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5八】綠色運輸衝一波 城市的規劃與挑戰

文字-A A +A

C40城市氣候領導聯盟發起“Green and Healthy Streets Declaration”,目前已經有34個城市簽署,如果這些政府單位執行力道夠足,預計可以幫助避免超過45,000人因空氣污染而過早死亡。

德國國家館齊聚城市代表和智庫組織,一同探討都市低碳運輸的未來。(圖/詹詒絜)
文/詹詒絜(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高級專員)
 

年九月聯合國氣候高峰會(UN Climate Change Summit 2019),全球共有102座城市承諾在2050年前達到二氧化碳淨零排放(net zero emission)。這幾天在COP25氣候會議上,許多城市代表就特別「劇透」其規劃藍圖,巧妙的是,這些城市都不約而同地把「綠色交通」奉為核心。 為什麼運輸會成為城市頭號整治對象?地方政府又該如何好好推一把呢? 

C40帶頭倡議 給市民「綠色又健康的街道」

事實上,交通被列為整頓重點,並不是沒有原因。國際運輸論壇(International Transport Forum, ITF)秘書長金永泰就在一場周邊會議上提及,城市占了全球能源相關溫室氣體排放70%,其中就有50%來自於運輸部門。而這數據,說實在的,還與各城市實際給的相去不遠,像巴西聖保羅的城市代表Luiz Alvaro Salles Aguiar de Menezes,就公布市區內有50~60%的碳排放來自於道路交通。 鑒於運輸部門可觀的吃碳功力,之前C40城市氣候領導聯盟發起“Green and Healthy Streets Declaration”(綠色又健康的街道宣言)來應對,目前已經有34個城市簽署,如果這些政府單位執行力道夠足,預計可以幫助避免超過45,000人因空氣污染而過早死亡。 而仔細盤點宣言的內容,大致上給了地方政府幾個規劃方向,包含: 1. 提高步行、騎自行車以及共享交通工具的使用率 2. 減少城市街道上的污染車輛數量 3. 為城市運輸採購零排放車輛 4. 鼓勵車隊運營商和企業合作,以加速零排放車輛的過渡期 一段時間執行下來,看起來現已初見成效。根據最新數據,所有給出承諾的34個城市裡,公車總數達到121,490輛,僅去年一年就增加了40,000多輛公共汽車,受益的總人口數達到至少1.6億。

智利政府的運輸部門代表特別強調國家綠色交通一塊(圖/詹詒絜)

邁向零排放 仍有重重挑戰需克服

即便規劃方向明確,要執行起來也不是那麼簡單,國際運輸與發展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Transportation and Development Policy)長期協助策劃低碳交通的政策解決方案,該組織執行長Heather Thompson談了幾個城市目前遇到的窘境,包含建立合適的交通設施(如:決定公車班次)、能力建構不足(如:電動巴士充電問題)、商業模式不夠成熟(如:財務上怎麼協助公車營運商採買電動巴士)等。
 
此外,另一項城市目前遇到的挑戰,竟然是「供應商不足」!C40代表坦言,目前在拉丁美洲區域中,市場電動巴士的供應者僅中國的比亞迪和宇通公司彼此競爭,供應智利和巴西分別50%及70%的總電動巴士數量。「顯然,這市場上需要更多競爭者來促進解決方案,」一位印度專家如是說。 COP25共同主辦方馬德里城市代表也反映,接下來該市區將有百輛以上的電動巴士在路上跑,但一方面當這些電動車一起充電時,將會狠狠衝擊電網的運作,因此,目前政府也在學習「智慧充電」(smart charging),這將是未來城市邁向零碳目標中,不可或缺的技術。
 
回到來看今年COP25高階會議(high-level segment),原本預計在聖地牙哥舉行時,智利政府要讓各國的交通部門首長齊聚一堂,進行高層會議,而過去高階會議僅限於與環境相關部門的首長參與,智利這一舉是前所未有的嘗試。可惜的是,後來移至馬德里舉辦,這個專屬交通領域的高階會議就不了了之,但許多城市代表和國際智庫還是持續呼籲,希望未來COP能夠單獨為運輸部門辦一場高階會議,從交通領域尋求氣候的解決方案。
 
【作者簡介】
詹詒絜,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高級專員,畢業於歐盟Erasmus Mundus環境科學、政策與管理碩士學位,多次參與聯合國各項與氣候變遷相關會議,擅解讀國際氣候和能源報告,並負責經營國際合作網絡、追蹤國際氣候談判進度和能源議題研究等。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Pinteres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087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COP25八】綠色運輸衝一波 城市的規劃與挑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