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受困孤島 準備繩索、動力救生艇安全脫困】

文字-A A +A


因淹水、土石流及風災、道路橋梁中斷等災害,導致主要聯外道路中斷且無替代道路之地區,這形成孤島區域。訓練項目:「因小規模海嘯侵襲,2位民眾受困孤島」。器材:船艇、船外機、頭盔救生衣,車輛兩台。

一旦受到颱風襲擊,上述孤島區域形成,有民眾受困,紅十字會救災隊立即出動備災車輛、動力救生艇,準備繩索、頭盔及救生衣協助受困民眾安全脫困。

救災隊抵達受災現場,首先得對複雜的地形,水位的深淺,水勢湍急加以判斷,才能順利到達孤島區域,安全救人。

救援過程得瞭解被困民眾水性技能如何,若遇水會慌張,易造成救援過程中不可預見的風險。利用動力救生艇是相對安全的救援方式,穿上救生衣,救災隊員一一將受困民眾帶出來。以消防局的演練及時作,也可以利用直昇機做空中救援,將受困民眾救出。

當另一個災害事故現場,受困者位於對岸,類似孤島區域,救災隊人員無任何方法由地面到達災害現場,需以橫渡方式快速抵達對岸執行救援任務,例如遭大水、土石流阻隔或為深不可測之峽谷地形,通常需要與拋繩槍結合使用。

當架好橫渡繩後,救災人員用倒向式橫渡將牽引繩拉到對固定,掛到橫渡繩上,然後牽引繩的勾環扣於主繩上,以倒向式前進方式,一一救出受困民眾。

當紅十字會救災隊,抵達受災現場時,救災隊的唯一信念:「民眾的生命是最重要的,要克服一切困難將他們安全帶來。」搶救生命,人道優先這是紅十字會的使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4.16

紅十字會總會

加入時間: 2019.04.16
198則報導
6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5)【受困孤島 準備繩索、動力救生艇安全脫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