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鯁在喉 專心吃魚降低意外

文字-A A +A

【記者江綺玲/綜合報導】   一般人喜歡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吃飯,吃飯配「話」成為一個習慣,尤其是學生族群,更喜歡在用餐時間互相交換菜色並天南地北地聊八卦。但可曾有過小小的魚刺卡在喉嚨裡,讓你渾身不對勁的情況發生,小心!一旦沒有妥善處理可能致死。專心吃魚就可以降低意外發生,當你遇到魚刺卡喉嚨時,只要正確並謹慎地處理,就能輕鬆解決骨鯁在喉,不吐不快的煩惱囉!

  魚刺卡喉嚨是多數人都曾有的經驗,但你可能不知道,過去曾發生過因為魚刺卡在食道,沒有妥善處理而造成死亡案例。丞泰耳鼻喉科醫師林孝哲表示,曾發生兩種類型的死亡病例:小小魚刺卡在食道,因為接近動脈連接處,拔除的同時造成動脈破裂,大量噴血致死;或因魚刺刺入太深,進入組織,檢查時不易發覺但又感到不適,最後因魚刺在組織裡引發感染,擴散至胸腔引發「縱膈腔炎」致死。有鑑於此,現在耳鼻喉科都更注意,仔細檢查並給予適當治療。

 

吃魚肉時除了要專心吃魚,還要小心魚刺。圖片來源/何承育提供

  民眾除了食用帶骨的魚肉外,含有魚肉的炒飯或自助餐點,仍可能藏有魚刺,因為並非所有魚肉都能完整去除骨頭。在沒有完全去除乾淨的情況下,加上聊天吃飯,一不小心魚刺就容易卡到喉嚨上。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英語教學系三年級余同學表示,因為聊天又剛好吃魚刺多的魚,沒有特別注意導致意外發生,結果趕緊掛急診將魚刺拔出。不過也有許多人都不知道如何正確的處理魚刺卡到喉嚨的方法,吞水、用手挖是平常遇到魚刺的第一個反應。會資三盧同學指出,遇到魚刺卡喉嚨時,通常都會伸指頭進去讓自己想吐,就像小兒科醫生會拿東西放進喉嚨使魚刺拔出一樣。

  然而遇到魚刺卡在喉嚨時,切勿用坊間流傳的秘方:吞飯、吞醋甚至用手指挖催吐,醫生強調那些只是靠運氣,運氣好就能順利地把魚刺帶到胃去消化;反之運氣不好的情況下,魚刺可能往下到更深的食道,讓醫生更難處理。如何降低魚刺卡在喉嚨的情況發生,最簡單也最重要的就是專心吃魚,多數人皆因吃魚分心,導致魚刺卡在喉嚨,必須靠醫生將其取出。一旦遇到魚刺卡喉的情形,冷靜為當務之急,醫生建議可自行做簡單判斷魚刺卡到的部位,把脖子分為上半部和下半部來看,上半為喉嚨部分,耳鼻喉科醫生用肉眼即可輕鬆夾除;下半部就為食道,醫生肉眼不易看見需要用手術或儀器來輔助取出魚刺。林孝哲強調,只要吞口水感覺有東西卡住,最好都檢查一下比較保險。一般檢查的結果50%為魚刺卡住喉嚨,另外50%則是因為魚刺劃傷的疼痛,儘管如此仍須透過醫生再次確認檢查較為妥當。

注意魚刺形狀大小,降低魚刺卡喉嚨機率。圖片來源/何承育提供

  一般魚刺會卡在喉嚨的多半為片狀、尺寸大還有彎曲狀(L形),當然不能小看細小的魚刺,因為細小的魚刺在檢查時容易忽略。嘉義基督教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黃威雄認為,形狀尖和不規則的魚刺相對之下比較難處理,曾經還用雷射手術把彎曲的魚刺打成兩半才順利取出。林孝哲也指出,處理的困難度依病人的配合還有魚刺的位置而論,如以橫向的方式卡在喉嚨,在處理上相對難於縱向。還有身形的因素會影響處理的速度,身材具骨感的人,脖子細長處理起來較為輕鬆,反之肉感的人相對就較費時。

  醫師都強調魚刺卡喉和吃魚的種類沒有關係,而是與自己吃魚的專心程度有關。降低或避免魚刺卡在喉嚨受苦的方法,就是在吃魚的時候先專心對付魚刺。如果魚刺不小心卡在喉嚨時,只要儘速就醫,交給專業的醫生檢查處理即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084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52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546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464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24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25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38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54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67
推:
1
回應:
0

骨鯁在喉 專心吃魚降低意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