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山很神勇?極限拼山頭 不要跟死神擲骰子?

文字-A A +A

操山很神勇?極限拼山頭 不要跟死神擲骰子?

 

※ 我走在最後面,為了獲得較好的高度適應,緩緩爬升是必要的,要如「龜速」般地行進,才能調整呼吸。如果一下子走得太快,會讓身體適應不良,產生高山症,反而寸步難行。這就是登山哲學:快就是慢,慢即是快!(台灣女登山家江秀真) ※

 

細水才能長流,急流必定勇退,乃自然之理亦是人生哲學!台灣登山界曾經出現過一陣子的歪風~拼山頭,用最短時間收集最多山頭數、用最快的速度完成單攻或縱走,尤其是盡快完登百岳壯舉,渠等人員「頭犁犁」一路衝、一路趕,半走兼半跑,炫耀於一個山頭單攻來回幾個小時、一趟縱走來回只幾天?許許多多山友持著這種心態,「輸人不輸陣」就這樣拼了!搞得登山的意義全失?眼中腳底只有路、只有山頭,哪有時間、哪有心情、哪來智慧去享受這種大自然美景?就跟工蜂一樣,一天到晚忙做工、忙飛行,牠哪有心思來細細欣賞這一朵花的美與芬芳,甚至這一朵花對牠來說毫無意義、毫無感動、毫無生命?這樣的生活、生命,或這樣的「登山」到底在幹什麼?山,儼然就是另類的運動場?衝山頭給這些「拼命者」帶來些什麼?說實在的,這些「衝組」的山友,雖然在登山但不得玄遠之逍遙?雖身處山林,也不見山水自然之閒適?惜哉,辜負了辛苦的攀登與美好的山景!

一步一步踏在山徑土石上,落下深淺不一的腳印!登山的過程有時候比登上了山頭的收穫更大、更能感動人、更能啟發人的潛能與智慧,經由踽踽邁步中,把市儈的緊繃精神從世俗的桎梏之中給解放出來?不以「速食」的態度來干擾、紊亂登山的本來面貌,這才有可能讓你的精神、眼界沉浸於山林美感經驗裡?百岳老查一再主張登山不能只是「埋頭苦幹」!除了注意腳前路況外,眼界更是要「左顧右盼」?將外在的美景透過眼睛的收集,再透過心靈的詮釋、演繹與賦予新意,尤其要將這層「悟」過的境界收藏在心底!人山合一,使山我之間不再有任何隔閡,在好不容易的一趟高山行旅當中,讓山水景物澈底的映照出久違的「生活感情」,也許這才是登山的大價值、大豐收?

人生若塵露,山徑邈悠悠。我的日子滴在衝山、拼山時間流裡,沒有聲音,也沒有影子,對所有景物視而不見,我不禁汗涔涔掩面歎息而莫名了?過去登山的日子「如輕煙,被微風吹散了;如薄霧,被初陽蒸融了;我留著些什麼痕跡呢?我何曾留著像遊絲樣的痕跡呢?」年輕時,百岳老查「從俗兮」,對攻山頭也很熱中、也很拚!拚到「橫紋肌溶解」小便呈深咖啡色,才驚覺其嚴重性!經過一次次的反省、一趟趟的調整,刻意放慢步調,加上自己有一點欣賞大自然堂奧的「慧根」,所以漸漸涵養、體悟出「漫(慢)遊」的好的美,自適於山水之間,於焉逍遙,聊以娛情!所以說,登山要以「閒晃」的步調和心情,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想、一路悟、也一路得!若捨此不由,那你的登山就「虧大了」?

有人只用17天就完成了中央山脈大縱走(北起宜蘭蘇澳烏岩角,南至屏東墾丁鵝鑾鼻,全長約340公里);有人從「松茂水文站」起登,用10小時左右時間單攻來回大劍山;有人1天之內征服「谷關7雄」7個山頭;有人21.5小時走完南一段;有人3天走完南二段;有人用16小時完登「O聖」;有人1天來回白姑大山2趟;有人武陵四秀只花12.5小時就來回;有人從勝光登山口起登,花近24個鐘頭單攻中央尖山43K來回。…在台灣類此輝煌紀錄者所在多有,成功締造「佳績」者,他人給予拍拍手讚嘆。但是一些受傷的,甚至意外的,華麗炫耀的背後充滿著腐朽味、呻吟聲及悔不當初的嘆息?雖歷盡千山卻換得個破敗的身軀,那就太「得不償失」了?且記,登山也會「過勞死」!在渴望深沉的急切中,這些人竟悄然拋卻了登山的純真?萬一有個閃失枉費了生命,那就太不值了!

爬山,是為了鍛鍊身體,是為了砥礪意志力,是為了調劑生活,是為了提升性靈,是為了接近大自然!所以爬山在促進身體與精神上的健康,而不是用來糟蹋甚至是摧毀健康的?若長期的快速登山,相信受傷乃至於意外已經離你不遠了?其實,太過密集的長程縱走,對關節是極大的傷害,甚至會提早受傷報銷掉?百岳老查早年登山時,曾聽一些老嚮導說「多天數縱走一個月一次已經算多了?」這就是「細水長流」的觀點!若是太過密集的高山縱走,對身體在「修護」功能上是極大負擔?因為這既不合乎運動訓練原理,也違背身體生理的自我調整本能,也許這就是在消耗自己的健康?講嚴重一點的,就是在縮短自己的生命,價值與意義又何在?(有些人被情勢所逼,把登山變成工作,是拼經濟的另一方式,這又是無可奈何的事!)

當你凝視死亡時,死亡也在凝視著你?雖然說搶攻搶快式的登山是依靠自身的體能、技巧,快速、有效且自信地駕馭任何已知與未知環境的攀登藝術。但岳界應該打破這種快速累積山頭數或極限衝山的迷思?因為這已經扭曲了登山的本意?若迷思在挑戰、超越他人紀錄的同時,也是在點滴摧殘自己身體的健康機能,而且這種傷害是漸進、累加的,除非是意外受傷,否則這些拼命者是不太會反省的?甚至時而以此自豪而「樂此不疲」?

死亡對於從事極限登山運動的登山家來說,從不遙遠,也不陌生。人生最遺憾的,莫過於輕易地放棄了不該放棄的,固執地堅持了不該堅持的。須知,每個人都有一本健康帳簿,你今天所做的一切都記在這帳簿上且「絲毫不爽」,年輕時的好勝逞勇,將好端端的一個身體來糟蹋,年輕時你糟蹋身體,中年以後換身體來糟蹋你的人生,這又何苦呢?登山不該是這個樣子的?徒然博了點虛名、虛榮之外又得到什麼?

台灣女登山家江秀真說過:「努力攀上峰巔的同時,也要學著如何從峰巔全身而退。」而無繩攀岩家艾力克斯霍諾德說:「如果你一直挑戰極限,最終,總有一天會找到極限。」爬山,的確是一種帶有點技術性的運動,要得到爬山的精髓和樂趣,除了練好體能外也要去精進一點登山的觀念和技巧,不要光想用毅力、勇氣來挑戰你生理狀況的極限,因為這種所謂的「激發潛能」方式,可能會適得其反、會讓你得不償失,更會提早結束你的登山歲月甚至生命,豈能再懵懂、任性下去?

~ 百岳老查 2019.12.02.

 

附 記:

一念放下,萬般自在;放下一種執著,收穫一種自在。世界最強的速攀登山者,以最勇敢的方式為生命畫上句號!40歲的斯特克(Ueli Steck)被譽為「瑞士機器」,是這一代國際公認速攀最優秀的選手之一,極具登山天賦,但突出的身體條件和對自己極嚴格的要求並不是他成功的最大優勢,斯特克的朋友和合作多年的登山夥伴這樣評價說:「他最大的優點就是他的注意力。」他承認,當他快速登峰時並非為貼近大自然,而是「這會吸引媒體關注」,他說:「贊助商喜歡這個。」然而,仙人打鼓有時錯、馬也會有失前蹄之時?他於2017年的那次聖母峰~洛子峰連穿計劃,是從C1營地轉向極少攀登的西山脊,然後從西山脊切至北壁Hornbein溝槽並登頂聖母峰;從聖母峰下撤至南坳營地,然後沿山脊直接橫切向洛子峰,並再次登頂洛子峰。只可惜,在2017.04.30.上午9時30分左右,他原本在二號營地等待他的搭檔一起攀登努子峰壁(按:聖母峰腳下的一座山峰),但搭檔因凍傷無法與他同行。他就展開了一個人攀登。只是,這次幸運之神沒站在他這一邊,他從努子峰壁滑墜至二號營地,摔成了碎片。而他的攀登奇蹟故事,只能留給後來者去傳揚或省思?簡略舉幾個他速攀速登的神奇事蹟供參考:絕大多數登山者都需至少2天時間才能征服神秘驚險的艾格峰北壁(因山勢險峻而被視為「歐洲第一險峰」),但他用2小時47分33秒,至今無人打破;一般人要花1整天來攀爬馬特洪峰北壁,即使是登山高手也要疲憊緊張的攀登10個小時,但他只用了1小時56分鐘就搞定。2012.05.18.,以速攀而聞名全球的瑞士登山家斯特克就已成功登頂聖母峰,且全程無吸氧。這次墜落死亡印證了他自己所說的,「自己是在與死神擲骰子」?本兩張照片引自2017.04.30.「每日頭條 網站」(攝影:JONATHAN GRIFFITH,AURORA),是斯特克的登山照及人頭照。

百岳老查回應01:

人,各說其是,也各行其是,青菜蘿蔔各有所愛,只要不影響他人,似乎也沒多大問題?只是有些人在他各行其是的背後,卻遺留一些問題讓家人或社會去「擦屁股或善後」,那才是問題所在!沒錯,人類因為想像而偉大,也因為有足夠而堅定的勇氣所以能夠成就這種偉大!想像可以無限,但是冒險則需要智慧!暴虎馮河式有勇而無謀的冒險,似乎不足取?所以《詩經》上才會說:「不敢暴虎,不敢馮河。」其實,在贏家的戰略中必須考慮到失敗,而這個失敗是自己能夠承受、承擔的?科技發明上的冒險和挑戰大自然的冒險,「有點像又不太像?」似乎有其某種程度上的區別與差異,似不宜混為談之?百岳老查為文只能代表我個人對某些事的看法,當中或有偏頗或個人主見,但這就是言論自由市場「百花齊放」的好處,如果你個人覺得百岳老查「夸夸而談」之文,不足取,那一笑置之可也!  百岳老查 2019.12.0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382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47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16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077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84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0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0
推:
0
回應:
0

操山很神勇?極限拼山頭 不要跟死神擲骰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