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巴特西貓狗之家觀察

文字-A A +A

文:田智雄

到英國收容所參訪,素來是我的一個心願。曾因為記錄零撲殺立法運動,而有機會深入觀察台灣官方與民間動物收容情形的我,對於有口皆碑的英國收容所向來是懷著好奇的。既然來到英國讀書,我也就趁著地利,拜訪了英國倫敦最為知名的巴特西貓狗之家(Battersea Dogs & Cats Home),也因此記錄下這些感受,以为他山之石。

巴特西貓狗之家是英國最古老亦是最知名的貓狗收容所,除了倫敦總部外,還有分別位於英國伯克郡和肯特的兩處分所。我所到訪的正是其在倫敦的總部,這裡交通方便,門口即有以收容所命名的公車站台,從倫敦西敏寺乘公車造訪,不過半小時的時間即可到達。下車後,即能看到收容所外墻上巨幅的貓狗圖像,只需一眼就能喚醒了到訪者內心深處的溫柔。

據收容所官網介紹,這座收容所最先的名字叫作「丟失及飢餓的狗的臨時之家」,其歷史可以追溯到1860年,由其創辦人瑪麗·替勒比太太(Mary Tealby)在廢棄馬場中成立。爾後於1871年遷至現址,1883年開始收容流浪貓,並與2002年定名為巴特西貓狗之家。近160年的發展歷程中,貝特西共收容過三百多萬隻貓狗,享譽世界各地。而令人敬佩的是,這家收容所從建成至今,就沒有接受過政府的資金支持,所有的開銷都源自於其社會募捐,它的存在儼然就是一部活著的生命教育書庫。

和台灣公立收容所給人們髒亂的刻板印象不同,貝特西貓狗之家給人的感受更像是一個貓狗公園。進入收容所的遊客需要購買門票,價格不貴,成人兩英鎊(約合新台幣80元),孩童、老人半價。開放時間有專門的工作人員服務,專業、整潔是很好的第一印象。

巴特西貓狗之家的功能區劃非常清楚,有專門的收容區和領養區,對外開放的部分主要是領養區。這裡的貓狗已經經過了必要的治療,以及非常嚴謹的行為評估後,才可以在這裡等待新主人的到來。整個領養區也區分貓狗的分佈,各有一幢小樓。也因為規劃合理、管理得當,在園區裡幾乎聽不到犬吠,也沒有任何令人不悅的氣味。

領養區的一樓皆設立了接待處,不至於讓到訪者直接接觸犬貓,也方便解答各種領養行政上的問題。在貝特西領養一隻貓狗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領養人必須預先通過網路或書面申請,經貝特西園方審核通過後,還會進一步安排領養人進行面試及家訪,如果領養人是租住或居住在公寓,還需要提供房東或公寓管理方的同意書。在確認其領養意願與能力後,方才通過工作人員為其媒合貓狗進行領養。

此後,領養人可以在其官網上查看待領養貓狗的信息,除了常規的品種、體重、年齡等信息外,甚至包括了貓狗的性格、適合的生存環境等。如果在網上找到了心儀的貓狗,那麼可以通過編號和園方聯繫,他們會進行個案評估來考量領養人是否合適領養特定貓狗。如果通過評估,園方即會安排見面,當天領養人的所有家庭成員都必須到場,工作人員需要一一確認其有意向收養寵物。甚至,如果領養人家裡還有其他貓狗,那麼也會確認既有貓狗和新領養貓狗是否可以和睦共處。我到訪的這天正好遇到了有家庭來與收養的狗狗見面,工作人員反復向其介紹狗狗的個性特點,並且細緻確認收養人的各種條件,整個環節既嚴肅又溫馨。

在貝特西收養一隻貓狗並非免費,領養人大約需要承擔75-165英鎊(約合新台幣3000-6500元)的費用,包含動物絕育、晶片、疫苗、寄生蟲驅除、 頸圈識別、1袋食物、4周保險及建議諮詢資料等。

如果不確定自己是否適合領養寵物,有意向的收養人也可以和園區的志工聯繫,這些專業的志工無疑是貝特西得以跨越一個半世紀的堅實力量。據介紹,園區每年12月會從公開應征的上千份履歷中,選取約200名加入團隊服務。園區內有8名工作人員專門負責協調志工工作,志工團隊總人數維持在400人左右的規模。而有趣的是,如果希望成為遛狗志工,那至少需要一周服務兩次、每次四個小時,並且持續一年以上,而帶著貝特西的狗狗到公園散步,是一件非常有面子的事情。

推開接待處右側的木門,就可以看到待領養的狗狗了。園區的指引非常清楚,也規劃了單一方向的動線,即使是第一次來園區的遊客,也不至於迷路。


在這裡,每一隻待領養的狗狗都有自己單獨的空間,並備有玩具和食物。籠舍門上的資訊牌詳細介紹了犬隻的各項信息,如果狗狗願意,你甚至也可以透過圍欄與牠簡單互動。

工作人員辦公室的墻壁上貼滿了送養成功的狗狗照片,這是充滿了愛與回憶的工作場域。這和文本上的收容數據不同,這裡的每一張照片都是一個生命的故事,故事裡也許有過無奈和憐憫的開頭,但大都是以溫馨和感恩作結。這面照片墻是工作人員自己張貼的、非正式的一種紀念,但對遊客而言卻也是非常震撼的生命教育。


貝特西貓狗之家非常強調生命教育的重要,也在細節上非常注重人文關懷。參觀完犬舍後,園方提供了畫筆,邀請參觀者(特別是孩童)繪下他們最喜歡的貓狗,並張貼在墻上和犬舍上,讓這個充滿愛的場域更添一份溫馨。

在狗狗領養區的右側,有一幢專門的小樓用於展示貓咪,亦設有專門的櫃檯。相比之下,貓舍的設計更加溫馨,空間也相對更加緊湊。


每一隻貓都有自己獨立的貓舍,其中各種玩具一應俱全。在這裡,你可以看到各種性格的貓咪,相信對毛小孩的理解也會更加生動。值得一提的是,墻上懸掛的圓形藍色紀念牌,是英國對名人故居的一種標記。而園區裡的這處紀念牌,這是用於紀念被英國首相官邸從這裡收養的「首席捕鼠大臣」Larry。

在參訪過程中,我正好遇到了一家英國人來參觀待領養貓咪。工作人員和他們非常認真地介紹貓咪,而他們看得也非常仔細。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在園區內還有非常精緻的紀念品商店。这里贩售着各種寵物用品以及貝特西園區的官方紀念品。紀念品從書包、文具,到衣服、食物,各種有關動物的小巧思都在這裡盡情展現。很有意思的是,在所有紀念食品的外包裝上,都註明了僅供人類食用,貝特西對於動物的關心由此可見。

逛完整個園區,大約花了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其間,我沒有感受到其他收容所常見的吵鬧與難聞的氣味。相反,我覺得我一直在愛與關懷的氛圍中觀察一個有一個生命的可愛故事。這未必不能為台灣所借鑒,其實動物收容所大可不必只打悲情牌,一時的同情固然可以讓民眾有奉獻愛心的衝動,但深入的生命教育才能真正地觸動人心。

台灣的公立收容所礙於行政程序與資源限制,一直維持在保證動物生存而已的較低水平,民間的愛媽愛爸更是空有愛心,卻沒有顧好自己的生活與社會的觀感。或許台灣的動保團體可以思考,是否可以借鑒英國成功的經驗,建立起一個真正現代化、專業化的生命教育示範園區,以此來凝聚更多的善念,並以生命教育來解決台灣困擾已久的流浪動物議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eco

加入時間: 2007.10.24
271則報導
1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趨勢:友善動物村里長五位得主出爐!

2020-09-13
瀏覽:
4,143
推:
16
回應:
0

狗狗節:19位入圍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2020-09-09
瀏覽:
4,038
推:
440
回應:
0

人才培訓:捍衛動物保權利為牠們發聲

2020-08-28
瀏覽:
2,023
推:
35
回應:
0

飼主最關心動保政策排行榜大公開!

2020-07-31
瀏覽:
3,328
推:
2
回應:
0
0:57

永不放棄愛攝影展 讓愛被看見!

2020-07-31
瀏覽:
2,487
推:
3
回應:
0

動督盟號召動保公民 改變動物未來

2020-07-16
瀏覽:
2,045
推:
54
回應:
0

集合啦,動保政治的力量!

2020-07-03
瀏覽:
2,781
推:
245
回應:
0

公民會:土地徵收制度應納入公民與機制

2020-06-05
瀏覽:
2,137
推:
20
回應:
0

負數票前進美國9:因新冠肺炎公投案被迫延期

2020-06-05
瀏覽:
2,006
推:
0
回應:
0

英國巴特西貓狗之家觀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