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鄭麗君頒予木雕大師葉經義「國家工藝成就獎」殊榮

文字-A A +A

 

【記者 陳宜誠/採訪報導】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稱工藝中心)所舉辦的「國家工藝成就獎」旨在表揚終身堅持以「工藝」為志業者,今年為第13屆辦理,計有19位資深工藝從業者經推薦或自薦參選,經審查會嚴謹入圍及決審會議評定,九位審查委員達成一致共識,推舉木雕大師葉經義先生(以下稱葉老師)為本屆人選,經報文化部核定,今(9)日由文化部長鄭麗君親自頒予2019年「國家工藝成就獎」殊榮,表達國家對葉老師及所有工藝家最深的謝意及敬意,感謝工藝家一生堅持以「工藝」為志業,為了追求藝術的卓越,讓臺灣的工藝文化更豐富、更深刻,留下文明的結晶。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工藝,是人類文明重要的載體,承載著每一個時代的生活美學和歷史記憶,更是每一個國家文化靈魂的展現。工藝傳統之所以能一代一代的累積,有賴於每一個世代的工藝藝術家不斷淬煉,形成文明的根基。葉老師在工藝創作不斷自我創新,亦致力於國內外古蹟與歷史建築的木雕修復工程,其精益求精的雕刻生涯,為臺灣工藝文化發展締造卓越的典範。鄭麗君部長強調,文化部會繼續努力,為工藝家打造一個完善的發展環境,除了支持工藝中心的預算逐年提升,今(2019)年已達2億8千萬,明年會持續增加。另外,文化部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其中,由工藝中心執行的「重建臺灣工藝史」將讓臺灣工藝的知識系譜面貌更為清晰;「工藝新趣計畫」則提供後輩工藝家向「人間國寶」學習技藝與藝術家精神機會;而工藝中心近年積極與歐洲、亞洲和新南向國家館所簽訂相關MOU合作意向書,讓臺灣工藝文化更加推向國際。鄭麗君部長期許,臺灣的木雕藝術、傳統工藝能夠持續蓬勃發展,讓國人更加認識這些精采的工藝作品,並且在世界舞臺上發光發熱。

曾為臺灣許多傳統廟宇雕刻的木雕大師葉老師,民國26年出生於高雄市,人稱「阿義師」,15歲即拜泉州派大師蘇水欽門下習藝,從此踏入木雕工藝的世界,入門2個月,即在鼓山區哈瑪星代天宮初試啼聲,把三國演義人物刻畫得栩栩如生,充分展現雕刻的天分,在戰後傳統木雕界中,是頗具個人特色的一位藝師。他的佛像、廟宇雕飾、屏風、花鳥作品深受肯定,而花鳥柱、龍鳳柱及神龕也有令人驚豔的表現,作品不僅承傳了泉州派的特色,也走出個人的獨特風格,作品以細膩、多層次見長。

葉老師的木雕作品創作範圍甚廣,早年以寺廟雕刻為主,曾多次參與臺灣古蹟與歷史建築的木雕修復工程,包括:臺南五妃廟、左營舊城、鳳山龍山寺、板橋林本源邸、臺北西門町紅樓戲院、臺南王姓大宗祠等,都透過葉老師的巧手而獲得重生。此後,葉老師盛名遠播,更受邀跨海赴日,參與世界文化遺產—沖繩國定史蹟首里城琉球王「御王座」、「御差床」、「御轎椅」的修復製作,以及東京八王子妙法寺、長野縣向源寺、神奈川縣妙安寺與四國安樂寺等古蹟寺院的木雕工程,因為技藝頗受肯定,臺灣木雕也因此而馳名世界。

日前(10月31日)日本沖繩縣之世界文化遺產「首里城」慘遭祝融,正殿全燬,二樓置有清康熙帝御賜「中山世土」紅匾下之「御王座」,同時付之一炬。這座御王座當年從設計到製成,全出自葉老師之手。首里城是15世紀琉球王國修築的王城,二戰時,因空襲致王城局部損毀,當年負責修復王城的日本清水組,遍尋不著適合的日本藝師進行「御王座」的復原,經專家轉介,於1991年委託葉老師設計、施作,葉老師僅憑藉著口述外形,並揣摩當年琉球王朝尚真王(A.D.1477-1526)御畫像露出的椅子局部,以其上乘的木工設計及雕刻技藝進行復刻,再由日本國寶級漆藝師前田孝允進行螺鈿漆藝上色後,完成這一張高雅且具明代風格樣式的王座。

從傳統建築的平面浮雕到立體圓雕,以及傳統建築裝飾木雕的人物、花鳥、獅座,到近年以動、植物和生態為主題的現代題材,葉老師以個人對生命的體悟為養分,從大自然生態中觀察與省思,逐漸發展出自我創新的題材與風格,顯露出卓越的技巧與豐沛的創作能量。分別在2006(69歲)獲得第2屆大墩工藝師(雕塑類);2007年(70歲)獲得第53屆「南美展」雕塑組的首獎,同年,又獲得第14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傳統工藝類-木雕)的殊榮;2014年(77歲)獲頒「高雄文藝獎」(高雄市政府)及文化部「重要傳統工藝-傳統木雕保存者」人間國寶之殊榮;2016年(79歲)獲頒「巧聖仙師魯班公獎-木藝大師」(臺中市政府)等,獲得無數獎項肯定,今(2019)年再度榮獲「國家工藝成就獎」之殊榮,可謂實至名歸。

葉老師15歲開始當「學徒」學藝,從傳統宮廟鑿花入門到木雕藝術創作,一路走來腳踏實地、按部就班,經歷臺灣數十年傳統木雕業的發展與演變,葉老師更是積極創新突破,期能開拓木雕藝術新遠景,從傳統廟宇跨界到飯店裝潢、古蹟修復及木雕藝術創作,在退休之後,仍創作不懈,成為臺灣「重要傳統木雕藝術保存者」,並揚名海外。評審代表江韶瑩指出,國家工藝成就獎的評選項目包含得獎者的人格、態度、技藝、創作的內涵與表現,以及傳統工藝的傳承跟推廣等五大項,今年度決選創了歷屆以來最快達成集體共識的紀錄,全體一致推舉葉經義老師,確實是實至名歸。葉老師以「頂真」的精神,沉穩的腳步,走出自己超越一甲子的木雕路,其雕刻生涯,彷若臺灣木雕發展的縮影,文化部頒給「國家工藝成就獎」殊榮,以表彰其孜孜矻矻、努力不懈創作及傳承的精神,足為全國從事「工藝志業」者之典範!葉光洲則代表其父親葉經義老師表達,非常高興能夠得到這個獎,做木雕一輩子,也拿了許多的獎項,能夠拿到這個獎,這輩子已經沒有任何的遺憾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2.17

勁傳媒

加入時間: 2018.12.17
151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文化部長鄭麗君頒予木雕大師葉經義「國家工藝成就獎」殊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