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綠寶石---富陽自然生態公園開園

地區:
標籤:
文字-A A +A

台北第一座真正的森林公園成立了!隱身於捷運麟光站附近的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由於過去為軍事用地而保留大台北都會區難得一見的原始低海拔山麓丘陵森林及溪流生態系,這個由荒野認養的台北綠寶石,於2006年10月正式開園,歡迎大家前往親近台北市可貴的生態綠地及教育園區。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位於大安區內,富陽街與臥龍街交叉口附近,佔地約38,080平分公尺,原為軍方彈藥庫之所在,閒置後經由黎和里李冬發里長帶領區民爭取改設為公園,開放後不少自然觀察協會如蝶會、鳥會、步道協會等前來進行生態觀察,之後荒野富陽解說定點組亦於2001年成立,開始在這裡持續觀察,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並在2004年11月正式由荒野認養,2006年3月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贊助參與,開啟企業參與環境保育的合作新頁。

緯創資通不僅出錢,亦發動員工參與志工解說,以綠色假期方式落實環境教育工作及公園維管之事務,共同推廣各項保育工作;而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以下簡稱台北市政府公燈處)也與荒野合作認養,委由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進行為期4年的基地內環境資源調查與監測,根據調查結果,園內植物物種豐富總計331種,其他哺乳類、鳥類、兩棲爬蟲類、無脊椎動物等種類繁多,其中計有10種屬野生動物保護法保育類動物,顯示出富陽公園多樣性生態的獨特珍貴。

此外,棲地保留情形十分完整,提供許多生物生存庇護,園中除了植被豐富,大樹參天,堪稱為台北盆地近郊植物相的縮影,因此於富陽公園自然觀察時常可見保育類的台北樹蛙及珍稀的長吻白蠟蟬出現,白鼻心、大冠鷲、鳳頭蒼鷹、松雀鷹、領角梟、台灣藍鵲、翡翠樹蛙、貢德氏赤蛙、雨傘節、錦蛇、無霸勾蜓等生物也每每令人驚豔,真可稱得上是野生動物的高密度住宅區。

因此,台北市政府公燈處的富陽自然生態公園新建工程,一改過去政府單位主導之作法,以當地居民及保育團體的規劃建議,配合中興大學生態調查結果及物種監測資料進行工程規劃,不同於傳統的都市型公園,今年3月開工、9月完工、10月開園的富陽自然生態公園是一個以生態保育為規劃概念,引入「生態廊道「與「群落生境」設計,提供完整的環境讓動植物能自在生活其中,更是國內頗具代表性的生態建設典範。

10月開園的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共規劃8個主題區,包括入口解說區、生態水道體驗區、軍事涵洞遺址區、自然生態演替區、蝴蝶生態觀察區、次生林相觀察區、溼地生態觀察區及戀戀蟬聲休憩區。多元豐富的規劃讓民眾享受不同的棲地生態,其中「自然生態演替區」,圈護住之前經人為過度使用而寸草不生之區域,紀錄並讓民眾看到在阻斷人為干擾後,裸地如何自然修復並恢復生機,「蝴蝶生態觀察區」則是營造屬於本地生態的賞蝶環境,漸次以原生誘蝶植物取代現有外來種。

而在未受人為干擾的「次生林相觀察區」,民眾可看到自然演替中的林相,觀察爭相生長的陽性樹種與成熟林樹種之差異性,並於大赤鼯鼠出現之區域設置觀察動線,禁止一切人為擾動;除了生態觀察的區域外,並設置「軍事涵洞遺址區」,利用遺留之軍事坑道、碉堡讓民眾暸解公園過往身為軍事用地之歷史,兼具人文教育之功能。

正當台灣各地因迅速開發造成環境棲地的不斷破壞,在首都台北人口稠密處,竟有自然森林景觀維持良好的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實屬難得,更值得當地居民及所有台灣人的珍惜與保護,因此,此一台北首座真正的森林公園,在荒野的認養下,結合政府、企業與民間團體之力量與合作,成為台北市民的環境教育場域,讓更多人及後代子孫能了解並享有自然的喜悅。



台北樹蛙
為台灣特有種、保育類動物。普遍棲息在台灣中部以北山區。體背光滑且呈鮮綠色,腹部呈黃色,指端膨大如吸盤,會爬樹,身體的保護色會隨環境而改變。和長吻白蠟蟬、飛鼠並稱「富陽三寶」。冬天繁殖期會聽到其「葛--葛──」低而拉長的聲音,
於富陽常可見棲停於姑婆芋上。
富陽的生態完整,在都市裡提供生物最佳的庇護所,由大量出現對環境敏感度高的蛙類可知。

長吻白臘蟬
與台灣爺蟬同屬「同翅目」,因其原生棲地的破壞,以不多見,今台灣列為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臘蟬和沫蟬一樣,是一種不會叫的蟬。長吻白臘蟬外型獨特,完全顛覆一般人對於蟬的刻板印象,進入夏季後,自然觀察時常可在烏?樹上看見其身影。


富陽小橋涵洞
特殊的背景使得富陽保有難得珍貴的生態多樣性,
讓市民不必遠行即能悠遊在荒野裡,
探索體驗以及享受大自然。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77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ㄎㄎ

您好~我是南星扶青團~我想請教ㄧ件事情,我們社團要去台北走走,我發現到你們有免費導覽,我想請問一下八月十九號是否有免費導覽,謝謝您

sow

荒野在每月的第2個週日都有免費導覽唷~~
歡迎來聽聽解說員分享富陽的故事
請於15日前上荒野網站報名哦! ^^
www.sow.org.tw → 近期活動/定期活動

舒蘊

住台北 竟然不知道有這麼棒的自然生態公園 一定要安排時間 和家人朋友去走走 感謝為這塊土地奉獻付出的所有義工 企業和老師們 你們為我們的後代 保留了無價之寶 謝謝你們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8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9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5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20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91
推:
5
回應:
6

台北綠寶石---富陽自然生態公園開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