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智慧城鄉嘉年華 臺南科技辦桌上菜囉!

文字-A A +A

【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為了讓民眾了解臺灣便利的智慧城鄉生活環境與最新應用科技,經濟部工業局11月23日攜手臺南市政府於文創產業園區舉辦「有智一同-智慧城鄉嘉年華」,行政院吳政忠政委、行政院陳美伶政委兼國發會主委、經濟部林全能次長、臺南市王時思副市長出席當天科技饗宴,並親自動手製作程式遙控小車、體驗搭乘自駕車、AI協助檢查視力、步態姿勢檢測等科技應用。

智慧城鄉科技饗宴 臺南辦桌上菜囉!
https://youtu.be/xNkgZxJ0aeg
活動分為「表演、體驗、展覽、實作」四大類型,民眾不僅能欣賞熱鬧科技上菜秀、現場戶外區也開放「臺灣智駕」國產無人巴士讓民眾試乘;明年初將在臺南佈點上百處的電輔單車「熊大單車」也搶先亮相開放體驗;中華汽車則展示地方綠能觀光利器「emoving電動機車」;此外,更鏈結經緯航太、康那香等在地廠商展出科技農業、智慧零售、創新停車、長照加值等成果。

此外,為了讓科技新創的能量擴散至全臺各地,經濟部工業局也與12個縣市政府合作,舉辦首屆「創業歸故里」創新創業競賽,開放20個地方場域導入競賽成果,並提供行政協處、在地人脈、導師諮詢等,促成新創團隊應用落地,總共103組團隊參賽,22組進入決賽,16組在當地成立公司,包含3組返鄉團隊、8組在地學校或新創團隊,依在地需求解決當地觀光、農業、商業,甚至警政等問題。

特別的是其中「創業歸故里」競賽獲得首獎「奇步應用」,即是一對原先在竹科工作夫婦,希望能改善家鄉在地古蹟、老店與美食文化逐漸沒落的狀況,因此帶著軟體開發的技術專業,回到故鄉彰化和美創業;夫妻兩人用Chatbot聊天機器人開發行動觀光資訊站,結合AR技術,設計挑戰小遊戲吸引遊客體驗小鎮裡的古蹟舊貌,並以iBeacon微定位服務整合在地商家景點,讓Line@「彰化旅行+」裡的借問哥,成為帶領旅客認識家鄉特色小幫手,成功活化和美小鎮的觀光商機,未來也可以將服務複製到更多特色城鎮。

國發會陳美伶主委表示,地方創生的五支箭中其中一支就是科技導入,在數位經濟時代、資料經濟時代,沒有科技其實是沒有競爭力的,這也是一個不可逆的趨勢;今天的活動展現出過去3年多來政府的努力,除了降低城鄉落差、透過智慧化帶動地方發展之外,也要因地制宜解決每一個城市所面臨的問題;未來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需要中央跟地方一起來。

王時思副市長表示,智慧城鄉嘉年華最主要的精神,就是希望透過智慧科技衡平城市跟鄉村地區的發展、衡平不同區域民眾的生活品質跟內容,不論在哪裡生活,生活品質、生活水準及受科技服務的生活內容,都是一樣的。

王時思副市長指出,透過智慧城鄉嘉年華的舉辦,能讓大家更了解科技,讓科技更走入生活,對於科技也有像吃辦桌一樣的熟悉跟理解,更希望透過今天的互動跟展示,可以提升我們對於運用科技的想像跟技術,讓更多人願意投入科技研發,使得在研發上、產業上跟在地的生活需求可以全面結合,打造一個有科技、有人性以及有幸福生活的科技未來。

研考會表示,本次「科技上菜」集合21項智慧應用服務,結合臺南市科技古都的形象,舉辦具有在地感、生活感、科技感的嘉年華活動,來呼應智慧城鄉宜居、宜業與宜創的計畫精神,精選與民眾生活高度相關、具體易懂的亮點應用服務提供體驗與導覽,讓民眾完整感受嘉年華會所描繪的智感生活。

展館內集結31家以上的智慧應用服務,規劃「好健康,食百二」、「好便利,食四方」、「好乾淨,食安心」等不同主題體驗區,勾勒出智感生活新風貌!「好健康,食百二」提供AR配鏡、足健康科技檢測及智慧健康照護解決方案;「好便利,食四方」結合養生健康量測、國道客運行動訂票、智慧停車導引等科技,示範多樣貌的旅遊交通服務情境;「好乾淨,食安心」則鎖定漁電共生、智慧養殖等不同領域提供即時的數據監測,讓養殖增量、環境保護與食安品質能夠同時兼具,樹立智慧農業新的應用典範。

本次活動結合臺南傳統辦桌精神,透過科技上菜形式,將VR、AR、大數據、物聯網等科技應用服務菜色,邀請現場近千位民眾參與現場31個攤位體驗,例如參加阿瘦皮鞋足壓分析,從鞋墊178感測器,走6步,蒐集走路姿勢,經過分析後客製化鞋墊協助改善走路姿勢,減少脊椎側彎、膝蓋磨損等改善民眾健康;也可現場參與國眾電腦與大學眼科合作提供眼睛視網膜病變檢查,利用AI協助醫師判斷,馬上就可以獲得諮詢意見,以及試搭臺灣智駕打造國產無人巴士等,期待透過熱鬧的嘉年華科技趣味菜色,讓民眾實際體驗多項科技應用勾勒出的智感生活。

今日出席貴賓包括國發會陳美伶主委、行政院吳政忠政委、經濟部林全能次長、臺南市政府王時思副市長、研考會趙卿惠主委以及廠商代表等。(于郁金攝)

 

 

 

 

 

 

 

 

 

 

 

 

 

 

 

 

 

 

 

 

 

 

 

 


智慧城鄉科技,臺南辦桌,

#智慧城鄉嘉年華智慧城鄉嘉年華 臺南科技辦桌上菜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7.14

jin117yu

加入時間: 2015.07.14
148則報導
8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走春美食爆漿 佛光好事集100攤迎賓

2023-01-24
瀏覽:
7,591
推:
0
回應:
0

快樂志工行善隊送愛至彰化伯立歐家園

2022-11-21
瀏覽:
3,572
推:
0
回應:
0

2022打狗盃全國籃球錦標賽57隊開打 圓滿達陣

2022-10-10
瀏覽:
4,581
推:
0
回應:
0

2022打狗盃3對3籃球鬥牛賽圓滿達陣

2022-07-25
瀏覽:
6,241
推:
0
回應:
0

快樂志工行善隊開春首站送愛雲林華聖啓能

2022-03-01
瀏覽:
3,654
推:
7
回應:
0

過期藥品該怎麼辦?藥處理簡單做

2021-01-29
瀏覽:
2,627
推:
0
回應:
0

孫爺爺嵩壽慶百歲 夢響佳打擊樂團熱情祝壽

2021-01-29
瀏覽:
1,989
推:
0
回應:
0

(影音)智慧城鄉嘉年華 臺南科技辦桌上菜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