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西段第一階段通車到天池後的景觀導覽

文字-A A +A

  有台灣最美的高山公路之稱的南橫公路,在莫拉克重創後,到今年已經滿十年,歷經第三養工處無數的工程人員十年接續的努力重建下,西段終於傳出好消息,管制點點將由梅山口往前推進至許多人非常懷念的天池,目前落石預警及車輛辨識系統測試中,若無意外,明年農曆年前,將可通車到天池。
  雖然南橫公路第一階段開通,只往前推進了25公里,但是這短短25公里路程,是無數工程人員的血淚辛酸堆砌而成,這一尺一寸辛勞所累積的成果不但重建了公路,也鼓舞了在地居民的信心及眾多南橫山林愛好者十年來的熱切等待。
  雖然第一階段車無法到達南橫最精華的檜谷和埡口,這路段雖無絕景,但是仍有相當可觀處,絕對值得一遊,以下就由我簡單的來導覽介紹。
  從梅山口開始,梅山部落是小巧可愛的亮點,空拍時有遺世獨立的美,而幾年前不被看好的梅山明隧道工程,如今已聳立山腰,更值得大家好好鑑賞與品味。
  來到114.3K這裡,雖然可遠眺梅山明隧道降九階的施工足跡,但是右側地質破碎,還是不要佇足較為安全。
  從115K開始,看見左側蜿蜒的河谷有潺潺的流水,讓人心生歡喜,因為南橫路斷十年來,第一次看見溪水不斷流,代表崩塌嚴重的深山已有恢復生機的機轉。
  而位於1114K~121K之間的南橫,一面山一面是垂直的險峻斷崖,不過運氣好的話,可見緩緩升起的雲海,尤其在前段種有梅花和桃花,在雲海妝扮下果真讓人恍如置身桃花源,是西段可見雲海的最低海拔區塊。也是桃源農民種植農作的最高區塊。
  來到122.8K,禮關隧道前視野開闊,玉山群峰一覽無遺,如果是冬季經常可見靄靄白雪,歐式美景開始展開。另外這裡已建置一個汽機車的辨識系統,掌握並提升遊客的旅遊安全保障,隧道東洞口,山櫻花和指示牌相映成趣,讓古城樓般的隧道口多了一份思古幽情。
  125.4K中之關有停車空間及廁所,是觀賞玉山群峰最佳處所之一。在中之關停好車,往前步行約380M來到中之關步道起點,尋找過去古道芳蹤,是一趟兼具感性與知性之旅。
天池位於南橫公路130.3公里附近,是西段梅山至埡口間著名的高山湖泊地景,八八風災前天池站也是南橫東、西段客運班車交會處。海拔約2千3百公尺,天池面積約1千8百平方公尺。池水終年不乾,深約2公尺,由於湖形狀如心臟,故又稱為心湖,也有高山之心的稱呼。因地處高海拔,經常有雲霧繚繞,宛如天上池畔一般。而這裡抬頭往右看,南橫三星盡在眼前,特別是冬季結冰時,銳利如劍的稜線,和玉山渾厚圓潤的山景,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情。
  長青祠是悼念南橫開拓時殉職工程人員的祠堂,過去在旅遊旺季,祠堂常常被遊客充當地舖。當坐在祠堂前有英靈相伴,見白雲飛奔而過,念天地之悠悠,思凡塵人心之雜沓,而名利場中你爭我奪的氣焰,如果到此還無法放下,終將無緣消受英靈及黑熊山羌為伴的福氣。
  天池因位於南橫公路的中點站,海拔高、景觀美,是登山健行遠眺的最佳景點之一,但是過去因為宗教信仰燃燒紙錢引來兩次山林大火,二十多年過去了,枯槁的山頭已是森林處處,但願大家記取教訓,以虔誠禮拜點燃心香,不要讓英靈及山神掉淚,更不要讓野生動物無家可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8,185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9,894
推:
134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9,281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8,710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419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9,001
推:
73
回應:
0

南橫西段第一階段通車到天池後的景觀導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