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教育鼓勵追夢 讓原住民孩童肯定自我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吳采凌、古浚程/台北市報導】「教練,我要打球!」一群小朋友踴躍上前投籃,在球場上汗流浹背,臉上依然天真地笑著;「Keep Going 繼續前進教育團隊」認為比起教育資源,小朋友更需要的是陪伴。他們不只召集退役運動員到偏鄉教小朋友打籃球,也努力向在都市中長大的原住民孩童推廣原住民各族文化,秉持著陪伴能改變孩子的人生,要為許多對未來感到迷茫的人注入希望和勇氣。

「Keep Going繼續前進教育團隊」創辦人陳慧勳在進行原住民族假日幼托課程。攝影 /古浚程

病痛中斷人生計畫 開啟偏鄉教育新篇章

「Keep Going 繼續前進教育團隊」創辦人陳慧勳從小在高雄的原住民部落裡長大,家中四姊妹全靠母親扶養長大,「媽媽給我們的自由教育和無限支持與陪伴成就了我想做的事。」陳慧勳大學就讀外文系,副修國際關係,畢業後到人力銀行擔任職涯規劃師,幫助對人生感到迷茫的人找到方向,她廿五歲就當上主管,成了公司裡最年輕的主管,也因為自己要求完美的個性,在工作上投入非常大的心力,但某天因為太過勞累在工作中暈倒,醫生診斷她得了暈眩症,這讓她有三年的時間沒辦法繼續工作,但也因此讓她遇上了改變人生的契機。

身體稍微好轉後,她跟著教會到原住民部落做公益服務,那天她看到了一個小朋友在沒有大人陪伴下,光著身子、赤著腳在山邊靠近懸崖的危險地帶奔跑,當下她想起三十年前的家鄉就是這種環境,但是為什麼時隔多年,政府也注入了不少資源,許多公益組織也到原鄉服務了,但是整體情況依然沒有改善,讓她想要找到方法改變這些孩子的成長環境。因此她毅然決然地踏入社會企業的領域,在二〇一七年成立「Keep Going繼續前進教育團隊」,也成功得到長期關心原住民及支持弱勢群體的「誠美社會企業」贊助,後續就推動了「Sports For Hope假日運動教室計畫」和「原住民族假日幼托計畫」的兩大計畫。

「Keep Going繼續前進教育團隊」進行的兩大計畫。製圖 /吳采凌

退役運動員結合教育 陪伴改變孩子的人生

「Keep Going繼續前進教育團隊」在二〇一八年就進行了「Sports For Hope假日運動教室計畫」,陳慧勳在當職涯規劃師時,看到許多從小到大都是體育生的人畢業後得面臨失業的問題,於是她找來了許多同是原住民的優秀退役運動員跟著她走入偏鄉,讓這些運動員能夠學習如何教小朋友打籃球,未來也更有機會進入學校擔任校隊教練。目前他們到過新竹五峰、新北淡水、桃園復興小烏來、宜蘭南澳和新北汐止,每個部落都進行了八週的籃球教育計畫,帶過兩百多個孩子,他們透過籃球運動和偏鄉的孩子互動,讓小朋友培養正向興趣的同時,也可以陪伴他們成長。

教育團隊在汐止區樟樹國小進行假日運動教室計畫,場上的小朋友在五打五比賽中熱血沸騰。攝影 /吳采凌

最近這一場在汐止樟樹國小的教育計畫,是和至善基金會合作舉辦的,看到小朋友在籃球場上揮灑汗水,卻總是笑容滿面,不斷喊著「教練!教練!」在教練身旁打轉,就像是家人一樣親近;「假日運動教室」教練賴運昌說:「許多孩子在放學後,家長都在工作還沒回家,他們就會在外逗留,我們希望透過運動、陪伴,可以為他們解決這樣的問題。」畢業於國立體育大學,目前在新北市立文山國中擔任教練,但身為泰雅族的他和陳慧勳有著一樣的理想,他們都希望能將自己獲得的教育知識和體育技術等資源帶回部落,更希望將這種行為帶成循環運作,教小朋友打籃球,如果能培育出未來的球員,這樣他們也能再回到偏鄉回饋社會。

教練賴運昌站在小朋友身後,以鼓勵的方式教導他如何投籃。攝影 /吳采凌

「最大的收穫是成就感。」賴運昌對孩子們來說是教練,更像是父親,因為他不只傳遞的籃球技巧,他還會教導孩子們正確的觀念;去年在新竹進行教育計畫結束時,一位高中輟學的孩子問他:「教練,我還想打球,我要怎麼做才可以繼續打?」賴運昌告訴他,想要繼續打就得回到學校,未來才有機會進入體育班打球,很慶幸的是,在去年九月,這名學生就重新回到學校了;還有一位很喜歡籃球的國三生在升學考試中,一直考不上任何高中的體育班,團隊就在運動教室中幫他加強技能,最後他以籃球項目成功升學,不只就讀體育班,還是學校的籃球甲組校隊!這些都是「Keep Going繼續前進教育團隊」無法忘懷的收穫。

Keep Going現在也在規劃偏鄉棒球教育計畫,但是他們要專精於投手的訓練,陳慧勳表示,台灣棒球雖然盛行,但是球員如果想要脫穎而出,投的能力是很重要的,所以接下來他們會到全台的中小學幫助偏鄉學校中較為弱勢的球隊,去提升他們的投球技術,希望能幫助喜歡棒球的原住民小朋友努力追夢。

射箭打獵是原住民文化之一,假日幼托計畫中,團隊人員教小朋友使用弓箭。圖片提供 /Keep Going 繼續前進

在都市中迷失方向 保留原住民自我認同

另一個計畫是Keep Going與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合作,進行了二十週的「原住民族假日幼托計畫」,陳慧勳發現有些原住民小朋友是在都市裡土生土長,這些孩童因為從小接觸的都是都市孩童的成長環境、教育環境,所以他們不會覺得自己是原住民,甚至對自己的族也不了解。因此團隊想要幫助都市裡的原住民找回自我價值、認同自己有著血脈相承的原住民血統。

在台北地區的多數原住民族是阿美、布農、泰雅以及排灣族,所以此計畫是以這四大族的文化教育課程為主,雖然與國中小社會課本裡的內容有些相似,但針對的是三至六歲的幼兒,由於年齡層較小,所以課程內容也相較活潑,像是實際操作射箭、製作花環、說族語等等的文化體驗課程。

在原住民族假日幼托計畫中,小朋友和家長一起體驗原住民花環製作。攝影 /古浚程

「起碼要知道我是原住民、我是哪一族,除了我這一族以外,還有哪些,而這些族群的故事是什麼。」陳慧勳在假日幼托中的教育理念,是希望可以從幼兒開始進行文化扎根、增進小朋友的自我認同,他們不只能對自己有更多的認識,也可以了解原住民族群的多元性,以「我是原住民」為傲;除了原住民小朋友的教育課程,Keep Going也舉辦了三、四場非原住民族的文化體驗課程,讓大家都可以更了解這些特有文化,對原住民族群有更多的認識。

用愛持續回饋 盼原民孩童繼續前進

「兩大計劃的課程有一天會結束,但是回饋可以持續多久就要多久!」Keep Going想要延續兩個計畫,繼續到全台各地為偏鄉孩童服務,在都市地區繼續執行幼托教育,因為他們知道還有許多小朋友需要陪伴與帶領,而這些都是團隊持續前進的動力。因此他們需要更努力地推廣,讓更多人知道他們,才能將這些計畫帶入各個還沒到過的地區。

「我想要為我的原住民做一些事情!我唯有繼續前進,我才有翻轉的可能」陳慧勳認為教育和陪伴是不能中斷的,要持續前進才能夠真的幫助到這些孩子,她希望小朋友可以在他們的陪伴中找到夢想,並且肯定自己的力量,Keep Going繼續前進。

採訪側記

兩個計劃都非常有意義,我們在運動計畫中看到天真活潑的小朋友對籃球的熱情,無論是體能或球技訓練,他們都非常踴躍,甚至是才五歲的小朋友也不喊累,跑到汗流浹背,還是很快樂,那樣的笑容讓我們了解到為什麼會Keep Going會想要做這些事情;另一部分的假日幼托更是特別,看到小朋友在體驗時專注的神情,就會覺得很感動,團隊努力的成果是顯而易見的,看得到小朋友如此快樂、對事情充滿好奇,任誰都不捨得他們缺少陪伴。在採訪後聽到Keep Going團隊的理念,真的覺得很佩服,因為偏鄉教育不可能是輕鬆的,但他們狂熱於回饋部落,彷彿什麼困難都阻擋不了他們。

延伸閱讀

努力揮出每一球 偏鄉小孩的夢想

把世界帶進部落 原住民孩子開心展望未來

假日族語幼托 扎根原住民文化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350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894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運動教育鼓勵追夢 讓原住民孩童肯定自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