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5二】西班牙接手主辦COP25 幾大原因報你知

文字-A A +A

有一些外界評論認為,跳出來接手COP25,是桑切斯所抓住的一根救命稻草,主要希望透過主辦這個每年都會發生的聯合國例行大會,重申所屬政黨社會黨(SP)的環保立場,或多或少能夠提升國內政治聲望。

Three ladies will run the assembly: Spanish minister Teresa Ribera, COP President Carolina Schmidt and UN executive secretary Patricia Espinosa (Photo by UNclimatechangeCC BY-NC-SA 2.0)
文/李河清(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李昱德(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助理研究員)
 

今年10月底,在智利宣布放棄舉辦今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 第25次締約方大會(COP25)的24小時內,西班牙就挺身而出,表達願意接下這個重擔。究竟為什麼西班牙要出面呢?

歐盟後段班學生 搶救政治聲望

智利宣布棄辦不久後,西班牙生態轉型部(MITECO)大臣里韋拉(Teresa Ribera)就在推特(twitter)上編文指出,西班牙要成為「環境行動堅強的後盾」,這個堅定的立場同時馬上獲得首相桑切斯(Pedro Sánchez)大力的支持。

不過,也有一些外界評論認為,跳出來接手COP25,是桑切斯所抓住的一根救命稻草,主要希望透過主辦這個每年都會發生的聯合國例行大會,重申所屬政黨社會黨(SP)的環保立場,或多或少能夠提升國內政治聲望。這也讓西班牙氣候活動組織「學生氣候運動」(Student for Climate)抨擊,政府搶下COP25主辦權,其實為的是選票。

事實上,2018年《氣候行動網絡》(Climate Action Network)報告中,曾揭露西班牙的氣候政策進度,在28個歐盟各國中僅名列16名,顯然是「表現不佳」的後段班學生。來瞧瞧西班牙在2018年繳出的成績單,溫室氣體排放量上相較於1990年竟上升了22%,實在慘不忍睹。

不過,同份報告也指出,之後或許可以期待西班牙未來的表現。大概是被2018年的排碳狀況嚇到,目前西班牙經訂出一項特別積極的減量目標,那就是要在2050年前達成脫煤計畫,並以再生能源全面供電。同時,西班牙正逐步完備立法架構,接下來將擬定能源轉型法案和國家能源與氣候戰略計畫,這也受到許多專家的肯定。

西班牙即時伸出援手 面臨重重挑戰

西班牙的減量表現,其實在2019年的氣候變化表現指數(CCPI)中也可以看出來。從綜合排名來看,西班牙位於全球第35名,在各個領域中表現皆有進步,不過,在溫室氣體排放量與再生能源的運用上,仍只有「中等表現」,要達成升溫幅度控制在攝氏2度內,這樣的表現仍嫌不足。

另外值得一提的事,雖然西班牙成功拿下COP25主辦權,有了一個盡可能地向世界展現光鮮亮麗的機會,但如果細細深入國內社會、政治氛圍,其實並不見得那麼樂觀。像是今年11月10日才剛落幕的西班牙大選,雖然執政黨保住最大黨地位,卻因為無黨過半,而必須籌組聯合政府。另一方面,依照過去經歷,聯合國此類大型的峰會,大約要花一到兩年的時間籌備。目前會議在馬德里會議中心(IFEMA)舉辦,全球大約有2萬5千名的國際政要、企業家、氣候運動人士與專家出席,維安行動更加吃重。

COP25會場外處處可見大批警察 (圖:詹詒絜)
除此之外,西班牙的首都還需要能提供足夠的住宿空間,並管制包括空域在內的交通路徑,當局還必須要動員所有的飯店、餐廳還有所有的交通主管機關。根據筆者觀察,馬德里附近的各種住宿空間,已經傳出哄抬價格、恃房而驕的現象,這些都將影響國際各方的參與。
 
而仔細追究今年COP25的談判議程,卻也相當重要。前段時間,聯合國在紐約舉辦了氣候行動峰會,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就連續數次鄭重宣示今後氣候行動需要更大的野望(ambition),而COP25的首要任務就是讓各國針對現階段所提的自主減量貢獻,訂出執行細節、提高減量目標。有鑑於這份重要性,對於氣候社群來說,是相當期盼西班牙政府的COP25後勤(logistic)管理上,不會影響大會的談判進度。
President of COP 25 & Minister of Environment of Chile, Carolina Schmidt (Photo by IISD/ENB | Kiara Worth)
 
【參考資料】

CCPI results in 2019

【作者簡介】

李河清,國立中央大學營建管理所教授、美國紐約州立大學(SUNY—Albany)政治學博士,長期投入環境政治、環境外交、環境安全等新興研究領域;規劃並推動科技與社會學程;持續出席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COP),並擔任環境保護署溫室氣體階段管制目標諮詢委員會委員。
 

【延伸閱讀】

一波三折的COP25:從巴西到智利,緊急落腳西班牙(上) 趙偉婷 2019/12/2

一波三折的COP25:從巴西到智利,緊急落腳西班牙(下) 趙偉婷 2019/12/2

【COP24十五】爭議中落幕的COP24,各方怎麼看? 2019/1/4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Pinteres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087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5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1,983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2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COP25二】西班牙接手主辦COP25 幾大原因報你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