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新秀自己 花蓮家扶辦理「週末不寂寞」支持服務

文字-A A +A

       花蓮家扶中心於新秀工作站辦理「週末不寂寞」社區據點陪伴,9/7與法律扶助基金會花蓮分會及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合作辦理,法扶桌遊「別西卜之島」法治教育宣導活動,以趣味思考性的遊戲媒材,跳脫以往的教育模式,寓教於樂使人了解基本法治觀念,消弭法律資訊全差距,讓法制教育得以平等且無障礙地深入人心。

       花蓮家扶中心在服務經驗中也看見,許多青少年在資源薄弱與缺乏培植的環境下難有向上發展的機會,青少年在發展階段所需的陪伴及資源,因此,規劃以培力及陪伴支持等社區據點服務。

        花蓮家扶新秀工作站自2019年5月起,每月隔周的周六提供據點陪伴服務,每次設計不同主題活動,桌遊、骨牌、烘培、手做等活動,讓青少年於假日能從事正當休閒活動,也透過活動讓社工員與孩子們建立良好的關係,促進青少年正向之身心發展。

        此次的桌遊活動目的,在於透過桌遊的媒材,從遊戲規則解說,並在遊戲過程中,讓青少年學習如何判斷及作選擇,對應現行的法律知識,如霸凌的定義、何謂財產權及身體權益等,使之思考法律制度存在的意義、提升法治觀念,瞭解法律不僅僅是條文,更是保護自己的工具,從遊戲中落實守法的精神。

       活動當天共有20位孩子參與,每位孩子皆很投入於活動中,其中有位就讀高一的小杰表示,參加活動讓他和大家一起玩桌遊,是很難得的經驗,也很開心,並透過此次活動學習到如何與其他人共同討論及合作,未來若有機會仍會參加活動;小皓因年齡較小也從未玩過桌遊,參與這次活動時,對於桌遊相當好奇,也在活動中不斷的發問,而在遊戲進行時,從一開始的不會到最後能夠玩的非常投入且得心應手,遊戲的過程中,不僅能透過桌遊讓孩子們學習互相合作外,也透過活動讓孩子了解如何透過法律知識學習保護自己。

       花蓮家扶中心施政延主任表示,目前在青少年服務的規劃,著重在培養多元能力,建立同儕間正向學習的管道,提供預防輔導服務,促進青少年身心健全發展,因此透過「週末不寂寞」社區據點陪伴服務辨理,設計多元化陪伴支持服務,增加多元學習機會,讓青少年在穩定支持陪伴關係中,得以放心做自己,看見優勢,建立自信心及能力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FUN新秀自己 花蓮家扶辦理「週末不寂寞」支持服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