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長照人才品管學會成立 致力照服員證照化分級化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第一個以照顧服務員權益為主的台灣長照人才品管學會於14日在彰化成立,發起人彰化醫院院長謝文淮表示,長照要永續發展,必須注重需求量最大的照顧服務員,其需求量雖大,但品質長期被質疑,他認為應該要將照服員定位為「具有專業技能的家屬代表」,進一步證照化、分級化,讓照服員變成有前景、有價值的工作,才能進一步吸引人才,提昇品質。

今天除了成立台灣長照人才品管學會外,同時也在彰化醫院舉辦「108年邁向長照人才培育新世代研討會」,衛福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彰化縣政府秘書長賴振溝及各地醫院院長參加,並且由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校長葉至誠、千華數位文化公司總經理王銘瑜及中臺科技大學老人照顧系主任劉紋妙等人,分別主講社區長照、長照專業職能、照服員的未來展望,吸引近2百位產官學人士與會。

長照司司長祝健芳表示,目前全台有4萬多名照服員,對於未來的高齡化社會及長照據點的布建速度,人力遠遠不足,她希望未來有更多人力投入,需要政府和學會努力。

台灣長照人才品管學會指出,台灣在2018年達「高齡社會」,並將在2026年達到「超高齡社會」,即20%人口超過65歲,在公共衛生、醫療科技的進步及推行下,壽命不斷延長,加以少子化,高齡人口比率快速上升,失智失能人數也跟著攀升,隨著長照2.0的國家政策上路,長照人才的需求隨之增加,其中,需求量最大的是照服員,但目前因為照服員的培養過程不一,其素質備受挑戰,因此該學會今天成立,將專注於照服員的培育訓練,以提昇素質,並關心他們的權益。

照服員在長照角色吃重員,但民眾一般認知是照服員年紀偏大,是找不到其他工作的人,而且照護技能不足,加上社會地位不高,薪資也不高,難以吸引年輕人投入,屢被詬病。謝文淮對此指出,這是長期的問題,難以一蹴可幾,所以他發起台灣長照人才品管學會的成立。

謝文淮說,2年前他調高彰化醫院照服員薪資,要求他們再實習,今年與南投五育高中長照科合作,9名甫18歲的畢業生投入照服員工作,當他們將在校所學的技能帶入職場,給照服市場帶來衝擊,提昇了照護品質,這些都是逐步提昇照服員品質的腳步。

謝文淮指出,照服員是代表病人家屬照顧病人,應該定位為「具有專業技能的家屬代表」,肯定其工作專業度,未來該學會將成為照服員與政府之間的溝通橋樑,希望建立有制度的照服員訓練方式,也要證照化,實施能力分級,以提高地位,例如級別高者可進行幫人抽痰等行為,如此一來,讓照服員感受到這個工作的價值感,長照體系才能夠不缺人力,永續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16
推:
3
回應:
0

台灣長照人才品管學會成立 致力照服員證照化分級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