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哩路專欄-來自非洲盧安達的呼聲

文字-A A +A

 

基加利城市位於東非盧安達,稱為非洲的新加坡。意思不是成為新加坡,而是效法在經濟及城市規劃上成為更好的城市。以現在基加利經濟環境現況,盧安達未來有機會能成為非洲的經濟核心,及其他非洲國家的榜樣。但就像任何其他發展中的國家一樣,都會面臨城鄉差距、在盧安達仍有許多村莊貧困的狀況。

身為盧安達FAITH EVANGELICAL CHURCH牧師,同時也具有企業家與慈善家三重身分的JAMES,回應在現今的盧安達裡有眾多的需求,「具體而言現在最需要的就是提升人民的知識,盧安達人需要了解並且意識到要與世界各地經濟競爭、瞭解什麼是交叉盤交易、也需了解其他非洲國家的經濟環境狀況,並且從中也要學會彼此相愛。政府已試圖教導人民忘記過去,尤其是我們的總統,教會了這個國家如何彼此相愛,放下仇恨。但我們仍需要提升人民的知識」

除了教育需要提升之外,盧安達的民生需求最大的缺口就是喝上一口「乾淨的水」,那是人們最急迫、也是最基本的需要。

離開首都基加利來到雷梅拉村莊,不到2小時的車程,卻是一個國家兩種完全不同的風貌。雷梅拉村莊是過去大屠殺的地點之一,為了紀念這段歷史,村里設立大屠殺紀念館,提醒當地百姓不要忘記過去。

雷梅拉村莊 Pastor Jerome Bizimana牧師表示,在雷梅拉,其他教會包括我的教會都有屠殺紀念館。這裡的紀念館有41位牧師29個小孩在我的教會被殺害 。共有110人被埋葬在這個紀念館。

在這個村莊,許多人買不起乾淨的水。有些家庭甚至直接下山去丼裡取水直接喝。雖然有些人有乾淨水來源但多數人還是喝不乾淨的水。不乾淨的水會造成村民感染不同的病菌,例如會拉肚子等等其他症狀。所以村莊非常需要乾淨的水!

水的需要,從沿途的顛簸的道路上就可以知道迫切性。一路上看見婦女、孩子頂著水桶、一輛破舊的腳踏車上堆著幾乎已超重負載的水桶,一條打水路也是救命之路,因為一桶水至少讓今日的飲水不缺乏。

受大屠殺影響成為孤兒的Elie,從大屠殺後經歷非常惡劣的生活環境下,連最基本的水及食物和各樣生活中所需的基本用品都沒有,生活過的十分艱難。

「因為有很多人都不會煮水也負擔不起寶特瓶水, 所以村里不是每個人都喝的到乾淨的水。因此,當AHN(Affordable Human Needs)的水資源過濾計畫在盧安達開始時,將幫助許多家庭獲得乾淨的水,每個家庭透過取水後使用過濾器,也能飲用到乾淨的水。」

盧安達雖是基督教國家,也有95%的人口是基督徒,但大多數的基督徒對於重生的意義並不了解,也很需要重新認識信仰中的生命活水,雖然有段不堪回首的過去,但盧安達現今從元首到百姓都很努力往前走,努力修復關係、醫治建造並改善生活與經濟,但這地的百姓需要有更多生存的機會去經歷重生,並改變城市及國家。

點影片看更多:https://lihi1.cc/Lwfti

了解【台灣AHN非洲資助計畫】 https://lihi1.cc/kBBgc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11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9.09.11
56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一哩路專欄-來自非洲盧安達的呼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