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身障職訓結訓 人才留偏鄉】

文字-A A +A

【偏鄉身障職訓結訓 人才留偏鄉】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博愛職業訓練中心於76年成立,30年來一直保持著全國第一且唯一,專責辦理身心障礙職業訓練的公立機構。自106年來已連續3年辦理了全國第一且唯一,專為偏鄉所設計的身心障礙者個別職能養成計畫,融入「訓用合一」的職業訓練概念,讓偏鄉身心障礙民眾,可以在地學習、在地就業,在地發展職業生涯。

 

本計畫的特殊性在於地處偏鄉,並且切合在地產業需求,更重要的是公私部門的資源整合。由勞工局博愛職訓中心出資、民間企業單位提供訓練師資與場地、非營利組織提供行政協助與輔導機制,今年更投入了其它相關業者的師資及大學講師群,並輔導身心障礙學員考取國際證照—「餐旅服務技能國際認證-餐飲服務員HOSPITALITY SKILL」。3年來職訓班學員來自旗山、美濃、杉林、六龜、內門、甲仙六區,未來也期待原住民地區的桃源、那瑪夏、茂林的身心障礙朋友也能有機會能夠加入。

 

本職業訓練計劃今年增為二班,旗山九區主要產業為農業及觀光業,為了符合在地產業的人力需求,遂委託「方舟就業服務協會」與「米迦勒社會福利協會」辦理「農食廚務暨農場實作班」與「餐旅客房實務運用班」。一班開辦於杉林區,另一班則在六龜區的寶來,南橫預定於年底開通,想必更能促進觀光與人才的發展。

 

住在旗山的智能障礙者大明,畢業於旗山農工休閒農業科,受訓期間每天搭公車往返杉林參與「農食廚務暨農場實作班」,家裡有一塊香蕉園,大明下了課就趕緊回家幫忙種香蕉。大明對農務本來就很有興趣,學科上的概念理解到實務的操作上比較起同班同學都明顯快,課程規劃從農務、環境清潔、廚務到門市服務,大明都能夠依據老師的指令流程完成學習工作。職場實習時,僅指導一次大明就能夠從貨架上的整理盤點到補貨都能夠獨立完成,主管驚訝表示:「大明沒有身障者的障礙,卻有一般人缺乏的認真、敬業態度。」

目前大明已與永齡農場簽約,正式受聘為員工,結訓後不再是職訓學生,大明為了能夠配合公司的工作時間,也希望能訓練自己獨立,在父母的同意下,住在公司宿舍學習管理照顧自己的生活起居。媽媽說:「參加職訓後,因為在工作環境要學習團體生活和人際互動,幫助大明克服焦慮的障礙,比較能夠控制情緒,並且與家人關係也改善許多。」

 

米迦勒社會福利協會執行長時令瑤表示:「偏鄉地區要能夠獲得一份典型就業的工作確實不易,更尤其是身心障礙朋友,今年特別開辦在六龜寶來,是希望政府要重視偏鄉的需求,讓偏鄉民眾也能夠獲得職訓與工作的權益。」。今年結訓典禮特別選在「餐旅客房實務運用班」的國蘭花園VILLA 會館辦理。這天,勞工局博愛職訓中心的柯青宜代理課長特別到寶來為學員們祝福,一起為學員披上「邁向卓越」的披肩,看見身心障礙朋友在職場上的表現為企業帶來顯著的效益,更勉勵結訓生在未來人生的道路上要「奔跑不放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8.10

TobyWang

加入時間: 2016.08.10
101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偏鄉身障職訓結訓 人才留偏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