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茶葉生產合作社108年高山春茶競賽頒獎

文字-A A +A

阿里山高山茶,世界第一等,108年阿里山茶葉生產合作社,台灣高山烏龍茶優良茶比賽,於9月27-28日兩天舉行評鑑,分為青心烏龍組61件,新品種組144件,參賽點數共205件,10月11日在仁義湖畔大酒店舉行頒獎,青心烏龍組由十三製茶王俊傑拿下頭等,金萱組由龍頂製茶奪冠,嘉義縣長翁章梁以每斤5萬元高價拍賣得獎烏龍茶,另外阿里山茶葉生產合作理事主席蔡惠櫻,再加碼15萬元,總數20數元全數捐給嘉義縣社會局幫助弱勢作公益。【PeoPo公民新聞記者莊民堂番路鄉報導】

阿里山茶葉生產合作社高山烏龍茶優良茶競賽,10月11日上午由翁章梁和立委陳明文等人頒獎,會後翁章梁拍賣得獎茶葉,底標每斤15000元起跳,價格一路從16000、20000、25000喊到5萬元,由中埔鄉鄧銘宏先生以5萬元得標,蔡惠櫻再加碼15萬元,由社會局長李政毅代表接受20萬元善款。

嘉義縣長翁章梁指出:嘉義縣高山茶種植面1800公頃,年產量180萬公斤,產區主要集中在梅山、番路、竹崎和阿里山。茶農透過競賽彼此學習和交流製茶技術,製茶過程除了茶菁之外,從茶間管理、萎凋、發酵、烘焙、揉捻,後續還有一堆的工序,尤其採茶時間和製茶環境與氣候不易掌握,才會有人形容製茶是一門高深的學問與藝術。翁縣長說:嘉義高山茶已在國際間建立茶都的品牌形象,近幾年農二代陸續回到山上種茶,年輕人的經營管理、行銷、品牌包裝都很有創意,也為嘉義茶都形象建立金字招牌口碑。

阿里山茶葉生產合作社理事長蔡惠櫻表示:今年金萱茶品質優異、穩定,參賽茶葉都是今年特優的春茶,茶農特別留到現在才拿出來參賽,特等獎烘焙發酵的花果香,是這幾年在金萱茶比賽時較少看到的。蔡理事長強調特等跟頭等品質不分軒輊,但特等獎發酵的香氣略高一籌,發酵較足,由於製茶技術精進,希望製茶高手能強調發酵這道工序,讓金萱不再只是有奶香,更多了少見的花果清香。

這次的青心烏龍組參賽點數較少,所以沒有設特等獎,頭等一跟其中一個頭等獎烘焙度及茶葉本質都差不多,差別在於原料的發酵香,茶湯入口特等獎多了一道花香跟甜香,另一個頭等獎則是茶湯的飽滿度和發酵程度相對比前兩個低一些,但乾燥度是相當足夠的。金萱組由龍頂製茶奪冠,頭等獎4名,分別是龍頂製茶沈采真2件,龍頂製茶王文雄及十三製茶王俊傑,金質獎21名,優良獎64名。金萱組淘汰54件,淘汰率37.5%。青心烏龍組由十三製茶王俊傑拿下頭等一,頭等獎2名分別是十三製茶王俊傑及葉育菱,金質獎10名和優良獎25名,烏龍組淘汰23件,淘汰率37.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2.19

文祥

加入時間: 2009.02.19
271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阿里山茶葉生產合作社108年高山春茶競賽頒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