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攀享受孤寂 你的山林清歡 幾人能參透?

文字-A A +A

獨攀享受孤寂 你的山林清歡 幾人能參透?

 

※ 我們可以教育戰士們有犧牲的準備,可以教育戰士們有英勇就義的情懷,可以教育戰士們有馬革裹屍的勇氣,但我們不可以教育戰士們上了戰場就意味著犧牲,不可以教育戰士們與敵對抗就無生還可能,不可以教育戰士們必須戰死沙場!而是應該說:完成任務,活著回來!…打贏的最高境界是:活著回來!活著回來的最高境界是:我有本事活著回來!(作者:軍刃/2016.05.02/壹讀 網站) ※

 

登山,須不須要有伴?這議題爭論了幾十年而無解?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從理論、從實務、從災難救援等面向切入,答案眾多,莫衷一是?但這都不應該影響行山者的自由抉擇?不管獨攀或跟團,前提就是要準備好、要安全、要愉快!若你沒準備好,即使跟著老天的團也一樣會出事?只要當事人經過審慎評估之後,用何種方式來登山,他人乃至於政府管山部門都該予以尊重?畢竟,生命無價,會用才能顯現其價值?「人生中充滿了意外,生命在意外面前可能會很脆弱,也可能會表現地很堅強,對於任何人來說,生命只有一次,來之不易。」人身難得今已得,誰不愛惜乎?這跟是否獨攀,似乎並沒多大關聯?

青山綠水崖邊,獨自攀登闖蕩,風吹日晒雨淋都經受,大自然考驗無法澆熄一顆熾熱山心!崇山峻嶺皆在眼,踽踽獨行於起起伏伏、彎彎曲曲山徑上,情懷兩淡,一心在意於對環境變化的敏感與掌握,流動的景、流動的心思,只享受一個人的攀登清歡,逍遙於天地之間,就一個人的細水長流,而心意自得。不被浮名蒙蔽眼,不讓虛偽遮住心。中國作家魯迅說:「猛獸總獨行,牛羊才成群。」也許,享受孤獨,是一種心境,一種難得的心境!

獨攀,不是桀驁不馴、不是自負自大,而是在盡最大的安全考量與準備中,能始終保持一份清醒、一份警覺,聽取內心的聲音、聽取山的聲音,最重要是要遵從內心的聲音!這些獨攀者,他們只是更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能掌握什麼?「真正的淡定,不是避開車馬喧囂,而是在心中修籬種菊。(林徽因)」雖然說,登山心靈的淡定不在同行人數的多寡,這純粹是主觀的也是客觀的冷靜、豁達?一個人的內心素質夠強大,他才敢去獨攀、才敢在山林中獨處、才敢深入崇山中去承擔一切的不確定?經深思熟慮與準備後的獨攀,又何必在意別人的眼光與風言風語?透過一連串的獨攀、獨處而能安然地與孤寂共舞,進而會產生與積蓄更大的心靈力量,也許這才能綻放出屬於具有個人特色的山林亮點和精彩?

空山無侶,獨來獨往!或說,在崇山峻嶺中,享受孤寂的氛圍,將使人的靈魂格外美麗?每個人的認知和格局不同,想法和做法自然也會很多樣,我們很難去改變、翻轉世俗的登山生態,但也不要輕易的讓世俗的這種登山「文化」來侷限你、來固化你對登山的片片面面?一個人的登山或許孤獨些,一切好的壞的一個人概括全受,一切安全亦得獨自承擔!正因為你把自己歸零,然後才比較有可能遇見真實?豈知,每隻孤鴻的翅膀之上,也都會灑滿純潔的月光?

在高山上,守得一片清靜,收穫一份安寧,獨享一山孤寂的清幽,用心聆聽荒野那最原始的聲音!有幸入山去捕捉到這種「幸福的聲音」,是須要大智慧、大勇氣、兼大福氣的人才可能遇見或享有?如果你沒有這樣的勇敢、這樣的堅強,即使勉強把心交給山林,仍然無法感動自己?因此,獨攀的第一要件就是自己夠堅強、自己可以獨立主宰戰場!一個山行者的孤獨上路,只是為了發現與遇見那個願意讓自己脫胎換骨的自我。

獨處崇山峻嶺中,你是山域最大的逍遙客?流浪迢迢稜脈間,你是攀登最虔的修行者。山滴嵐光,塵不到,時時自有山風掃徑,沿徑飄蕩,任意東西,人生如此自可樂。或謂離群難處心,是耶?非耶?惟獨攀,不悲不喜、不來不去、不增不減、不捨不棄;有緣,且行;無緣,則止。千峰隨心走,一徑入雲斜,就讓每一次的山林獨處,為你帶來心靈的凈化與升華!

~ 百岳老查 2019.11.21.

 

附 記:

本照片是百岳老查等的某一次北二段之旅,一個人的踽踽山行,前方聳尖山頭即是鈴鳴山。獨自深入崇山峻嶺非不能行,而是衡量一下自己適不適合獨攀、勝不勝任獨攀?《論語.雍也》有一段話,冉求曰:「非不說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廢,今女畫。」翻成白話大意是:有一次,冉求對孔子說:「並不是不喜歡老師的理念,而是因為我能力有限,實在是做不到啊!」孔子回說:「如果是因為能力有限而做不到,肯定是半途而廢;而如今你都還沒有做,怎麼能叫沒有能力呢?」自稱「狂奔的大叔」這位山友在其文章中說獨攀,「他不是拿來證明你勇氣的方式,更不是你表現體能的一場秀。他只是一種『選擇』而已。獨攀只是一種選擇體驗登山的方式。」只要按部就班的自我砥礪,就不難?「為與不為」可能左右登山方式的抉擇與遂行,進而造就了你和其他山友的「關鍵性」差異?你心有戚戚焉否?

百岳老查回應01:

單飛更耀眼!想單飛得好,翅膀要夠硬!單飛更專注!起飛以後,心無旁鶩,沒有掌聲,只有山風急徐!每一個晨昏,每一個過程,都須自己承擔!就像踽踽而行的每一步,都得自己抬腿。單飛,一個山行者,一顆熾熱但冷靜的山心,一心一意且無怨無悔的決定。雜亂思緒,離紅塵越來越遠、越淡然;澄明的心,越來越簡單、越聚焦。

單飛的精彩!寂寥的舞台上,沒有絢麗、沒有竦動、沒有誇張、沒有煽情、沒有對白,甚至也沒有觀眾,甚至有人在場外喝倒采?單飛時,有種莫名的清醒和專注,以前不習慣的也都漸漸習慣了。一個人的精彩和昇華,只有自己懂。這是修行見性的良方?獨攀,就這樣,別無其他!  百岳老查 2019.11.2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560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92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62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118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92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3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8
推:
0
回應:
0

獨攀享受孤寂 你的山林清歡 幾人能參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