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首座塗鴉合法牆 孕育新舞台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吳茉荻、林品妘/台南市報導】提到街頭塗鴉,習慣性連結的詞彙大多是負面形容詞。但在塗鴉被貼上「叛逆」與「骯髒」標籤的同時,有個熱愛塗鴉文化的人,也在努力撕除這些刻板印象。思勃銳肯美術社老闆Kevin贊助多個塗鴉活動、走進校園宣揚,甚至和同好一起將塗鴉從非法行為推向合法創作的新天地。

全台灣唯二的塗鴉用品專賣店

全台灣,二十二個縣市中,僅有兩間塗鴉用品專賣店,一南一北。其中,思勃銳肯美術社,位在鬧中取靜的台南小巷內。走進店裡,眼前是琳瑯滿目的進口噴漆顏料罐,各種顏色應有盡有,彷彿來到塗鴉用品盛宴,華美而稀貴。

思勃銳肯美術社牆面一隅。 圖片提供 /新支線New Extension Squad

老闆張啟淳是台南在地人,今年剛滿三十歲,大家都叫他 Kevin。Kevin 從國小就開始接觸塗鴉文化。加拿大歌手艾薇兒是他的偶像,而歌曲 MV 中經常出現的塗鴉元素總是吸引著他。 但一直到十七歲那年,Kevin 才真實的踏入塗鴉領域,想到時就會去街頭創作。「也沒有真的像其他偉大的藝術家畫出甚麼厲害的作品」Kevin 說他最初的創作其實都只是簡單的嘗試,屬於塗鴉文化圈稱的「bombing」,所謂的「bombing」就如同在牆上塗個字、簽個名。

後來為什麼選擇販賣進口的塗鴉用品呢?當初 Kevin 出國去歐洲時,朋友託他幫忙帶幾罐進口的塗鴉顏料回台灣,因為台灣很缺乏這部分的資源。朋友便問他「Kevin 你可不可以開一間塗鴉店?」Kevin 憑著朋友的這句話,當年才二十四歲的他,就這麼經營起思勃銳肯美術社。而思勃銳肯是取自英文塗鴉罐「spray can」的音譯。

噴漆差異帶來塗鴉藝術家的突破

Kevin 說:「我覺得可以提供更多的工具給這些畫圖創作人,他們會有更大的進步,那這也是我的目標。」如今六年過去了,Kevin仍謹記這份初衷,並且一步步的實踐它。思勃銳肯進口了許多外國噴漆品牌,而噴漆的差異確實影響了塗鴉家的突破與否。

塗鴉藝術家 LIGH2T 創作畫面。 圖片提供 /LIGH2T

LIGH2T 是全台五十位專業塗鴉藝術家之一,但他並非以此維生,只是仍長期頻繁的出產作品。而 LIGH2T 的正職是在推動塗鴉相關活動的組織工作,而他也是思勃銳肯美術社的常客。講到噴漆對創作的影響,他認為相較於使用國產噴漆 PP 色階的部分也有比較多選擇。LIGH2T 以自己的經驗為例,「我以前草綠接著就要跳到深綠,他沒有一個中間夾帶的色階,所以我再怎麼看,它就是不會到一個很自然的過渡」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不僅有助於作品效果的呈現, 也讓塗鴉家在技術層面的創作有所突破。正好呼應Kevin所寄盼的,思勃銳肯能提供好的工具,使塗鴉家有能力提升作品的品質。

塗鴉文化的推廣責無旁貸

即便思勃銳肯美術社販賣的是具稀少性與功能性的進口良品,但隨著新進塗鴉家越趨減少,讓 Kevin 面臨了經營的碰壁期。對於挫折,Kevin 選擇以更正向積極的方式應對。「我們會盡量把這個東西做更多的推廣,找更多人進來參與我們的塗鴉藝術類型的活動」除了販賣塗鴉用品,Kevin 以思勃銳肯美術社為媒介,推動塗鴉文化。

講到推廣塗鴉文化,老闆張啟淳侃侃而談。攝影 /林品妘

思勃銳肯美術社看似只是個簡單的店舖,但其實它不僅是商業經營的場所,更是交流互動的聚集地。Kevin 將地下一樓規劃成小型的展演區,有時舉辦分享、推廣活動,有時提供塗鴉藝術家創作空間。從地上到牆上,視線所及範圍,皆可見各式的塗鴉,就像進入一個隱藏版的合法塗鴉區。

而 Kevin 也像個隱藏版的宣傳大使,開始走出他的基地 — 思勃銳肯美術社,帶著他的信念,將塗鴉文化傳遞至同溫層外。Kevin 跨足教育領域,與校園社團合作,如東南科技大學的塗鴉社,Kevin 共同參與社團課程,辦理體驗活動,他說:「就是一般民眾或小朋友,先用天馬行空的方式畫出一些東西後,塗鴉家最後再去把它結尾,把它變成一個作品。」

見證街頭塗鴉合法化

四維地下道的塗鴉藝術。攝影 /林品妘

Kevin 一直透過不同的方式讓塗鴉廣傳於眾。而最具社會性的參與,是 Kevin見證了台南合法塗鴉牆的成立。Kevin 說想要在台南爭取合法塗鴉牆,一直都是他想做的事。沒想到在二〇一七年的暑假,參與了台南的鯤台灣樂活文化節的活動,剛好遇上呂維胤議員。「議員很想要支持年輕人,我們就說我們覺得極限運動牆應該要可以合法的畫圖,然後他就提案了」由於極限運動公園本身已有很多塗鴉作品,就像是台南市默認的塗鴉區,因此 Kevin 想以此為提案。沒想到 Kevin 意外的結識了台南議員,就這樣開啟了台南合法塗鴉牆的濫觴。

製圖/林品妘

Kevin 表示,合法塗鴉牆從提案到建立的過程中,其實是非常順利、近乎零阻礙的。因此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於二〇一八年三月便建立了首座台南合法塗鴉牆。他說:「最早的是極限運動公園,但是它跟下一個沒有差到多久,就是馬上又宣布其它的」極限運動牆成為了台南第一個合法塗鴉牆,隨後開放的區域則是在中華北路。而第三面合法塗鴉牆 — 四維地下道,是在同年十一月成立的。

日治時期所建的壽陸橋下,是現今所稱的四維地下道,也是 Kevin 共同參與和贊助的台南市合法塗鴉牆。車水馬龍的道路兩旁,可以看見滿牆的塗鴉作品。塗鴉或許仍是反叛的象徵,但其實有更多革命是溫柔的。如同 Kevin 的初衷,他始終相信推廣塗鴉文化,能讓塗鴉被更多人看到並認可,也能讓塗鴉家擁有好的環境進而創作出更精緻細膩的作品。身為塗鴉文化圈的一員,Kevin 仍持續耕耘,要繼續見證塗鴉的藝術化。

採訪側記

這整趟採訪充斥著藝術氣息,這也是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的欣賞塗鴉、認識塗鴉。光在四維地下道,我們就待了超過一小時,即使只有兩面塗鴉牆而已。我們看到了卡通、時事和政治,才發現那些創作其實都是很能反映時代變遷的。而採訪時,老闆和塗鴉藝術家也跟我們分享了很多大大小小的故事,聽到他們的付出,是很感動的。尤其是這些過程中讓他們如何調適、成長,特別動容。

延伸閱讀

塗鴉創作 堅持自己的Citymarx

勇敢做自己 陳鶴為女性打造專屬刺青店

新時代手工製墨傳承者 全台唯一國寶「松煙墨」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台南首座塗鴉合法牆 孕育新舞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