產值!

 

3小鯨: 高雄市政府的施政重點包含「首富經濟」、「務實建設」等等,請問大工頭,在建築管理方面,有哪些做法是呼應整個市府政策的呢?

川伯:建築是都市環境中最重要的構成元素,高雄市政府站在人民和企業的角度,換位思考並解決問題,朝「簡政便民」、「友善投資環境」、「安全樂活社會」方向邁進。

在建築的生命週期中,建照的申請算是建築的出生證明,如何縮短行政流程,加快申辦作業加速城市開發,是公部門責無旁貸的義務,在我的要求下,今年工務局創新突破,推動建築執照簡化作業流程,取消建造執照預審的初審制度,簡化開工流程,讓建照的申請可比以往縮短時程100天,有助於加速帶動地方開發及建設。同時今年也啟動無紙化審照,除了可以節省人力、時間與紙張,流程也能即時公開零時差,提升行政效率與透明化,明年會逐步擴大無紙化項目。

另外,市府推動「還地於民」,工務局也同步落實土地正義,修正畸零地相關規定,許多原本因為協議困難而長年卡關,閒置無法開發的土地紛紛獲得解套。

同時也修正處理違章建築執行要點,放寬建築物出入口、屋頂平台等處的無壁體輕量構造,如雨遮、棚架、曬被架,兼顧民生需求與安全問題。

 

4.小鯨: 營建署公布,產業人力結構已改變,營建業面臨缺工、缺料的問題日益嚴重,許多建案領得建照卻無法順利如期完工,市府如何因應這個問題呢?

川伯:有感於營建業缺工、缺料的問題,造成許多建案無法如期完工,因此今年修正「高雄市建築管理自治條例」將施工期限展期2年,並取消工期延長不得超過5年的限制,得以緩衝營建的窘況,讓投資開發不被間斷。今年建造執照的申請戶數和樓地板面積,是近5年最高,高雄厝的申請案也達604件22,000多戶,即是營建投資市場回溫的好現象。

未來,我們將持續研議延長拆除許可有效期限的必要性,及思考如何結合專業公會的能量,推動建照及勘驗委託審查,來建立更友善的營建投資環境。

5.小鯨:今天特別為粉絲們準備了10份限量紀念品,請趕快加入我們的粉絲團並且按讚喔~~因為是限量要通過考驗,現在請3位為我們出題考考粉絲好嗎?

 

【直播 有獎徵答題目 】

1.下列哪項是創新行動? (選擇題)

     a.「延長工期」b.「高雄厝3.0」c.「放寬畸零地」d以上皆是

2.工務局建管處今年的成績單涵蓋「法規調節、行政革新」、「創新專案」、「創能經濟」、「既有房屋改善」、「營建管理維護」5大方向及幾項實際行動?

3.今年工務局在建築管理部分共獲得幾項大獎的肯定?

4.今天記者會的案場是今年度高雄厝綠建築大獎商辦建築組的雙冠王作品,請問名稱是?

5.從1月份到12月15日依本市綠建築自治條例規定的綠建築申請案件數有幾件?

6.總計今年度建築管理的創新專案中,整合發揮出來的效益包括立體綠化39,547平方公尺,相當於幾座國際標準足球場面績?

7.在建築的生命週期中,建照的申請算是建築的出生證明,今年工務局創新突破,推動建築執照簡化作業流程,簡化開工流程,讓建照的申請可比以往縮短時程幾天?

8.工務局修正處理違章建築執行要點,放寬哪兩處的無壁體輕量構造,兼顧民生需求與安全問題?(複選題)

     a.建築物出入口  b.地下室  c.屋頂平台  d.主臥室

9.工務局今年修正「高雄市建築管理自治條例」將施工期限展期幾年?

10.明年工務局將結合專業公會的能量,加強審查業務的效率及品質,預計將推動什麼委外審查? (選擇題)

      a.橋梁檢測審查  b.育兒津貼審查  c.建照及勘驗委託審查

 

紀念品 (智慧雲朵燈+魚菜共生小盆栽)10份

(一個題目一個禮物喔!!有通知得獎的粉絲請在1月3日前週一至週五上班日8:00~17:00間到高雄市政府5樓工務局秘書室領取獎品喔!!)

川伯、阿明、杰哥  FB「雄工夫」直播網路行銷高雄市建管績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川伯、阿明、杰哥 FB「雄工夫」直播網路行銷高雄市建管績效 2019「工務局建築管理年度績效記者會」(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