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治鄉家鄉繪本說故事 社區營造成果展樂開懷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岡山論壇] 為展現鄉內各社區特色產業與成果發表,長治鄉公所在10月19日上午於長治鄉立圖書館前方廣場舉辦「108年屏東縣長治鄉行政社造化成果展」,活動內容有德榮社區繪本、新潭社區繪本發表,德榮社區帶來精采的故事劇動態演出,現場並設有社區成果展示,展現各社區特色產業,民眾參加闖關完成後兌換DIY體驗作品,現場有民代及與會民眾熱情參與,大仁科大師生一起融入老幼共學,將會場裡外都充滿了歡樂氣氛。

長治鄉長古佳川表示,這次發表的繪本是多位長輩的手繪稿聚集成冊,長治鄉公所希望透過創作,發揮各村齊力完成在地認同,以繪本生動的圖文記述,透過走讀長治鄉的歷史故事,感受擁有閩南、客家、眷村與新住民的人文和資源,長治鄉三年來在大仁科技大學的輔助下,阿公阿嬤們拿起彩筆,畫出心中記憶的在地人事物,作品共同合作的繪本,讓長輩可以跟家人述說長治故事,希望在未來2年後能完成村村有繪本,讓長治鄉有繪本圖書館。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黃鼎倫院長表示,屏東縣長治鄉執行文化部「推動新故鄉社區營造第三期及村落發展計畫」,特別邀請學校與公所組成社造中心,連續三年透過專家協助社區長輩創作,由鄉公所出版成冊目前已經有數本,在與屏東縣社造中心主持人林雅文互動中,透過日本時期的歷史建築打造成為繪本圖書館,相信會成為屏東書香的亮點。

愛讀繪本屋是計畫的繪本指導許惠閔表示,長治鄉公所在社區培力過程,社區資源調查的過去需要被記錄歷史文化,將故事題材活潑化並且用繪本的形式呈現,讓讀者都能透過輕鬆的圖像與文字閱讀,對長治鄉家鄉有更深層的認知耆老回憶原來都是寶。在過程中透過長輩的生活情境慢慢述說,然後大家一起討論共識組成故事集,長輩動手畫出作品就是說故事裡面的畫面,繪本想呈現一些知識與趣味,所以每一村都會有不同的火花與亮點。

長治鄉德榮村長林明成表示,《入厝無請人》把腦海中的德榮村的茄苳樹傳說畫出來,這些生動或有趣的畫作成為一本繪本,長輩創作的「入厝無請人」說的是以前鄉間因為常淹水,居民們互相幫忙照顧的故事,長治鄉的歷史題材,用繪本的形式發表,透過長治家鄉的繪本,更認識長治的德榮村文化,讓長輩們的回憶在作品裡開始圓夢。

計畫中培訓甜甜圈繪本志工,青農與在地青年透過咖啡論壇,分組討論長治願景議題,將人文地景產在熱心社區營造多人集思廣益下,匯集成為一本願景白皮書,透過長治鄉公所未來行政社造化能更有方向與目標,在古佳川鄉長帶領下,短中長期能陸續建構客庄采風,打造村村有繪本的成果,讓長治鄉立圖書館成為一座繪本圖書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11

岡山論壇

加入時間: 2009.01.11
80則報導
30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長治鄉家鄉繪本說故事 社區營造成果展樂開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