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高雄一○○ 三大主題11月起跑 葉匡時:雙手勞動認真打拼的庶民文化,更能體現從底層長出來的豐富多樣又美麗動人的文化(5部影片)

文字-A A +A

慶祝高雄一○○ 三大主題11月起跑  葉匡時:雙手勞動認真打拼的庶民文化,更能體現從底層長出來的豐富多樣又美麗動人的文化(5部影片)

1919年高雄市總人口數:推估約32,000人左右

2010年12月25日原高雄縣及原高雄市合併總人口數:2,773,483人

2019年9月高雄市總人口數:2,773,199人

四百年前高雄港附近原住民平埔族為防海盜出沒搶劫,為了保衛家園,在住家附近的周圍遍植刺竹,平埔族語彙「打狗」即「TAKAU」是「竹林」的意思

參考資料來源:維基百科、高雄市制十周年略誌

明(109)年9月1日適逢打狗更名為高雄第100周年,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為慶祝這獨具歷史意義的一年,今(29)日舉辦高雄一○○記者會,記者會首先由創設於19世紀的東華皮影戲劇團帶來手法精緻細膩的皮影戲展演,為活動揭開序幕,同時也宣告慶祝打狗更名高雄100周年系列活動正式啟動,擇定皮影戲、建築、公共藝術精選作品,體現高雄在地精神。此外,透過專書、工作坊、小旅行及藝術導覽等系列活動,從時代變遷的脈絡視角,探討都市、建築與公共藝術的各面向發展樣貌,並以皮影戲曲反映舊時人文風俗與現代生活情態,講述高雄市獨有的城市多樣性與百年來的生活風景。

主持人開場

19世紀創設的東華皮影戲劇團表演  西遊記--孫悟空72變  

葉代理市長匡時表示,首先向文化局長林思伶及同仁的構思創意表達感佩,他提及對過去工業大城的高雄印象是粗曠、直率、熱情,經過一二十年來許多人的努力,逐漸展現高雄潛在的文化底蘊,反映高雄的歷史深度、厚度及百年來的發展。「高雄」這座城市長期以來因為工業城市的刻板印象,較少人談起高雄的「文化底蘊」,事實上以雙手勞動認真打拼的庶民文化,更能體現從底層長出來的文化,既豐富多樣又美麗動人。高雄人樂天知命且直爽的生活態度,正象徵著這座城市堅毅努力、兼容並蓄的城市文化風格。因此,為了迎接明年高雄百歲生日到來,文化局特別精選高雄100處特色建築、100件經典皮影戲偶及100件經典公共藝術作品,透過臉書、小旅行、工作坊、藝術導覽、專書等系列活動介紹給市民朋友,將帶領大家從時代變遷的脈絡視角,由「建築」、「歷史傳統」到「公共藝術」的發展樣貌,一窺高雄百年來的生活風景及城市文化底蘊。這許多慶祝活動,鼓勵藝文界的朋友踴躍一起提出構想,一起慶賀高雄走過百年、具有紀念意義的一年。

高雄市代理市長 葉匡時  致詞

高雄市文化局長林思伶表示,高雄各時期建築形式、公共藝術的演變豐富了文化多樣性。另外,有感於全臺目前僅餘高雄,仍有皮影戲劇團持續活動,且地方皮影戲劇團前輩逐漸凋零,展望高雄未來文化發展的同時,重視保存本地獨有文化風景格外重要。林思伶局長強調:「在地即國際,我們擇定『特色建築』、『公共藝術』、『皮影戲偶』三個主題串連,自今(108)年11月開始,將在臉書專頁及IG專頁以雙語的方式「每日一則」介紹,希望吸引更多國際友人認識高雄城市之美。」另規劃於明(109)年9月1日出版「高雄見築百選」專書計畫,進一步連結、發揚土地和人民的生活記憶。

高雄市文化局局長 林思伶 致詞

高雄曾歷經幾個階段變遷,清領時期通商後成為重要的貿易港口與海防重鎮。日治時期則因南進政策,鐵道、新市街、高雄港及現代產業設施的設立,大致底定高雄城市現代化的發展樣貌。而百年前的大正9年(1920)9月臺灣總督府施行地方制度改正,將原來的部份臺南廳、蕃薯藔廳、鳳山、阿緱廳納入新成立的高雄州管轄,打狗亦正式更名為高雄,是本市市名首見於臺灣歷史,2020年恰恰走過百年,因此對所有高雄市民而言是非常具有紀念意義的一年。

現場邀請創設於19世紀的東華皮影戲劇團合照

為了向經典致敬、迎接高雄100歲生日,文化局自今(108)年11月開始,將透過「藝百驚艷」、「見築百講」及「百年偶遇」三個主題臉書專頁及IG專頁,以「每日一則」方式,將「建築」、「皮偶戲」及「公共藝術」100個經典個案介紹給所有市民及喜愛高雄的朋友。另外,明(109)年3月起,文化局將啟動一系列活動,歡迎市民朋友踴躍參與「建築美學走讀小旅行」活動、「皮影戲展演及製偶體驗工作坊」及「公共藝術城市美學導覽行腳系列活動」,期待讓更多市民朋友一同體驗「高雄」的今昔蛻變,展望未來迎向美好。並規劃於生日當天(109年9月1日)出版「高雄見築百選」專書計畫,也盼邀請更多市民共同見證高雄多樣性發展的城市記憶。

現場邀請創設於19世紀的東華皮影戲劇團隊,葉代理市長及建築專書作者群大合影,宣告今年11月首波活動,為明年高雄100歲生日揭開序幕!

大合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慶祝高雄一○○ 三大主題11月起跑 葉匡時:雙手勞動認真打拼的庶民文化,更能體現從底層長出來的豐富多樣又美麗動人的文化(5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