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花中榕樹下臭豆腐 結緣十餘載的好味道

文字-A A +A

【記者林韋亭、莊淳閔/採訪報導】花蓮中學海邊榕樹下的小小攤位,飄散臭豆腐獨特的香氣,這是一份由花蓮人共同持有、滿載海潮味的記憶,因為沒有名字,當地人親切地稱它為「花中榕樹下臭豆腐」。這個曾經面臨無人接手與祝融之災的臭豆腐攤,目前於中美街松園別館旁,有了嶄新的面貌,傳統臭豆腐的好味道,靠著知音者溫暖傳承,得以繼續飄香於下一代花蓮人的生活中。

傳承四十年好滋味的花中榕樹下臭豆腐(莊淳閔/攝影)


    四十多年前,山西籍的謝姓伯伯,選擇在花蓮開拓事業,以傳統臭豆腐的特殊滋味,成功獲得當地民眾喜愛。不過隨著時光流轉,這樣的好手藝卻面臨失傳困境,幸虧有老闆娘李淑惠的出現,因不忍熟悉好滋味的消失,決定接替謝家子孫將之延續,替花蓮保留一份在地美食。在民國93年的火災過後,遷移至中美街開張的新店面,仍然保留舊時的名字與口味。

臭豆腐與泡菜的完美出擊。(莊淳閔/攝影)


 臭豆腐表皮金黃、外酥內軟,搭配酸甜適中的高麗菜,淋上醬汁,常令顧客停不下筷子。李淑惠表示,店裡的臭豆腐完全古法炮製,發酵用臭水是自行生產,不添加任何化學藥劑,臭度也因為要符合顧客及環保局要求,經過多次調整,才與傳統口味取得平衡。


挑逗味蕾的大腸麵線。(莊淳閔/攝影)


 另一項招牌—大腸麵線,是李淑惠接手後,才開發的新產品。大腸麵線藉由蒜味與酸味的結合,刺激味蕾感官,脆而甜的大腸,與羹麵的搭配令人垂涎。當然也不能錯過隨季節改變湯內配料的排骨湯,夏季蘿蔔、冬季竹筍等時令鮮食,為顧客提供不同的選擇。

    花蓮縣鑄強國小的教師林盈君是本地人,也是這裡的常客。林盈君說,總覺得每隔一陣子,就會想起這裡的味道,花中舊址時,就會不斷光顧,即使是搬過來後,不管是順道或特地,一個月總要來吃個幾次。

搭配時節的新鮮竹筍排骨湯。(莊淳閔/攝影)


 李淑惠最後表示,花中榕樹下臭豆腐,即使口味四十年不變,但地址的遷移,仍然對生意造成了相當程度的影響。由於舊址靠近海邊,觀光客相對之下較多,搬來現址後,在網路上的資料還沒更新,很多人不知道已經搬到現址,又因為停車及來車方向的問題,顧客數量不比之前在花中時,所以目前仍在尋找更適合的地點,希望可以為各方饕客提供更好的服務。值得慶幸的是,老闆的一雙兒女,從國小就開始幫忙生意,耳濡目染之下,目前已日漸接手,為傳統在地美味的延續做好萬全準備。

    那種吹著海風,吃著四十多年的老牌臭豆腐體驗,雖然只是小小的路邊攤,卻別有感受。儘管時至今日已物換星移,但這份花蓮人記憶中共有的連結,並未消失,品嚐著相同口感的花中榕樹下臭豆腐,閉上眼,彷彿就能嗅見那淡淡的海潮味。

店名:榕樹下臭豆腐
地址:蓮縣花蓮市中美路1號
電話:03-833439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美食】花中榕樹下臭豆腐 結緣十餘載的好味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