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無檳環境遠離口腔癌威脅 彰基醫院3D列印重建新生命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宣誓為支持無檳環境、全院員工共同支持無檳政策,26日舉辦檳榔防制活動,活動內容包括「拒檳有理-創意照片大募集」頒獎、口腔癌病友分享心路歷程,3D列印醫療輔助工具相關成品及播放照片、影片,讓現場參與民眾對3D列印醫療輔助工具有更深一層了解,呼籲民眾儘早戒除檳榔、定期自我檢查,支持無檳環境,以降低口腔癌之威脅。

彰基院長陳穆寬醫師表示,在台灣和口腔癌最有關係的就是嚼食檳榔,十位病人當中就有八至九位嚼食檳榔,嚼食檳榔不但會造成口腔黏膜病變,最後可能會導致癌症;另外,口腔癌、下咽癌及食道癌,目前研究顯示都與檳榔有關係,所以有嚼食檳榔的朋友,不但要做口腔黏膜篩檢,還要做下咽部及食道的定期檢查,特別在政府提出四癌篩檢裡面最重要的就是「口腔黏膜篩檢」,民眾在到達一定的年齡,還有嚼食檳榔及抽菸者,都可以免費做篩檢。

陳穆寬指出,彰基得到全台灣「口腔癌生命搶救王」第一名,感謝神讓我們成立3D列印中心,雖然不會賺錢,但是彰基不怕難、不怕賠,只願跟隨耶穌基督的愛、還有前人謙卑服務的精神,要以當代最創新的技術,讓病患得到最好的照顧。

42歲許姓里長,18歲時因從事管線工程,而染上吃檳榔的習慣,到鹿港基督教醫院求診,經確診罹患口腔癌後,轉至彰基由院長陳穆寬醫師進行手術治療。許里長現身分享經驗表示,吃檳榔的代價實在太大,也希望大家別再吃檳榔了。他也奉勸大家,一旦發現口腔異常要盡快治療,千萬別跟自己一樣拖延就醫,在檳榔防制日前夕,透過衛教活動呼籲還沒戒檳榔的人不要再鐵齒、心存僥倖了,切勿以身試「癌」。

42歲何先生,為了提神而吃檳榔,3年前,首先發現下唇有白斑,當時有做雷射治療,但因為病理報告結果是良性,所以就不以為意,仍然繼續嚼食檳榔,直到去年,因舌頭疼痛再次就醫,報告結果證實罹患舌癌,切除一半舌頭及牙齦後又發現癌細胞,才轉往彰基由院長陳穆寬醫師手術治療,取出小腿骨進行3D列印下顎骨重建手術,才免於下巴缺損。何先生利用自身經歷,只要遇到吃檳榔的人,總會苦口婆心地奉勸:「你看我這樣,檳榔還要再吃嗎?」

彰化基督教醫院檳榔防制活動中,彰基檳榔防制小組、健康促中心也在現場邀請民眾進行「拒檳簽署」支持行動,期望透過宣導,鼓勵民眾儘早戒除檳榔、定期自我檢查,共同支持無檳環境,以降低口腔癌之威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16
推:
3
回應:
0

支持無檳環境遠離口腔癌威脅 彰基醫院3D列印重建新生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