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園裡的淘氣小農

文字-A A +A

(農產也可以很文創_專題)

青農來摘星-農業也能有時尚風格 

茶園裡的淘氣小農

「摘星青年、築夢臺中」是臺中市政府勞工局為協助青年圓夢的創業計畫,藉由建構基地、獎勵補助及營運輔導等措施,培養青年創業及創新的能力。不只各種創意創作在創業基地發展,包括農業創業青年都在這裡扎根茁壯。本專題專訪摘星青年「淘氣小農」蔣人同,青年以文創將農產品賦予新的意義與價值,讓農產品不只是食物,而是一群青年農民為消費者,用心耕種出的專屬禮物。

茶園裡的淘氣小農 

臺灣午後的雷陣雨總是下得又快又急,在一些噴灑殺蟲劑的茶園裡,土壤被雨水敲得緊實,但是,在蔣人同雜草叢生的茶園裡則不然。

友善農法的茶園,沒有乾淨的走道,常常分不清茶樹與雜草。仔細看,會發現相對於其他農田呈現顯白的土地,腳下這片土壤是鬆軟的紅土,「白色是化學物質使用過後的鹽積障礙,必須要不斷地灑水,可是當水停留在葉片上會造成許多病蟲害,病蟲害一多就必須噴藥,導致惡性循環。」蔣人同說:「所以我們不用農藥、化學肥料,甚至不除草,以最友善的方式種植。」

擇善固執。捨棄傳統的慣行農法,改採友善農法,她認為,「土地是大自然的主角,我們沒有權利破壞它。」蔣人同與先生將自己的一方茶園作為實踐土地倫理的園地。但是,當年沒有農業背景與種茶專業的他們,完全沒想到,摸索的過程會如此坎坷。

 友善土地的堅持

因為幾乎不除草,惹來一些非議。許多人笑他們是來沾醬油的,假日農夫種茶只是玩玩的,尤其鄰田茶農對於田中的雜草叢生更是很有意見,抗議種子會飛到他們的茶園;還有採收前才發現茶葉被捲葉蛾吃掉大半;另外由於茶園的水權等問題,必須重新拉水管,各種成本壓力越來越大;然後茶葉種了3年半,終於可以進行第一次採收了,動員11個人浩浩蕩蕩出動去採收,結果一分地只採收到4公斤……以及,最後辛苦種出來的茶,不知道該怎麼賣出去。

他們差點就放棄了。「還好,我們加入了摘星計畫進駐光復新村,有強力的勞工局資源以及創業顧問團做後盾,終於打下了一些基礎與成績。」蔣人同說,在計畫輔導下,他們創建「淘氣小農」品牌,以實體店面與網路行銷並行;在包裝上採取創意設計,並且開發新通路,進軍婚禮市場、百貨公司、誠品等通路;更聯合其他臺灣設計師品牌一同設櫃,降低成本並增加品牌知名度。

沒有一個世代的務農是輕鬆容易的,創業也是。

 

留下來  喝一杯真心好茶

回看來時路,每踏出新的一步總有新的收穫。現在生產不成問題,重要的關鍵在銷售,因為茶葉在網路銷售有一定難度,通常消費者會進行試喝後才會購進符合自己口味的茶。因此他們透過光復新村的據點,辦理各項活動,邀請消費者坐下來,好好品嚐各種茶香的美好。現在,淘氣小農更擴大營業,另外在臺中市北屯軍和街擁有了更大的空間與店面,「我們花很多時間跟大家分享友善農耕的過程,這是緩慢而不容易的方式,後來客戶接受而且願意相信與支持,終於覺得自己的堅持沒有白費。」

在淘氣小農,不停留喝一口茶,就不會知道主人對於茶葉的理念、堅持、甚至龜毛。這些近乎龜毛的要求,從包裝袋上打的均等蝴蝶結就可以看得出來,更不用說對於食安及友善土地的堅持。

以友善農法種茶近9年,至今產量仍只有慣性茶田的六分之一,沒有對土地與茶品的熱愛,無以支撐。正如同淘氣小農對茶葉的用心,農業要真正扎根,栽種者必須要認同腳下的土地並讓它豐饒,土地最終必然會給予回饋。也許,這正是他們茶葉格外甘美、富有獨特人情風味的秘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8.19

sasan5233

加入時間: 2018.08.19
38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朝陽科大智慧專利商標查詢推動順時中

2020-05-22
瀏覽:
1,862
推:
28
回應:
0

正確使用精油提振免疫力舒緩緊張的防疫情緒

2020-02-10
瀏覽:
4,692
推:
206
回應:
0

氣味怎麼展?光復新村研妍堂顛覆嗅覺衝擊

2019-12-27
瀏覽:
3,375
推:
34
回應:
0

朝陽科大喜迎新成員 S-2T反潛機與吉祥物黑翅鳶

2019-12-25
瀏覽:
3,708
推:
78
回應:
0

大目農田 返鄉種幸福

2019-11-12
瀏覽:
3,457
推:
0
回應:
0

馨心齋香品 傳統中導入時尚元素

2019-10-23
瀏覽:
2,924
推:
0
回應:
0

莫仔桌遊 光復摘星

2019-10-23
瀏覽:
2,825
推:
0
回應:
0

大台中產業創新設計 經發局開創跨域媒合

2019-09-03
瀏覽:
3,405
推:
3
回應:
0

自由光電商圈舉辦機器人大賽行銷中區商圈

2019-07-15
瀏覽:
2,721
推:
95
回應:
0

中區商圈聯合中興大學舉辦機器人大賽

2019-07-05
瀏覽:
4,034
推:
3
回應:
0

茶園裡的淘氣小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