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求健康和快樂 山都會應許?

文字-A A +A

登山 求健康和快樂 山都會應許?

 

※ 台中魯賓遜!你願意在沒水沒電的環境中生活多久?台中市太平區東汴山區,住著一位幾乎與世隔絕的老先生黃忠(89歲),他一個人居住在簡陋的工寮裡,過著沒水沒電的生活,蟲鳴鳥叫是他唯一的朋友;這一住就是50多年,家人及公所都想協助安置他到市區,但都勸不動他,阿伯不想走,只願意與大自然為伴。(2019.01.26./蘋果日報) ※

 

一切眾生心中,山性本來平等!你能夠進入山區安全的登山,享受山林所能給予的種種好處,是要有很大的福氣,方得如願?這個福,也許,每個人都該有,但卻只有少數人才知道擁有、才會去擁有並享有?是大自然難親近,還是人們自築城牆,封閉了自己?一言以蔽之,乃心之所欲、心之所念、心之所行、心之所至,不在山上面,因而與山失之交臂,套句莊子的話說:「吾終身與汝交一臂而失之,可不哀與?」

享受生活,漸漸的被嚮往,也漸漸的被推崇,更被大大的履行著。沉澱自己,多思考、多學習。人,這一生被名被利所折磨、所摧殘、所拖累著,歲月與健康就這樣點滴在不知不覺中流失,甚至逝去?待你驀然驚醒自問,這是我的人生、是我要的人生嗎?然後又開始一連串的盲目於養生保健等食材、藥材的幻想與追逐?簡言之,就是進入另一階段的自我折騰!生命的激情無法激發出來、生活的理想難以追求,躊躇於更高目標的期望,本來可以大踏步的加大挺進的腳步,卻也不得不縮小、減緩了!

海到天邊天作岸,山登絕頂我為峰。沒有一個好身體,你拿什麼去奮鬥、去站得高看得遠?有幸,貴人也許會出現,帶著你與山、與登山來結緣,從此打破先前的惡性循環、或身心痛苦的輪迴?這行山過程中,沒有那麼多也不需要的專家說、學者說、醫生說、法師說。其實,你最要在意的是山怎麼說?你的身體應怎麼說?再多的理論、再多的醫學、再多的不食人間煙火,都抵不上你真真確確、踏踏實實的一步一腳印在山徑上的「修行」。期間其間,練身、養生兼修心,只要假以時日,只要你中途不「退轉」(佛家語,是指下降、減弱、退縮或轉向),那麼就會日漸有功,你感覺的好會越來越深刻、越著迷!

據內政部近年統計,台灣人民平均壽命約81歲,然而實際屬於較健康的年齡約落在71歲,亦即你生命的最後約10年期間是在失健、失能、失智中「苟延殘喘」?你若是要搶救這最後的10年生命品質,尤其要及早鍛鍊你的身心,讓你的身心都處在一個比較健康的情況下做自己想做的事。若你沒有特定的習慣性運動,百岳老查建議你從登山入手,從爬郊山開始,一步一腳印的鍛鍊,入山去把你的腳力練好、把你的筋骨練強壯、把你的心肺功能再強化、把你的精神狀況提升起來、把你的物質慾望降低下來。凡此,也許不一定能讓你「延年益壽」,但至少在你活的過程中「少受疾病」折磨,應該是做得到的?這就是要真實的鍛鍊,善於處理你的健康,然後才能享受健康所帶來的「生命之美」,然後優雅的漸漸老去,甚至是歡歡喜喜而有品質的老去,這才是上上乘的「道法自然」之道!這也是登山所可能呈現實實在在真善美的面向!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陳亮恭主任說:「嚴格來說,每個人25歲之後就開始老化,可是不太有感覺啦,因為你原本的『存款』還很多,但50歲會開始比較『有感』,因為我們絕大多數到50歲,身體的新陳代謝會變慢,體能也開始衰退,因為我們大概50歲過後,肌力跟肌肉會開始流失的比較明顯,隨著年紀越大越明顯。」山友們,老化是個很自然的生理現象,你所能做的,就是藉著鍛鍊而讓這種老化的速度減緩,或老化的程度較緩一些。身體動起來了,生命的活水也跟着動起來了。「腳,是精密的結構與藝術的結合。」因此,用你的雙腳來創造你的健康,進而營造一個快樂的優質人生!

「肉體是每個人的神殿,不管裡面供奉的是什麼,都應該好好保持它的強韌、美麗和清潔。(村上春樹)」百岳老查常說「每個人都要自己負責」,這除了行為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把身心正常、健康起來,「過你喜歡的生活,喜歡你過的生活。很難給生命增加時間,但可給時間增加生命!」也許,透過登山且有恆心的慢慢走下去,要達到這種境界或有可能?

~ 百岳老查 2019.11.07.

 

附 記:

本照片是2008年12月那一趟「聖稜線Y型縱走」(百岳老查照於風雪中翠池邊紮營處),遇大雪,安全考量,不得已乃更改行程(領隊:張桂秋。嚮導:高銘正、徐志鑫、百岳老查。總人數16人)。當時百岳老查就寫說,「風雪打亂了既定行程也掩蓋了既有行徑,卻吹不散我們心頭的山影也澆不熄我們對山的熱情!」有幸在深山裡突逢大雪來襲,經驗非常難得,大夥似乎不以為苦?在翠池睡兩晚,嚮導群在翠池邊搭天幕帳(第一晚,池邊甚寒,氣溫降到零下5度C;第二晚更低,凌晨時電子溫度計測得零下14度C?難怪夜間所有衣服,含雨衣褲都穿上仍感覺很冷)及紮營(部分隊員睡山屋),池面結冰,四周雪景覆蓋,白茫茫景色,雪況一直不斷,夜間更大,半夜起身,觀雪花鬥殘月,奇景殊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69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登山 求健康和快樂 山都會應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