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工職人系列》客製孩子的天馬行空 留存下珍貴記憶 他的「暖心珠寶」展現濃厚親子情

文字-A A +A

(上圖1:青鳥先生張家維,以一雙巧手製作出一件又一件漂亮的珠寶首飾,並以孩子天馬行空的創意來進行創作。圖/王彥仁 攝)

中文系畢業,人稱「青鳥先生」的張家維,一雙巧手製作出一件又一件漂亮的珠寶首飾,並以孩子天馬行空的創意來進行創作,他曾幫助過一位母親將自己過世孩子的繪畫作品製成飾品而獲得廣大迴響,帶給許多人感動,將冷冰的飾品化為「暖心珠寶」展現濃厚親子情。 

學術v.s.實務 選擇屬於自己的金工路

一面檢查作品細節,一面分享人生經歷的張家維,從中文系畢業後,曾思考是不是要繼續唸書,之後進入學術研究的領域中。多番評估後,他決定把學術當作自己業餘時的興趣,並進入到銀樓工作,當起珠寶銷售人員。
 
進入珠寶的領域後,張家維從門市銷售一路做到珠寶維修,「做上癮了!」他說,珠寶維修必須將商品送至工廠處理,為了學習珠寶維修製作的技巧與訣竅,甚至還會跑到工廠的師傅家中過夜,聽他們講金屬工藝製作的經驗,不斷充實知識技術,往設計製作邁進。 

創立「青鳥工房」賣珠寶 市場未區隔而慘賠 

張家維在累積一定的珠寶產業工作經驗後,因百貨的珠寶專櫃工作時間較晚,作息跟家人不同,且想抽出時間陪伴自己的孩子等因素,決定以「青鳥」這個在東西方都象徵幸福的詞彙來命名,並以網路作為主要銷售的管道,批發高品質的飾品來販賣。

但這個想法被隨即而來的現實問題壓垮,張家維說,當時沒想到網路的東西很相像,難以單就圖面判斷東西品質好壞,大家都傾向買低價位的商品,導致自己引進的高品質商品卻乏人問津,處在慘賠的狀況。

紀念兒子的畫作 意外開啟親子飾品的道路
 
「有一次我看著自己孩子畫畫,把他的畫拿來製作成飾品當成紀念,靈機一動便想到可以客製親子珠寶,讓大家都能收藏。」張家維說,孩子生動活潑的畫作,能讓金工飾品活靈活現,更能保存親子的重要回憶,具有重要意義在。

決定客製化親子珠寶後,張家維轉換經營方式,架設屬於自己的網站,吸引越來越多父母想製作親子工藝飾品來保存回憶。「有時遇到發展遲緩的小朋友,我們想透過創作來告訴他,你真的很棒!」

(上圖2:為了完整將作品每個細節呈現出來,每個製作的環節張家維都會親自處理。圖/張家維 提供)

兩年累積百件作品 飾品背後的人生故事

創業兩年、客製化超過上百件的工藝飾品,張家維的每一件作品,背後都有一段故事,他說,曾有位母親,拿兩兄弟的畫作要請他客製,他問了一下孩子的狀況,沒想到母親卻回「去世了」,讓他很難過,便決定全力投入在這件作品上,甚至將孩子的腳印刻在飾品背後做紀念。

「那位母親說,將兩兄弟的畫作配戴在身上的剎那,感受到已故孩子回到身邊的溫暖,獲得不少力量。」張家維說,這份回饋遠遠超過任何實質的利益,也是親子飾品客製化的重要意義,能親手將大家的故事融進這些工藝飾品中,絕對是他莫大的榮幸。

讓孩子「說童話」 原汁原味呈現天馬行空

讓孩子說出屬於自己的童話故事,是張家維設計作品的重點,「有時候我們以為是墨水滴在畫上,孩子卻將墨滴說成一長串故事。」張家維說,孩子當下是以什麼觀點、想法而創作出畫作,都需要用心確認,抓住每個不起眼的小角落,確保作品中的每個元素都能呈現。

就是這樣的用心及理念,讓張家維的客戶遍佈世界各地,「之前遇上加州大火的客戶,也將孩子僅存的畫作委託客製。」張家維笑著說自己常常被太太念,為了客戶的需求投入過多的心力跟資源,甚至還常常虧錢,就是要讓作品以最完美的狀態呈現給大家,保存最重要的人生回憶。

(上圖3:透過張家維的手,讓作品自己說故事,成為每個人最重要的回憶。圖/王彥仁 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6.25

王瀚強

加入時間: 2018.06.25
37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金工職人系列》客製孩子的天馬行空 留存下珍貴記憶 他的「暖心珠寶」展現濃厚親子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