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去來了無痕 此乃素養表徵亦是境界表現

文字-A A +A

登山去來了無痕 此乃素養表徵亦是境界表現

 

※ 1972年聯合國召開「人類環境會議」,發表《人類宣言》,呼籲共同致力改善環境,其中,永續的環境教育可說是關鍵的一環。我國在2010年公布《環境教育法》,並於次年正式施行,成為全世界第6個、亞洲第3個有環境教育法源的國家。《環境教育法》規定全國各機關學校的員工及學生,每年必須接受4小時的環境教育課程,開啟我國環境保護的重大里程碑。 ※

 

船過水無痕,是一種自然現象,也是一種有痕無痕的境界?「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下山,不但不帶走一片雲彩更是不留下任何一片雲彩!谷深谷淺高低澗,雲去雲來遠近山,這是另外一種無聲有聲的饗宴?人來山更佳,人去山如畫,不管有痕無痕、還是無聲有聲,都是登山裡的一種難得境界!正如那句被用爛的句子「除了你的腳印,什麼都別留下;除了你的記憶,什麼都別帶走。」對登山人以及愛護山林的人來說,這些句子所要陳述的內涵,既有溫度又有深度,就是一種常識、一種常規、一種定見、一種習慣、一種義務、一種要求、更是一種箴言!

悠遊山林不須政治施捨的敲鑼打鼓和教條式的耳提面命,它是可以娛情、健身兼養生的活動,踩踏在崎嶇山徑上是最直接貼近山林生活的苦行僧方式,這或可達到藝術與性靈之間的某種融會?偶爾小憩,在山林塵世外,獨享閒適和恬淡,享受那山悠悠、雲悠悠,山客心亦悠悠的氛圍。就是喜歡看登山客在攀爬高山時,所烙印下的一連串跌盪起伏且是或明或隱的足跡!就是欣賞攀爬者的旗幟、跋涉者的腳印、探險者的身影、以及勇於冒險者的精彩故事。登山客所用心用力邁出的每一沉重步伐,是山林的「外掛」風景,點綴了寂靜的林木與巉岩。是以,闖蕩山林所欣賞的沿途美景與向風險挺進的膽識,在在裝飾且點亮了登山客原來乏味枯燥又黯淡的日常生活。

志在峰巔的攀登者,不會陶醉或流連於沿途的某個枝枝節節之中。登山,不管你在山上奮進了多少時日,怎麼進去就怎麼出來,帶進去的也要帶出來,如去亦如來,用生態環保的山林法則,來度脫山林的潔淨以及愉悅自己心性,來面對這一脈美景。百岳老查常說:「一切登山客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任性、妄為、隨處製造污染而不能證得。」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到了第7天睹明星而悟道;你登山若看了7天的山中垃圾,能悟出個什麼道呢?「睹垃圾而成正覺」者,古今未曾有聞?將心比心,在山上,更應該注意且收拾好自己所製造出來的垃圾,並打包帶下山,也就是登山客要把不是家的山林當作是自己的家園一般的愛惜它、經營它!

無痕山林的基礎在生活教育、在環境教育,更在國民素質的養成教育,這一切在課堂上也許還像個樣子,然一旦出了教室門,這一套「生活規範」似乎就自動失效?什麼「注重從日常生活中,培養國民的基本習慣、態度及品德。」豈不「自欺欺人」?從而反映在山林步道上,大概就有如此不堪的垃圾畫面?「面山教育」就是學校環境教育的延伸,論效果應該是非常有限?一個人學好、學會,可能要10年以上,學壞只要3天?只是,教育從來就不是速成的,對山林的教育效果、對於無痕山林的教育實效,一直都是各級登山社團乃至於管理山林公部門的關切重點,不求速成但求扎根、固本,登山教育正本清源之道似也該如此?

自律的分量有多重,山林留下的腳印就有多深!至盼所有愛山及愛登山的朋友們,能有更多的發心,愛惜山林,珍視每一次的上山,行樂得樂,樂於自在,勇於改錯,讓山林自然與人合諧,相互滋潤。山就潔淨的在那裡,山不窮水也不盡,處處有柳暗花明的驚艷,修正在山上的壞習慣,去掉愚痴,享受大自然的微妙,攀爬出行雲流水般的「行於所當行,止於不可不止」,讓登山成為一種小雀幸的良性循環,愉悅而從容,祥和而滿足於心性的昇華,做個瀟洒神仙!

~ 百岳老查 2019.10.14.

 

附 記:

1.與山林相知相惜是緣,緣於曾經走過一些既陌生又相識的路程和歲月,沉澱著一些山林相濡以沫的心路感懷。照片一.引自2017.08.06.聯合新聞網。指出,在山之巔、海之涯,都曾出現國中體育老師吳文志「孤獨」的身影。5年來他常利用假日,隻身上山下海撿拾垃圾,東北角、象山、景美仙跡岩、七星山、觀音山都有他的足跡。他只求透過微薄卻堅定的行動力,引發蝴蝶效應,讓更多人加入淨山、淨灘行列,至少不要再亂丟垃圾。吳老師只希望民眾了解,台灣社會需要一顆純淨的心,人人都應有守護環境的心。

2.照片二.引自2019.10.10.自由時報(南投縣神鷹山區搜救隊提供),是南投縣神鷹山區搜救隊等多個民間搜救團體,14年來於國慶日這一天齊聚合歡山武嶺淨山,慶祝國家生日。這許多個縣市的民間搜救團隊以高山垂降特殊技能,清理遊客丟棄而被強風吹落山谷的垃圾,冒險垂降過程吸引不少遊客圍觀,隊員也進行機會教育,呼籲遊客能共同維護高山生態環境,就從不亂丟垃圾做起。這個你丟我撿的「戲碼」年年上演,幾十年來儼然變成一種儀式,按一定時序、一定程序,然後「行禮如儀」?看的人心裡很莫名也很無言!國民素質真的如此不堪嗎?數十年來都沒進步嗎?這代表著社會教育、環境教育、乃至於生活教育的徹底失敗嗎?

百岳老查回應01:

我國「中央社」在2017年11月曾有篇報導指出,「中國經濟雖然崛起,一些民生基本問題卻仍落後,例如廁所問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表示,要堅持不懈推動『廁所革命』,『努力補齊這塊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的短板』。…曾有分析說,中國的廁所革命已成為展示中國形象、講好中國故事的窗口,為全球特別是開發中國家解決廁所問題提供了中國方案、貢獻了中國樣本。」同年10月20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受邀到交通大學演講,被問到有關選總統這事時,柯文哲現場語出驚人的說:「本人還沒有到選總統的程度,因為國民的素質還沒有到那」。嗚呼,從這兩個例子,就可以看出要搞好「國民素質」,是有一定的難度?還勞動國家領導人出來正視、補起「生活品質」的短板?另,台灣國人素質還不到選總統的程度,導致這位首都市長認為還不是選總統的時候?「一個國家的繁榮,不取決於它的國庫之殷實,不取決於它的城堡之堅固,也不取決於它的公共設施之華麗,而在於它的公民的文明素養,即在於人民所受的教育、人們的遠見卓識和品格的高下。這才是真正的利害所在,真正的力量所在。(馬丁路德.金恩)」由此可見,即使生活水平提高了,不需要什麼「廁所革命」;即使國民的素質還不很好,但還是可以選總統啊!從這些怪現象來看山林中的「垃圾問題」,恐怕很多人都會「不足為奇」?想當年,「別讓嫦娥笑我們髒」的口號,就是提醒、告誡大家不要留下垃圾。今天該口號雖沒人再提起,但垃圾不管在山上或山下還是隨處可見,這真的是民族性?政府太縱容?還是國人太隨便?天曉得這個環境「短板」,何時能補起?  百岳老查 2019.10.1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382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47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16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077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84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0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0
推:
0
回應:
0

登山去來了無痕 此乃素養表徵亦是境界表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1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1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