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州學生走入地方創生 漫遊苑裡經典小鎮

文字-A A +A

中州科技大學觀光與管理學院依循國家推動地方創生重要政策方向,特於11月13日、14日分別由創新育成中心許順發主任與行銷與流通管理系李怡穎主任帶領學生走訪苑裡經典小鎮,體驗地方維護藺草文化及推動觀光經濟地努力過程,並且規畫未來本校觀光產業人才培育與苑裡地方創生推動合作的可行性。

首站抵達位於苑裡鎮山腳社區的藺草文化館,此處係由苑裡鎮農會於2005年改造山腳里舊倉庫而來。藉由專業導覽人員解說,帶領學生走入百年前的藺草編織業發展歷史,現場八十多歲老奶奶親自示範藺草編織技術,並且講述其自十五歲開始編織至今的過程。參與的同學們聚精會神聆聽苑裡地方文化產業的進程以及傳統技藝保存與延續地挑戰性。參訪的同學中,餐旅事業管理系一年級的蘇家瑄以及洪佳楷同學即來自苑裡鎮,蘇同學表示:回到自己的家鄉參訪特別開心,希望未來透過自己專業所學,在畢業後能夠回到故鄉協助地方永續發展。

接下來藉由藺草編織DIY活動,多位中高齡長者細心且耐心地帶領同學們進行藺草編織,讓同學們藉由實作過程體會傳統技藝傳承以及文化創意產業保存的重要性。來自馬來西亞,目前就讀時尚創意設計與管理系一年級的顏敬峰與蔡馨儀同學興奮的表示:第一次參與如此特別的活動,在老奶奶手中看似簡單的藺草麋鹿編織,在自己手中變成了長頸鹿。藺草文化館裡的每個角落都充滿著濃濃地方特色,看著傳統藺草編織產業在地方努力下蛻變成時尚配飾,對個人未來在時尚系的學習產生了新的刺激與想法,是個難得的經驗。

所有同學帶著自己完成的藺草作品,在苑裡鎮農會人員的帶領下,沿著田間走向對面的愛情果園,在歐洲,番茄有Love Apple別稱,因此農會將栽種番茄的溫室命名為愛情果園,並且提供農事體驗、採果與戶外教學活動,結合極具特色的彩繪稻田與藺草文化館,形成地方特色旅遊體驗路線,藉此推動觀光產業發展。觀光與休閒管理系三年級蘇詠哲同學表示,過去在課本上學習過遊程規畫技巧,但是透過實際走訪更能帶來學習效果,了解如何盤點地方資源與特色,輔以體驗行銷活動設計,藉以形塑專屬的特色遊程設計。

為了充分融入苑裡鎮的在地文化與地方生活,中午在苑裡鎮山柑社區的協助下,讓同學們體驗農村農忙時期的「割稻飯」。看著長桌上擺滿的大鍋飯與大鍋菜,對於80後的學生而言是個新奇的體驗。中州科大黃思倫校長與苑裡鎮劉秋東鎮長亦特別到場與學生們共進午餐。劉秋東鎮長與同學們分享苑裡鎮推動農村再造與地方創生的成功經驗,也鼓勵學生在學期間強化自己的實作能力,未來返回故鄉成為重要的地方發展推動力。黃思倫校長則表示,學校擁有豐沛的學術資源、研發能力與優秀人才,期許未來能與地方建立產學合作平台,共同為地方創生而努力。

餐後在劉秋東鎮長及黃思倫校長陪同下,山柑社區里長及志工媽媽帶領同學們走訪具有百年歷史的山柑社區。山柑社區在2010年農村再生條例的推動下,找到新的出路且獲得評選為特優獎,同時亦為環境教育重要場域。透過傳統百年建築保存以及彩繪牆面與竹片詩詞妝點,有了新的樣貌,也為山柑社區注入觀光資源。資訊管理系三年蔡孟儒同學表示,走在山柑社區裡一磚一瓦都有其背後的歷史故事,加上在地耆老與社區媽媽親切的導覽與介紹,讓古老聚落再現風華,真的不容易。

另外,許順發主任則帶領另一批學生走訪苑裡鎮的福田社區,在福田社區活動中心裡面體驗農村割稻飯的飯菜香,並在飯後安排同學參與社區服務,協助打掃社區廣場的環境整潔,福田社區發展協會梁進福執行長對同學導覽介紹時提到:現在鄉下都是老人多,難得有這麼多年輕人願意走入農村、關懷社區,更是大力讚揚學生的社區服務精神與表現,這也是中州科大倡導學生服務學習的社區實踐。

中州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李怡穎系主任表示,今年度執行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計畫,重點在於運用三創優勢學習融入觀光與地方創生,因此特別挑選具地方特色的苑裡鎮作為參訪路線,並透過苑裡鎮公所及農會協助,讓學生更能了解推動地方特色與文化保存所需付出之心力與資源,也期許學生們未來能運用所學協助推動地方創生與永續發展。(撰文/李怡穎、許順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8.27

亞可夫

加入時間: 2008.08.27
487則報導
7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中州餐行系辦理工作坊 推出二林添團特色餐點

2022-10-13
瀏覽:
4,103
推:
84
回應:
0

111年度大專校院學務與輔導創新工作研討會

2022-10-12
瀏覽:
2,542
推:
1
回應:
0

中州團隊台灣之光 蔡總統王縣長皆頒獎表揚

2022-10-03
瀏覽:
4,163
推:
6
回應:
0

鹿港龍山寺五門殿門神彩繪修復 12日舉行退神儀式

2022-09-12
瀏覽:
4,895
推:
145
回應:
0

大將爺託夢指示 鹿港威靈廟關鬼門改回傳統日

2022-08-26
瀏覽:
5,743
推:
121
回應:
0

鹿港普度消失的一角 舊港溝碼頭區拜阿彌陀

2022-08-22
瀏覽:
4,445
推:
3
回應:
0
3:30

2022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決賽 中州二林團隊奪冠

2022-08-11
瀏覽:
4,566
推:
3
回應:
0
3:23

2022高雄易牙美食節 中州餐廚系再奪三金

2022-08-08
瀏覽:
3,666
推:
104
回應:
0
2:08

國際美食養生大賽 中州科大餐廚系師徒勇奪三金

2022-08-02
瀏覽:
3,715
推:
28
回應:
0
3:49

鹿港手工七娘媽亭 90歲阿嬤親手製作

2022-08-01
瀏覽:
4,497
推:
15
回應:
0

中州學生走入地方創生 漫遊苑裡經典小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