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得大自在 哪會見鬼?哪須要撒冥紙?

文字-A A +A

登山得大自在 哪會見鬼?哪須要撒冥紙?

 

※ 登山,要有閒工夫,更要有閒心情。入山,不將煩事掛心頭,徑通崇山有形外,契入風雲變化中?把握有限機會,暫拋無涯塵事,若心中沒鬼,眼界盡是自然清淨,俱是快活時景。心若安,可步步生蓮;心清一切明,心濁一切暗。以清淨心登山,般般稱意,笑走山林總粲然! ※

 

煩惱分分破,快樂時時現。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入山拜神神顯靈,部分山友有宗教信仰,這很好,或你在深山最無助時,宗教信仰可能扮演著一根浮木,協助你度過些許難關,至少幫助你心頭更冷靜、更生信心?果是如此,誰曰有宗教信仰不宜呢?

見境生心,妄念依然動盪不已!宗教信仰是個人內心最虔誠的那一塊,這沒什麼好或壞可言,只是信仰的表現方式會影響到周邊的一些人,或是會影響到鄰近環境生態等,凡此則須要三思,更須要節制!今(2019)年10月底報載,玉山主峰線步道,日前發生有人在步道沿途撒紙錢,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獲悉趕緊派員花了好大工夫才清理完畢。玉管處說,過去撒紙錢多發生在山頭,因有民眾登山是為敬山朝聖,便會撒紙錢表達心意,研判步道上的紙錢也是類似情況,不過因山區氣溫較低,垃圾不易分解,容易對環境造成影響,呼籲山友自律。

明明知道是妄想,為何不收拾乾淨?類此情形已經很久沒發生,或少有發生?全民重視生態環保教育這麼多年以來,還發生這種事情,著實是憾事一樁!早年一些老嚮導帶隊入山時,偶會在登山口等適當地點,簡單的點香燒燒冥紙,不外乎敬山神及好兄弟,順便「安定軍心」,但這在現今之領隊嚮導裡已很少見?更不太會有沿途撒冥紙這離譜行為?何以在登玉山之山徑一帶還會出現這些冥紙呢?是山友所做?還是有類似放生等宗教人士為特定目的而為?

一切是考驗,試你如何用心?倒是,早年百岳老查騎機車環島,進入山域公路時,道路兩旁看到冥紙是很「平常」的事(如北宜公路的「九彎十八拐」山區路段更是如此)?甚至還親眼看到卡車司機沿途從車窗向外拋冥紙者?也許當時的「習俗」或入山域的「規矩」是如此?記得有一次,百岳老查騎車環島時,從宜蘭向梨山方向前進,走在台7甲線入夜才到梨山,只是在離梨山約1公里處,機車一個輪胎竟然「消風」,只好用推的,約在晚間8時許到梨山,那時該處有好幾個店家都有在幫人補車胎(可見破胎之事太「平常?」),老闆見狀就說,「你入山不懂規矩,才會這樣!」這經驗讓百岳老查印象極其深刻!嗚呼,留下「買路錢」,陰陽兩道似都不可少?難道走山區道路沒撒冥紙就會被這樣「惡搞」嗎?還是巧合?

「作惡之可怕,不在於別人發現,而在於自己知道;作善之可嘉,不在於別人誇讚,而在於自己安詳。」凡不屬於山的,盡量不要留在山上,這已是逐漸形成的共識,山友們也會互相規勸,更有一些默默撿拾垃圾帶下山的山友,只做不講,這些朋友實在太令人佩服了!近些年來,尤其是日前行政院蘇院長宣布山林解禁,說未來4年要投入7億元經費,來整建山屋和步道,讓登山環境更優化。各國家公園管理處也逐年編列預算,將步道、指示牌等相關軟硬體設施加以增建或修繕,所以因設施不足而引起的風險將會大大的降低?奉勸上山還懷著「有撒冥紙有保庇」的觀念要及早改正,共同維護美麗山林。

循徑而行,隨性自在!登山安不安全取決於:1.大自然因素(如地形坍蹋、路基岩石鬆動、天氣驟變等),2.人為因素(如觀念的錯誤、技術的不足、裝備的不全、健康的問題、心態的投機等等)。凡此影響安全的自然與人為因素都關照到了,心中多了許多篤定,還會有所謂的山中鬼魅來搗亂嗎?境由心生,心生萬物,你如果認為登山可能會遇見鬼,那表示你心裡真的「早就有鬼」了?爬山,身體已經很累了,何苦還在心裡折磨自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爬山,心無拘絆,身無藩籬;心中坦然,身無束縛;坦然是一種瀟洒、一種淡然、一種自在!山中,行坐臥均安然,然後看花開花落、看雲捲雲舒,走着走着,一路上就會看到屬於你、屬於大自然的美好風景。山中的你就是快樂神仙,鬼都怕你!

~ 百岳老查 2019.11.04.

 

附 記:

身處山中,享受一山的嵐霧洶湧,風雲開闔。晝則山客穿梭其間,夜則星辰明滅其上,變化倏忽,動心養目,久賞不厭。登山,一路走來,連山絕壑,長林古木,振之以清風,照之以明月,如此佳境與氛圍,絕非鬼域,如果你還作鬼的聯想,那豈不蹧蹋如此美景心境?自放山水之間,何必如此為難自己呢?照片一.引自2019.10.30.自由時報(玉管處提供),照片二.引自2019.10.27.自由時報(記者謝介裕翻攝)。是玉山主峰線步道日前發生被撒紙錢的事件,不但影響環境,也讓山友心裡覺得毛毛的,玉管處已派員清除完畢。守得一片清淨,收穫一份安寧。這些撒冥紙的朋友們,登山,何事想不開、放不下?把握住自己的澄明之心,讓一切逆境隨山而轉、隨心而轉,登山才能得大自在!

百岳老查回應01:

一旦入山,最好能放下一切雜念雜務,包括事業上的、家庭內的。暫時將這些易在登山過程中分心的、或讓你心不能澄靜的因子,「安置」在心底某一較隱密處,好讓自己的行山較能夠安守一份寧靜、獨享一份清幽;在每一舉步中,較能夠真正地體會「登高之道」的純然感受。深入山林天地裡,沒有虛偽、浮華,沒有得失、心機?此時,看山是山、見樹是樹,徑是徑、谷是谷。萬一你心頭出現「繪聲繪影」或「疑神疑鬼」時,若處理不好,這不但會苦了自己(或有安全疑慮),有時還會造成團隊困擾,如個人出現莫名的「幻象(想)」,搞得隊伍「軍心浮動」(有時人在很疲憊時會出現幻覺)?此時,你最好趕快跟領隊或嚮導講,若你是此時的領隊嚮導在確認不是高山反應後,也許可視情況而定,或隊伍「很自然地」停下來作或大或小的休息(此事不必讓隊伍裡其他人知道),喝點水、吃點零嘴、兼大夥「打打屁」,緩和一下當事人情緒,也稍微恢復一下體力!也許、也許,能化解這個尷尬?這就是,念起鬼影幢幢,念滅蓮花朵朵開!山友乃至領隊嚮導似乎都該有此認知?(此議題也許可以寫個專文來探討?) 百岳老查 2019.11.0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261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16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05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072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84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3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0
推:
0
回應:
0

登山得大自在 哪會見鬼?哪須要撒冥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