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回收再利用 上桌變花盆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品妤、邵曉潔/台北市報導】吃完的廚餘就只能丟掉嗎?的確,廚餘是垃圾分類的其中一類,它可以用於堆肥和養豬。但在台灣卻有一群人,看見了廚餘的新價值,將廚餘轉化為盆栽。他們來自Bionicraft,一間致力於處理剩食問題的生物實驗室。創辦人趙晟翔希望以天然的方式去處理人類製造的環境問題,透過他們研發的產品為廚餘創造新的生命。

將剩食問題視為一個機會 讓廚餘更有價值

Bionicraft創立於二〇一六年,至今已開發了兩個與廚餘回收有關的產品 — Biovessel、Alphapot。創辦人趙晟翔因為大學的畢業設計主題與環境、廢棄物處理的議題相關,因緣際會下走訪垃圾掩埋場,在他的心中種下了解決環境問題的種子。也因此在工作兩三年後,他成立了這間公司,開始發想如何將廚餘轉換為新的資源。

廚餘一般可分為生廚餘和熟廚餘。生廚餘是指食材在加工、烹煮之前,經處理後所剩餘的材料,像是果皮、菜葉等等;熟廚餘是指食材經烹調成為食物後,人們沒吃完的剩食。廚餘的水分和鹽分很高,不適合焚化處理,如果將它送到掩埋場,更會引發臭味及水污染等問題,因此處理廚餘的最佳方式,就是將它回收再利用。而廚餘雖然是人們丟棄的食材,但卻含有豐富的有機成分,如果將它回收再利用,不但可以減輕垃圾處理的壓力,也能做到環境永續。

趙晟翔希望能讓廚餘變得和塑膠、金屬一樣,找到方法成為可再利用的新資源,他提醒我們不要把廚餘視為一個問題,而是將廚餘視為一個機會,試著讓廚餘更有價值。於是他們就開發了Bionicraft的第一個產品 — Biovessel 居家廚餘處理器。

Bionicraft的第一個產品 — Biovessel 居家廚餘處理器。 攝影/林品妤

Biovessel是一台不插電的廚餘處理機,內涵土壤及一千多隻的堆肥蚯蚓。消費者可以將生廚餘投入Biovessel,再經由蚯蚓的消化、分解,讓廚餘變成有機肥料。而且廚餘在發酵前就會被分解,不會產生酸臭味,因此消費者不用刻意把Biovessel放在室外,而是直接放在廚房,一邊做菜一邊把廚餘丟進去,與環境共生。

用更積極的方式解決剩食 把廚餘化為盆栽

儘管很多人已經努力在生活裡做好廚餘減量與分類,但大量的廚餘仍然存在,於是Bionicraft想出了更積極的方案解決這些問題,Alphapot 發發盆就是用來解決問題的方式之ㄧ。與Biovessel不同,Alphapot是將廚餘作為產品的原料,直接消耗大量廚餘,製作成百分之百可分解盆栽。

以廚餘作為原料製成的盆栽 — Alphapot發發盆。 圖片提供/Bionicraft

首先,在製作過程中,他們把原本運到掩埋場或焚化廠的廚餘,轉送到再生工廠。因為廚餘含有大量的水分,所以經過簡單的處理、絞碎後需要烘乾,此時的廚餘就變成較小的粒子,然後再加上有機的融合劑,透過高溫高壓製造各式各樣的產品。發發盆就是Bionicraft的第一步。

Bionicraft營運總監楊凱雯指出,他們主要在三個地點進行發發盆的研發。分別是廠商、廚餘場,以及工作室,在工作室他們主要負責設計,像是討論盆栽的外型等等。他們在發發盆的邊緣設計讓盆栽間可以互相結合,供消費者自由組合、運用。而在盆栽底部的設計是凹凸的線條,為的是能降低結構的強度,讓植物的根更容易穿破盆栽。如此一來,使用者不必把整株植物挖出來,可以直接把盆栽埋進土裡,在潮濕的環境下,盆栽會分解成為植物的養分、回歸自然。

Alphapot的設計草圖。 圖片提供/Bionicraft

有鑑於現代人生活忙碌,有時候會忘了替植物澆水。對此,Bionicraft在盆面角落設計了一個儲水槽,槽內有一條吸水繩連接盆栽內部,運用虹吸原理以維持土壤濕度。消費者也可以自由調整吸水繩的長度以配合不同植物的特性。此外,他們也考量到不同植物的吸水量及覆土深度,根據研究數據計算出產品的最佳樣貌,加上植栽的體積有大有小,他們統計各類桌上型植物的生長面積後,取中間值(3 至 4 吋)作為發發盆長寬的大小,讓發發盆的應用範圍擴至最大。

不拘泥於銷售量 致力於將理念推廣

Bionicraft致力於解決剩食問題,並將理念傳遞給社會大眾。 攝影/林品妤

據Bionicraft統計,光是去年他們就已經處理了六十噸的廚餘,而在未來他們希望將產品推廣到全世界。創辦人趙晟翔說:「讓更多人知道台灣在做這件事。」他表示,發發盆在群眾集資平台「嘖嘖」的募資雖然已經達標至十萬,但台灣市場的接受度仍然不高,可能是因為人們對這一類的再生產品不夠熟悉。對此,他認為真正重要的是將理念傳達給大眾,而不是拘泥於產品的銷售量。

「把廚餘變成新的資源,而不是一個麻煩的問題」是Bionicraft的核心理念。除了Biovessel與Alphapot之外,他們同時也在研發利用廚餘發電的產品。 營運總監楊凱雯表示,團隊目前主要聚焦在剩食問題上,他們希望用同樣的材料再打造更多廚房或園藝用品,甚至運用到更廣泛的領域。

採訪側記

現代人在日常生活中一定會面臨剩食問題,我們常常只把廚餘視為「垃圾」的一部分,雖然現在回收廚餘已經是家常便飯的事,但我們從來沒有想過把廚餘當作一項原物料。然而Bionicraft做到了,他們成功將廚餘變成盆栽,為廚餘注入了新生命,讓我們發現原來平常我們所認知的「被丟棄物」可以有這麼不一樣的出路,對此我們感到非常佩服,希望在未來能有更多人意識到剩食問題,減少浪費。

延伸閱讀

工業大麻也能護健康 保養保健都能行

環保藝術家陳忠清 改造垃圾成藝術品

熊爸護地球 巧手改造垃圾變黃金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22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0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0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717
推:
0
回應:
0

廚餘回收再利用 上桌變花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