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山覓情蹤 似夢般的輕幻 如風般的飄逸

文字-A A +A

行山覓情蹤 似夢般的輕幻 如風般的飄逸

 

※ 心馳神往,一段山林文字,一曲大自然樂音,行雲流水,渾然天成,感動無以言表,也都一一躍然在紙上腳下,騷動不已且跌宕起伏的山心,都因為在山而酣暢淋漓。山林歲月每天都是新鮮的美景賞心悅目,總讓人激盪起情感波濤!山林有情,登山有愛,是誰把登山這乙節傳下並鋪展開來,叫人心上掛起一盞頭燈而動身向山,登山自是有情痴且思之如狂? ※

 

上山,從初次的邂逅到每一次的重逢,都有著濃濃相見恨晚的感覺?珍惜每一次,將每一次相見的呢喃心語寫入詩篇,然後在月光遍灑的山頭吟詠,這是一種深深的眷戀,把相思鑲入字裡行間,再三咀嚼,餘味滿山谷,露水來洗塵,山風來送爽,如此刻骨的山行記省,既癡心又癡山?

人生短短幾個秋,與山的默契已深,見面不須預約,也不須安排?邁步在山懷裡,陪山一場癡狂,共山一些風霜,守山一世深情!屹立不搖的山心,共晚霞一色,稍帶寒意的谷風搖曳落葉紛紛,一個峰迴路轉處,就有著不同的風景與故事。回眸,離紅塵已遠,此地沒有繁華,眼見盡是盈美的浪漫、閒散的眷戀、光影的流年、幽微的殷盼、睿智的淡定、飄逸的從容,這是心底風景線,更是一種山林智慧。這樣的山行甚是了然,寧靜而致遠,淡然面對最美,腳踏實地最真!

來往不逢人,長歌群山碧。入山訴衷曲,山知我念深,淡然而揮汗前行,頂上有陽光,鼻前有花香,眼界盡是一片翠綠,迎風賞景,滿山徑都是歡喜、都想發歌!雜亂的紅塵往事如煙,被山夢所動的凡心,早已碎落在山徑印痕裡,一山一世界,一念一塵緣,千山萬水我獨行的執著,只因一句:「山就在那裡」而如此絆人心?千絲萬縷剪不斷,只是心底的湧動,是不變的山水!

連山若波濤,流過心頭的千山萬水,豈是擦肩而已?習慣在山上閒看月圓月缺與花開花落的嬗遞,洋溢內涵的眼裡世界,有著馨香縈懷,一舉手一投足都鑲著法喜充滿的靈動,令山行者淺笑安然,如此愛意,滿足;如此懂山,最好。簡單,一切隨緣而安;不爭,自然瀟灑從容;一方山林可愉悅一生,一眼天地可怡情一世。「我們曾渴望命運的波瀾,到最後才發現,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山行者對此,體會最深?

登山,走好你選擇的路,但別選擇好走的路,你才能擁有真正的自己,而到達你的目的地!山林即道場。每一場的山行都是一場修行,不忘入山初心,方得享受山林禪趣,難得暫時脫離繁華,幕天席地,縱意所如,於寂靜中守住真淳,於山頭俯觀萬物,無思無慮,不辜負每一場山花豔開,且惋惜每一次山花謝落,用一顆本然的山心,品嘗每一杯山風朗月,將所有與山有關的故事都寫進人生的章節,一路歡笑一路歌,逍遙於天地之間,其樂陶陶,我心素已閒,有不言而喻之妙!

山月無古今,情懷有淺深。「小時候,幸福是很簡單的事;長大了,簡單是很幸福的事!」人,步入成熟,就逐漸擺脫稚嫩,也變得世故一些?幽懷冷眼是青山,登山讓你深感屋寬不如心寬,而想入山去尋求簡單、發覺幸福、學習心寬。因為,「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濁。」一山風情深有韻,心清一切明,讓自己的心念更趨純淨,笑口何妨對山開,且把乾坤都收入帳篷裡,伴我山夢好眠!

任他紅塵喧,我暢山林歡。登山之樂若明鏡,能照見行山者之心靈?霧鎖山頭山鎖霧,霧濃獨行覓無路,踽步高低窮煙霏,這山一程,那谷一程,登高盡覽眾山小,望景息心,風雲俱淨,誰言攀登之境不高遠?

~ 百岳老查 2019.11.25.

 

附 記:

1.滿眼山林誰可語?每一程山水,總有著許多心語在亂撞?在那不太制式化的萬水千山走跳中,一顆山心正和自己的靈魂坦然相望。對山林給你的啟發有多少收穫呢?又能勾勒出多少感受呢?山區裡容易起雲起嵐起霧,說明著每一程的山水奮進,仿佛演繹著羈旅荒野的滄桑?同時也書寫著山林獨特的情懷!

2.藝術來自於靈感,靈感來自於腳踏實地與一步一腳印的行山,欣賞山友的登山照片所欲呈現的用心,從中再次重溫、共享山林情感的初心?本圖畫是百岳老查參考某山友登山照片所畫的,地點似乎是在南湖東南峰和南湖中南峰之間的和平南溪源頭溪床一帶?該溪床是南湖山屋往馬比杉山路線之一(另一路線是從南湖東峰而東南峰而陶賽峰沿稜可達)。

百岳老查回應01:

許姓友人留言:「查兄『癡迷山川之美,喜好草木之真,讚嘆天地之妙』,非常人所能及也。」百岳老查回曰:

許兄溢美之言,百岳老查似愧無此能耐?山林中的每一步、每一天的打磨,總會讓人不得不、更能及早學會在安靜中走穩步伐、做好事情,行有餘力才有可能將境界提升?「境界來自於學習,來自於智慧的成長。」百岳老查行山,只是期許自己盡量走在心靈的高處稜脈上…如此而已! 百岳老查 2019.11.2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行山覓情蹤 似夢般的輕幻 如風般的飄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