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自有風景在 放飛心情 感受精彩

文字-A A +A

山高自有風景在 放飛心情 感受精彩

 

※ 裝滿一背包山色,牽風引樹,豈知山林靜處,不覺鳥聲喧,夕陽嶺外嵐煙籠,至盼明日風雲靜,今宵露宿賞月何妨?月皎空山靜,悚見懸崖深,奇岩狀猙獰,形妙巧天工,越夜越有感。山頭溫酒煮茶,邀山月各啜一杯,已不覺目酣神醉,百岳老查嘆此情之妙之奇之奧,難以言傳哉?如此行山,氣清神寧;靜則氣清,定則神寧,清寧之涵詠於山川自然,行山若能臻此真境,乃仙人也? ※

 

性不喜俗韻,自來愛丘山。爬山時,總想著如何才能把對山的傷害降到最低?但也似有若無的覺知到山低低的呢喃:「我怕我滿身的亂石和高低不平的溪溝傷痛了你的腳或破壞你愉悅攀登的心?」我入山,不為什麼?只為了,向山問好!相見語依依,我問山:「別來可好?」山說:「成熟的感情,無須夾雜任何語言?愛是一生的功課。」我試著和山握手,雖然只是一掌心的風涼,卻是有股暖流透心的廝應;我想像要和山來個擁抱,卻有著滿懷的溫馨;將身子貼在山壁巨岩上,似乎感覺到與山同臥共眠,聽到了山的脈搏聲、聽到山了的心跳聲、更聽到山細細緩緩的呼吸聲,這種親密、這種纏綿,只能意會,難以言詮!

登山,悠悠閒閒,自自在在,要慢慢走,邊走邊看邊想邊悟邊得,從走看想悟得之心領神會中,編織出屬於個人獨特的登山夢!只要一入山,登山夢於焉展開、於焉踏實。每位山行者要記得欣賞每一瞬擦身而過的風景,因這樣的美景不但可養眼、養心更可養神。走著走著、看著看著,各種雜念自自冉冉被屏除出去,除了路況之外,整個軀體心思都回歸、都融入山林的氛圍裡,享受這份寧靜,或坐在稜脈空曠處,遙望遠處山勢逶迤,白雲翻騰,如浪似海,茫茫曾識,勾起無限遐想?

不畏雲霧遮眼,只緣身佇最頂峰?群山蒼茫,起起伏伏,連連綿綿,流覽山情如詩畫,放飛心情,山間笑語,山歌餘響,為景而遊,因景而思,契入自然。「你可以一輩子不登山,但你心中一定要有座山?」心中有山,但腳下卻無山,又奈何?人生本是多塵埃,登山,讓心靈放開,把腳步踏穩,最要身心靈都一致、都調合,不因艱險而止,始能獲致登峰造極之暢快,一覽無餘皆是情,恰有一番好山味!

微笑在我心頭,歡樂天天隨我上山頭。撫摸著山頭上的裸岩,仿佛觸摸到了浪漫歲月的肌膚,把自己走高了,目光才會高,踏踏實實走好踩穩每一步,才能演繹出自己的特別。山,巍然而立,走過眾山靜,才知不染心。你的攀登,傳達出意念,牽動著情感,也許可以實現心靈世界與山林自然的融會溝通,這符合了大自然的節奏和韻律。天高雲淡,素心悠然,放下,會換得一山青翠,看群山間浮雲若絮,自在遊蕩著,笑蒼生太煩忙?

一路空山萬木齊,日暮飛鳥還,行山仍不歇。沒有一座高山,是可用舒適方式去攀登的?多接近大自然,可以讓自己的心更柔軟、更敏銳、更條暢。煙斂雲收,飛澗飄面,遠山映木,走入風景看風景的你,就成為山林風景的一部分,走萬里路尤勝讀萬卷書,走過千山萬水正如讀過千卷篇章,走與讀都精彩著胸中丘壑。

每一步重壓在崎嶇山徑上,都是為了遇見更好的自己,都是為了調伏剛烈的個性,都是為了不辜負好年華。因為,自己的人生自己走,向山學習,走出大格局,格局如同胸懷,胸懷遠大,格局就大,再大的事、再難的事,似都不是大事難事?山行者走自己的路,縱然辛苦,也是歡喜甘願的!

~ 百岳老查 2019.11.14.

 

附 記:

「想欲飛 想要鑽地/ 想欲學風箏 了解人生的一切/ 想欲飛 不倘墜落地。」(台語歌:<想欲飛>部分歌詞)登山是另類飛的感覺嗎?攀登是飛行的技巧嗎?飛越千山,飛越四季,得好好守住山林中的美!若想知道登山是什麼滋味?只有自己放調料,自己去煎煮,自己去品嚐山林歲月,這才是道地的自然原味?我心素已閒,入得了山,多一份灑脫,多一份豁達,情必近於癡而始真,隨緣自無礙,山鳥笑酣歌,山林人生也許就是這麼美好、這麼剛好?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某年某次的南湖中央尖縱走,攝於五岩峰近南湖北峰處。

百岳老查回應01:

有山友回應說:「每看你的文章,都要一看再看,這算是粉絲嗎?」百岳老查則回之曰:

「與山為一始知山」,讀文讀智慧!用「心」看,看多了、看久了,想像中、思維裡,從篇章描繪中再走一趟山林、再想像一下行山情境,當中有意境、有彼此思路的貫通和心領神會?情景交融,讓這些境界的敘述與提升,觸動山友們熟悉和不熟悉的瞬間,再度契入「遊山深」的氛圍,才能獲致「見山魂魄」的真境,這是百岳老查寫山、寫登山的目標!就是希望所有登山的人,大家把山、把登山的意境提升起來,讓自己的精神世界飽和起來!是之盼!  百岳老查 2019.11.1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高自有風景在 放飛心情 感受精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