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是另類放逐 行山煮語 餘味綿綿

文字-A A +A

登山是另類放逐 行山煮語 餘味綿綿

 

※ 我想,不管年輕或年老,自己始終都是一個愛山的人,一首山歌,一片落葉,一泓山澗,都是我欣喜回味的片段,若是美好,叫做精彩;在山裡的一舉一動、一笑一顰,都令人不由自主地沉醉在悠悠歲月的行山旅程中…而你身歷其中,是這個山林裡最美麗的跳動音符。 ※

 

那年某段時日,於柔陽淡覆,在草色嵐煙青翠裡,孤獨的身影佇立在山頭,悠遊在連綿山稜脈上,倚巨岩捧滿掌雲霧洗我胸中塵,稍稍歇腳,行山煮語情難忘,烹茶當酒聊寒暑。或放眼,似在搜尋著什麼?或凝神,像在反芻些什麼?或長嘯,感覺是在釋放些什麼?或低首,似乎透露出無比的想望與滿足?千山萬谷,滿足了孤影狂歌痛飲的山行者?擬把疏狂圖一醉,對山當歌,杯底未乾心自醉,翠綠而黛綠的遠近山頭,乍暖還寒,夜空山巔,舉頭是星辰,明月忽來驚山鳥,枕月光,懷抱芬芳而夢,良夜或許岑寂,旅況或許淡然,感時重搔首,或悵望於心緒孤寂之外,真是平靜平凡兮鍾情多,興味漸濃後尤感欣然!

洞天一碧群峰應,坐這山望那山,爬這山又想登那山,山山相連、相應、相引,遠山如眉黛橫,山頭佇者卻藏不住滿心喜悅,眸子裡散發出淡淡情思,一個人的應許,連帶使一座山也跟著歡唱起來?思緒如蓮,佇者欲伸手觸摸,看似在眼前卻又似浮泛宛在蓮池中央,依稀可見晃蕩清影?陣陣寒風,帶來絲絲輕嘆!極目空懷人,佇者何嘆?悠悠歲月飛逝,那年那月,山頭邂逅,相顧無言,留下搖曳輕姿,娉婷如花,在山風中怒放,佇者目光不被吸引也難?花落花開年復年,餘味綿綿。馳情向山坡,谷風飄我衣,只是,年年此時,山花依舊,搖曳的輕姿卻從未再現?伊已非伊,我雖故我,緣起緣滅,滄桑難話,隻影向誰去?幽懷不可托,山鳥空自啼。陽關道與獨木橋各有所依,若將伊心比我心,一在平地一在山!

我酌一杯酒,持勸山上月,長照人相逢。高處自有風景在,人生本是多塵埃。莫嫌今朝風兼雨,縱橫山林疏狂志,似掛雲帆踏碧波。亂雲重疊隱層巒,行行再行行,塵滿面,鬢如霜,我的熱望因為燃燒綻放,便勝似山峰無數!處寂靜山林中,品嘗生命的滋味與感動。山友笑我太癡癲,我笑他人看不穿?山行者性格行為或較流於放浪不羈,或又似看破紅塵的輕狂?行山輕狂何所得,年華能消幾蹉跎,快意猶須再精進,願飛浮雲外,老翅幾回寒暑,不堪別離三萬斛,莫叫他日山頭放歌?

此次登臨何所感,獨在高處,天地何闊,心胸起蕩,問山行者在揮汗邁步間是何種心境?一山風情深有韻,行者說,山心不孤單,波光潾洵心湖上裝載著洄瀾壯闊的樹濤聲,千谷環繞群山,溪水潺潺,嵐煙飄飄。夜夜山風呼呼吹,都好像流洩過山行者的心湖,雖寂寂無言,但一顆山心的邂逅與萌發就像一隻蜻蜓,點過山行者的沉靜無波的心湖,卻蕩漾起圈圈瀲灩漣漪。念起滄海桑田,念滅蓮花朵朵。此後,歲月,都與山林有關……?

在懂得之後,睜眼便是綠色,閉眼就是寂靜,每一個攀登的腳步聲所迸發出來的音符,都埋藏一顆平靜而堅定的心。理性而穩重的行山,節奏分明、呼吸規律,讓默默的山行者感覺到豪壯與欣然,渾身舒暢卻又暖在心頭那些許的感性衝動?朝著自己喜愛的方向,努力去做那個喜愛的自己,自己有多登峰造極,生命就有多精彩!

~ 百岳老查 2019.10.21.

 

附 記:

山,是神的身體。登山,就是一種最虔誠的祭祀儀式!登高有所思,逍遙觀四方,目極山蒼蒼,近聽細雨鳴,睹景興情,情以景興,四時更變化,天道有虧盈,寒風振空山,一輪斜照山川現,此種山林意境,只有身臨其境者或可巧遇?見之感之悟之得之,這時你的山心恰與山神同契,殊勝至極!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某年的某次在能高安東軍(中央山脈北三段)縱走時於能高南峰一帶大草原坡域所拍攝。山高雲淡,素心悠然,小邁步也顯大格局!幸能與山林隨興,袖手何妨閒處,縱走山林有佳趣,不入山你那會得知這美、這妙、這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是另類放逐 行山煮語 餘味綿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