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5五】青年與未來世代日開跑 以能力建置實踐巴黎協定

文字-A A +A

青年世代唯有意識到氣候行動與能力建置的重要性,才能由家庭至社區,由基層至中央政府地喚醒每個人正視氣候變遷的嚴重性。

Komal Kumar 斐濟青年代表分享經驗 (圖林佳儀)
 

文/林佳儀(政大外交所)

“What do we want? Climate Justice! When do we want it? Now!” 

COP25第五日,青年與未來世代日在這個振奮人心的口號中揭開序幕,而來自智利、斐濟、波蘭、菲律賓、加拿大與奈及利亞的青年談判代表站上舞台,分享自身氣候行動故事,試圖激勵更多年輕世代投入實踐氣候正義的行列,並遞交青年會議COY(Conference of Youth)的會議決議書。
 

為氣候動員 青年即行動代表

斐濟的青年代表Komal Kumar,就在分享會中提到,斐濟是個充滿生物多樣性與各式地景的小島,但島國人民們正面對著不穩定氣候的第一線衝擊,歷年加劇的颶風與洪災使海岸線珊瑚礁受到難以回復的破壞。為了加強氣候教育與傳遞實踐永續發展目標(SDG) 斐濟未來青年聯盟(Alliance for Future Generations–Fiji)串聯周遭島國學生,執行氣候教育並刺激大家一起發想解決氣候問題的方法。除了希望學生重視、投身環境運動外,更以積沙成塔的方式傳播生態正義、氣候正義、與社會正義的概念給周圍的每一個人。他強調,青年世代唯有意識到氣候行動與能力建置的重要性,才能由家庭至社區,由基層至中央政府地喚醒每個人正視氣候變遷的嚴重性。

而另一個與會的智利全球氣候行動高階倡議代表Gonzalo Muñoz,也表示青年倡議活動並不只是影響青年,更是要刺激原本漠不關心的成年人,甚至是決策的政府高層。每個人都做得到的氣候活動就是透過選票表達自己的立場,還有以負責任的消費行為,促進企業採取氣候友善的經營模式,甚至是善用自己的專長,協助工作單位導向氣候友善的營運模式。「我們必須將文字付諸行動,從生活中的所有小地方開始,將氣候行動真正落實在生活中」,Gonzalo Muñoz如是說。

COY—串聯全球NGO的氣候青年會議

談到這裡,讀者可能會好奇,這些國際青年平常散落於世界各地,是怎麼在COP大會上齊聚一堂發揮影響力呢?其實,自2009年哥本哈根會議COP15將青年非政府組織YOUNGO作為觀察員的地位納入UNFCCC公約後,YOUNGO就積極舉辦青年會議COY (Conference of Youth),這會議集結世界各地青年對氣候議題的想法,又分為諸多工作小組,關注氣候談判的不同面向,確保青年與未來世代觀點能納入決策過程。

 
COY會議每年在聯合國氣候會議(COP)前三天舉行,會針對即將參與COP談判的青年團體提供政策與能力建置訓練,包含立場意見書寫作,建立全球青年網絡,並以策略性的談判方式在正式會議中促成氣候行動。自2014年利馬會議COP20開始,全球參與COY會議的青年逐年上升,2015年的巴黎會議COP21更是達到約4000名青年參與。
 
今年為期三天的COY會議,就由24位講者帶領8個主題討論,包含

1.針對再生能源的青年行動

2.針對北極圈與海洋的青年行動

3.針對公共政策與COP25的青年行動準備

4.針對循環經濟與負責任消費行為的青年行動

5.針對自然工法與生態保育的青年行動

6.科學青年行動

7.原住民與偏鄉青年行動

8.青年行動的促進行動

 

透過各工作小組的討論,青年代表最終完成了一份決議書,並在青年與未來世代日的開幕儀式中遞交給智利國家代表,希望這些意見能融入本次COP25決議中,甚至傳承至下屆英國格拉斯哥會議COP26

智利代表Gonzalo Muñoz同意將在任期中充分採用COY15決議書,並傳承至COP26 (圖林佳儀)
 
【參考資料】

 
 

【作者簡介】

林佳儀,政治大學外交所碩士生。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Pinteres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COP25五】青年與未來世代日開跑 以能力建置實踐巴黎協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