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林社區裡面,闖蕩社區的小小兵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於11/22(五),與杉林國小及杉林社區發展協會共同辦理「闖蕩社區遊」活動。杉林國小學童分成兩小隊,在杉林社區中闖關,關卡素材都是由社區中的人、事、物組合而成,藉由此次的社區闖關活動,帶領國小學童實際走入社區,認識在地社區的樣貌。

北高雄家扶中心自2018年開始透過社區工作模式與杉林社區合作,結合杉林國小學童及杉林社區發展協會的長輩,一起辦理世代共學系列活動,使社區更加的活絡。本次「闖蕩社區遊」活動辦理前一個月,先讓杉林國小學童及社區長輩分組畫出社區地圖,藉由小組每人腦力激盪、討論及各組的分享,可以發現有些許地點是部分參加成員本來不認識的,而本次活動即是要讓國小學童實際走入社區,藉由「社區訪問」、「認識里長家」、「與社區阿公阿嬤一起到據點跳健康舞」、「認識社區廟宇」、「湯老師的手藝秀」等關卡,讓國小學童實際與社區在地人、事、物做互動,使國小學童認識社區在地的資源,間接深入自身生活。

擔任其中一關的關主—湯老師表示,杉林社區一直以來都有在做資源回收,而湯老師擅長使用回收素材製作藝術品,並擺放在活動中心裡,藉由此次活動,除了能讓國小學童了解社區有在做的事情之外,更是有機會讓湯老師作品讓更多人看見,使湯老師相當感動;參與闖關的國小學童—小文表示,這次闖關活動有到之前與同學、阿公阿嬤一起彩繪的牆面拍照,也有與阿公阿嬤一起跳舞,平常的小文並不會特地在社區裡面遶,此次活動帶給小文非常特別的體驗。

我們很少注意自己所居住的地方的景色,也甚少主動關心自身社區的人、事、物,「闖蕩社區遊」活動,不僅僅是一個簡單的闖關活動,而是藉由闖關活動這個媒介,實際讓國小學童更深入的認識社區,並且藉由關卡內容的設計,促進國小學童與社區的人、事、物之互動。而據點長輩陪伴國小學童,述說在地故事,雖然不是自己的親生孫子,卻也給長輩們有被陪伴的快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杉林社區裡面,闖蕩社區的小小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