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斷橋後續重建工作 將滿足安全與需求

文字-A A +A


南方澳大橋斷裂坍塌事故,在本月5日傍晚6時全面恢復漁船通航,不只恢復漁船作業航行,中科院「光榮之星」海上測試用途載台(工作船),這兩天也都能出海,以進行自製的海用裝備海上測試。(李忠衛攝影)

南方澳大橋斷裂坍塌事故,從上月1日起,至今已過D+37天,據交通部新聞稿說明,最後三塊橋面版於本月5日凌晨4時完成吊離,工程團隊接續於當天中午12時由宏禹1號吊離並卸下存放於第8號碼頭,相關證據保全也告一段落,南方澳跨港大橋正式走入歷史,宣告拆除工作圓滿完成,並於傍晚6時全面恢復漁船通航。不只恢復漁船作業航行,也包括繫泊在龍德造船五廠外的中科院「光榮之星」海上測試用途載台(工作船),這兩天也都能出海,以進行自製的海用裝備海上測試。


南方澳大橋斷裂坍塌事故,在本月5日傍晚6時全面恢復漁船通航,不只恢復漁船作業航行,中科院「光榮之星」海上測試用途載台(工作船),這兩天也都能出海,以進行自製的海用裝備海上測試。(李忠衛攝影)


交通部為向國人南方澳大橋斷裂坍塌事故後續處理進度,在昨(6)日上午先召開南方澳斷橋事故重建檢討會議,由政務次長黃玉霖主持,會後再向媒體做詳細說明。(李忠衛攝影)

本月6日,交通部為向國人說明南方澳斷橋災後重建情形,在當天上午,由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臺灣港務公司代理董事長)主持,並邀集相關單位,先在蘇澳區漁會三樓會議室召開南方澳斷橋事故重建檢討會議,會中,針對後續南方澳新橋及當地交通、漁村觀光重建,還有對蘇澳漁民的理賠及補償等,都有細部的討論。會後,因黃玉霖是抱病前來開會,聲音沙啞不便受訪,由臺灣港務公司總經理室助理副總經理王錦榮說明。


因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是抱病前來開會,會後,黃玉霖聲音沙啞不便受訪,由臺灣港務公司總經理室助理副總經理王錦榮來向媒體進行說明。(李忠衛攝影)

王錦榮表示,今天是南方澳大橋進入重建期的開始,在昨(5)日凌晨4點10分左右都把斷橋結構物全數移除,並在白天清理航道,18時開放通行,整個拆除過程大概花了28天,大概從10月9日起到11月5日止,感謝各單位的協助及支持。因為進入重建期,所以今天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特別邀請各單位來召開檢討會,會中討論事故的理賠、補償、保險進度來做個討論與說明,大概會在這個月的月底會全數發放,重傷、復健部分,我們會負責。

王錦榮指出,後續的調查工作,會配合運安會及宜蘭地檢署,我們的第二階段,會保全所有找到的證據,包括斷橋結構、鋼索等等,尤其國人最關心的鋼索部分,我們會找出來。我們會配合地檢署,如果需要再打撈的,現在工作平台船、怪手、水下攝影的潛水人員,都還在現場,持續在搜索當中,希望能找到斷橋所有的構件,來交給檢調單位,好釐清斷橋事故原因及責任關係。在交通部公路總局方面,也會進行調查,這個部分,包括行政工作,事故責任的歸屬部分,會在明年二、三月會完成報告,在不影響檢調單位調查的前提下,也會適時向國人進行說明。

針對媒體詢問,有關交通部長撤回南方澳斷橋事故懲處名單的問題,王錦榮表示,當然,我們依照部長指示,我們對事故懲處名單的檢討,會全力配合。對於媒體追問,關於懲處名單的溯及既往部分,王錦榮說,只要責任釐清,該負責的人員就負責,我們勿枉勿縱,要把證據攤在陽光下,每天有進度,都會進行報告,未來這幾天,也會持續提供信息與畫面,包括最重要的證據;這個部分,我要向在場的媒體報告,我們搜尋、保全證據的工作還沒有停止,我們不是昨天就撤離,這幾天,我們的人員、機具都還在現場繼續搜尋重要證據。


臺灣港務公司總經理室助理副總經理王錦榮來向媒體進行說明,包括媒體詢問的交通部長撤回南方澳斷橋事故懲處名單、檢調單位斷橋證據的保全、後續南方澳新橋的建造等問題。(李忠衛攝影)

攸關民眾最關切的南方澳新橋重建期程問題,王錦榮表示,南方澳大橋的新建工作由交通部公路總局來處理,公路總局的負責團隊,就是蘇花改工程處(交通部公路總局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該處非常專業,對於道路、橋梁、隧道新建是最在行的,我們交給他們,包括規劃、設計、發包、施工監造。據我所知,該處委由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來協助橋梁設計,除了會掌握橋梁建造時程,也會跟地方漁民、代表來溝通;包括橋梁設計要確保安全,其次是橋梁景觀,因為南方澳地區未來要成為國際觀光漁業中心,在橋這一塊,安全、景觀、需求,尤其漁船的進出,這些都要配合。以目前公路總局的規劃,大概是36個月(三年)會完成,整個建造期程的掌控,交通部會全程掌控,也會與其他單位全力合作、溝通,盡快把它完成。

王錦榮說,南方澳新橋的建造費用,粗估約為5.3億元,公路總局建造期程的目標為36個月,但新橋新建時間是「越快越好」。當初,南方澳大橋在設計時,安全壽命為50年,但僅使用21年就坍塌,未來,交通部預計南方澳新橋將朝100年安全標準來設計,以滿足當地需求。

CJ/李忠衛


因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是抱病前來開會,會後,黃玉霖聲音沙啞不便受訪,先由臺灣港務公司總經理室助理副總經理王錦榮來向媒體進行說明,後由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來接受媒體聯訪,蔡源龍說,幸好有交通部政務次長來處理,還有蔡總統、內政部長、交通部長來到現場關切,相當感謝大家,包括國軍不眠不休投入救災,讓我們漁民感激在心頭。(李忠衛攝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Frankee Lin

南方澳大橋重建「怪事」多 農曆7月舉辦普度求平順
https://udn.com/news/story/7328/6453347?from=udn-referralnews_ch2artbottom

善意建議
農曆7月舉辦普度求平順 不反對 求心安 順俗可也

但但最重要的是

是否點出施工計畫有否周全 材料及作業品質有無缺陷 監工是否確實執行
以我個人數十年從事品管經驗 應是人為缺失的因素所致
但願各主管不要轉移焦點 應確實多派專業人手督導查察 不難找出證據
以免憾事重演 反再怪因鬼力亂神 慎之 慎之

願有主事者回應本文

1

加入時間: 2009.07.07

李忠衛

加入時間: 2009.07.07
500則報導
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海軍沱江級安江、萬江艦今交艦 總統蔡英文出席

2024-03-26
瀏覽:
2,756
推:
6
回應:
0

沱江級旭江艦交付海軍 武江艦裝設STIR雷達曝光

2024-02-21
瀏覽:
36,183
推:
70
回應:
0

羅東、礁溪舉辦入營座談 宜蘭軍服站出席宣導

2024-01-05
瀏覽:
21,611
推:
59
回應:
0

海軍士官督導長出院休養 宜蘭軍服站探視慰問

2023-12-27
瀏覽:
7,807
推:
41
回應:
0

推展全防教育 台大EMBA會管學會參訪海軍168艦隊

2023-12-23
瀏覽:
8,424
推:
0
回應:
0

歡送役男即將入營訓練 宜蘭軍服站出席新兵座談

2023-12-22
瀏覽:
8,828
推:
71
回應:
0

提供民眾心理諮商 宜蘭第二處心衛中心成立

2023-12-19
瀏覽:
8,541
推:
1
回應:
0

雲林後指部委顧團赴海軍蘇澳基地 肯定衛國辛勞

2023-12-18
瀏覽:
10,026
推:
21
回應:
0

宜蘭軍服站歡送新兵入伍與探視因病休養海軍官兵

2023-12-18
瀏覽:
13,112
推:
61
回應:
0

慰問出院休養國軍官兵 宜蘭軍服站今探視

2023-12-14
瀏覽:
15,422
推:
85
回應:
0

南方澳斷橋後續重建工作 將滿足安全與需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