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連假家扶認養人集體飛越南

文字-A A +A

心疼越南貧童營養不良、生活環境差

國慶連假家扶認養人集體飛越南

  家扶基金會自1987年開辦「國外貧童認養服務」提供兒童營養補充、改善醫療服務、水資源與衛生等服務,以回應貧童最直接的需求。為了讓認養人更加了解家扶如何長期陪伴越南貧童及其家庭,家扶基金會董事長趙犁民、何素秋執行長邀請29位認養人在國慶日前夕(9日)飛往越南胡志明市與認養童們見面及看見家扶在當地的服務。

我想要去上學!

  根據UNICEF(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資料顯示,越南仍有超過25%的偏鄉兒少人口無法使用乾淨且穩定的日常用水。尤其,每年的雨季(5-10月),湄公河的每秒流量將近「4萬噸」(永隆省在湄公河在下游區域)。根據水利署的分析,莫拉克颱風為高屏溪帶來每秒3萬噸的流量是台灣兩百年首見的誇張數字,但4萬噸的流量卻是湄公河三角洲的居民每年都要遭遇的天災,土壤的流失、泥沙的淤積進而導致水質混濁。小晉和家人一起住在一間由薄木建造的破損房屋中,房屋雖然可以居住,但每當下雨時,房屋都會進水,尤其是雨季時湄公河三角洲更是經常氾濫成災,種種情形不僅對他們的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也破壞了許多農產品導致生命財產嚴重損失。小晉一家七口一個月收入僅台幣7200元,其中祖父母罹病需定期接受藥物治療,叔公則罹患敬神疾病無法外出工作,父親是水泥匠,母親則是自由業者,他們的工作取決於是市場需求,對於小晉一家最迫切的需求是填飽一家肚子,想要可以持續去上學,將是一大挑戰!

  洪少琦、洪淑華擔任家扶認養人逾30年,他們說小晉的情況就像是30年前的台灣孩子,那時候的台灣孩子跟現在越南孩子一樣,「填飽肚子」活下去才去最重要的!

  家扶基金會自2016年起針對生活在貧窮線下的兒童提供營養食物、教育資源補充,洪少琦伉儷表示:他們擔任認養人最大的成就就是聽到孩子們自立後過得很好,洪大哥說他們希望教育可以讓孩子脫貧,所以他們都鼓勵認養童們努力念書,而如果遇到孩子比較不喜歡靜態的讀書,他則會鼓勵孩子們學習一技之長,有個職業、有個技術,他說擔任認養人以來只有一個心願,希望他們健康快樂長大,甘苦過去、人生才會有翻轉機會,不要世襲上一代的貧窮。

哪裡有需要認養兒童 我就立即加入

  越南家扶中心是家扶基金會繼蒙古、吉爾吉斯、史瓦帝尼之後,第四個在海外設立的直接服務據點。雖然在共產國家提供國際援助服務的侷限較多,但家扶基金會在當地除了持續維繫在地資源外,亦將更多心力著重在於扶助童上、且同時進行改善居住安全及飲水安全等相關議題。「最近你們有沒有新增服務的據點阿?有沒有我沒有認養到的孩子啊?」來自雲林的家扶長期認養人陳和松爺爺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到家扶詢問,陳爺爺說別人的興趣可能是蒐集公仔,他的興趣是「家扶哪裡有需要認養兒童,他就立即認養」,至目前他已認養1個台灣孩童和7個海外孩童,他認為能夠藉由認養陪伴孩子走一段路是一種緣份。

  薇薇,陳爺爺的越南認養童,目前因為有輕度營養不良問題而尚未就學,一家7口住在胡志明市的第8行政區,經常雨季一來時因潮汐而發生水災,進而影響許多兒童受教權益及家長的工作權,薇薇的媽媽說:有限的收入,要照顧年邁的外祖父母與3個孩子讓他們經常很擔憂,還好有家扶基金會幫忙,薇薇現在持續接受家扶營養補充方案的幫助,接下來她也預備要去上學了。陳爺爺說終於可以見到薇薇,他覺得很踏實很感動,在台灣他沒有想到一個月的七百塊錢對薇薇的幫助這麼大,得知她之後要上學的消息,他這次特地準備了許多禮物給薇薇及他的手足,有書包、筆記本、鉛筆盒、原子筆、保溫瓶、水壺等,他希望薇薇可以跟一般的孩子一樣,期待開學、好好讀書。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家扶早期受到美國的援助,然後自立,進入到有能力去援助其他國家,我們要持續傳承過去外籍人士對台灣的付出,將扎根在台灣的社工專業經驗與核心理念愛的循環,持續回饋和幫助越南弱勢兒少脫離貧窮。」家扶基金會邀請大家一起加入「國外貧童認養」服務,讓家扶基金會得以在越南持續深耕服務,改善越南貧童的生活條件。認養專線04-22061234分機157、158。您的認養,他的改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國慶連假家扶認養人集體飛越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