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家扶辦兩天一夜宿營,透過帳篷搭設、闖關遊戲、製作薑餅屋等促進親子關係,搭起家的幸福感

文字-A A +A

花蓮家扶所扶助對象多為單親、隔代家庭,家庭長期因經濟壓力及照顧者工作忙碌,鮮少有機會陪伴孩子,鑑此,花蓮家扶中心兒童教育方案12月7至12月8日連續兩天,於鯉魚潭露營區舉辦兩天一夜的「釣入天馬星空的啟幻世界」露營活動,共計15戶家庭、52位家庭成員參加,透過一連串親子互動設計,不僅希冀培養家扶孩子生活自理及自我照顧能力,更希望讓家長與孩子能有機會多相處,促進親子互動與情感交流,建構家的幸福感。

兩天一夜的「釣入天馬星空的啟幻世界」露營活動,由花蓮家扶青年釣竿方案的青年一手規劃,透過親子合作串起支架與帳棚,建構家的重要性與找回幸福感,親子間也共同製作薑餅屋提前歡度聖誕。晚上也舉辦溫馨烤肉餐敘,彼此交談、分享生活,相互增進親子間的感情交流;同時花蓮家扶更安排親子至南華馬場,透過親子馬術騎乘活動,刺激孩子的肌肉發展,也加強協調性與平衡感,一連串的親子課程設計、互動與情感表達,讓家長與小朋友能重塑彼此更緊密的親子關係,也透過社工引導,讓孩子能感受到父母為家付出的辛勞。

參與本次活動五歲的小晨,小晨媽媽因工作較為忙碌,媽媽鮮少能陪伴小晨,更別說能一起出遊,對於能參加花蓮家扶兩天一夜的露營活動,小晨和媽媽非常期待,許多家長也把握這次難得與孩子一起出遊的機會,15戶家庭在社工引導下合作串起支架與帳棚,搭建起今晚住宿的「家」,也透過這兩天的活動,讓小晨和其他孩子能和爸爸媽媽有更多的對話與親密互動,在製作薑餅屋的過程,親子一起用雙手合力完成、製作,孩子與爸爸媽媽也給彼此最真摯的耶誕祝福,場面相當溫馨感人。

這次兩天一夜的活動,特結合青年釣竿方案的青年一同策劃,加入釣竿方案的阿昇,從小也是花蓮家扶扶助長大的孩子,這次可以用大哥哥的身分來陪伴小小家扶兒感到無比的開心,對於自己能幫忙社工老師、以及和夥伴一起策劃活動也感到相當驕傲。看著孩子與家長親密互動,阿昇也回想起小時候參加家扶活動與家人快樂的回憶,除了開心自己有能力可以回饋家扶,為小家扶兒盡一份心力,也感謝花蓮家扶願意傾聽弱勢家長的需要,彌補平常無法陪伴孩子的缺憾,經常性辦理這麼多有意義的活動來重塑親子關係,這點令阿昇特別感動。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施政延表示,兒童教育方案最重要的是累積無形資產,如幼兒全人的發展、融洽的親子關係、適當、正確的親職態度等,藉由兒童教育方案課程,讓家庭建立良好關係,孩子能夠健康成長。施政延提到,花蓮家扶所扶助對象多為單親、隔代家庭,家庭長期因經濟壓力及照顧者工作忙碌,鮮少有機會陪伴孩子或進一步提供額外的教育資源,在教養與生活面上確實需要引導並給予協助。

施政延進一步指出,兒童獨立性對幼兒身心發展有重要意義,從小培養獨立性,有助於孩子形成良好的個性品質,並為適應社會生活打下基礎,也能於社會中靠著自己的能力獨自生活,而青年釣竿方案中,社會能力的建構,社會參與及服務是重要的。透過兩天的露營活動,強化孩子對生活事物的認知,勇於獨自解決,建構青年的社會能力,讓不同階段中的孩子皆能有所學習成長與進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家扶辦兩天一夜宿營,透過帳篷搭設、闖關遊戲、製作薑餅屋等促進親子關係,搭起家的幸福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