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發明王領軍 台北國際發明展放異彩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哈德生 / 綜合報導

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師生發明作品於2019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原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榮獲一銀三銅佳績。本活動是由經濟部、國防部、教育部、科技部、農委會、國發會及環保署聯合主辦,智慧財產局及工業局策劃,外貿協會及工研院共同執行,9/26至28日於台北世貿一館展出。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聚焦國際機構與研發計畫之五加二產業創新技術領域,跨領域形塑未來科技、創新發明、永續發展三大策展主題,展現近年科技預算投入後的具體成果,推升我國成為國際技術交易之重要樞紐。為鼓勵國內優秀發明人才投入研發創新,本展特邀專業評審團對「發明競賽區」作品進行評選,共吸引近200家公司行號及大專院校參賽,並有來自德國、韓國、波蘭等20個國家。

有國軍發明王稱號的徐子圭教授,任職空軍航空技術學院一般學科部上校主任(工學院長),早年因家境因素棄讀台大從軍,迄今擁有295篇論文著作及43項發明專利,曾參與IDF經國號戰機進氣道及渦輪研改、雄風三型飛彈氣動力設計,7年內參加世界各地發明展競賽榮獲20金12銀11銅佳績,並長期投身偏鄉航太科普教育及社區弱勢族群關懷活動,二度榮獲總統召見慰勉。本次2019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空軍航空技學院由徐子圭教授領軍,教師胡明森、徐嘉偉、葉崇偉、吳峰蒼、吳威龍、李錦昂、溫甫祥、葉欲行等8員及學生24名,參賽作品六件:具有導流集風之風機、超音速震波開關裝置、氣體潔淨裝置、太陽能水車裝置、自動灑水裝置及供磁性物件吸附之磁吸牆面結構。

具有導流集風之風機:以雙軸同心設計之風力發電機,內軸為通氣軸,可於風機葉片尾緣噴氣運作,微風即可啟動,強風會降速,全天侯運作之風力發電機,可於輕度颱風下正常運作。分離式集風器,可裝設於大樓牆面或山壁,集風後經由空氣導管供風力發電機輔助運轉。

超音速震波開關裝置:超音速震波開關裝置是一種之創新結構設計,可改善傳統上以撞針擊破薄鋁板產生震波所存在之問題,本專利設計藉由高壓儲氣槽與平衡式閥桿產生超音速震波,具有可重複使用、操作簡便、高安全性及節省人力時間等優點。

氣體潔淨裝置:利用電漿殺菌的特性,結合蜂巢堅固的六角形,及苯的氫鍵形狀,製作電漿空氣清淨機,以此淨化我們生活周遭的空氣。透過APP的結合,開關及監控都可以一機搞定,也可以利用APP設定,當空氣不佳時可以自動啟動。

太陽能水車裝置:以救援機制為發想,利用多能源的啟動。當有一方電源遭斷電時,還有足夠電力支撐,減少養殖的死亡率。結合太陽能板及風力發電,達到省電及環保的效果。水車的設計同時配以自動化系統,藉此提高產能及效率且節省人力資源。

自動灑水裝置:以魚菜共生為發想,製作一個適合家庭的開心農場,藉由土壤濕度的監控,掌握每一種植物的最佳生長環境,結合APP隨時掌握植物的情況。自動化的系統未來也能運用在高經濟農業上,提高產能節省人力。

供磁性物件吸附之磁吸牆面結構:供一種可供磁性物件吸附之單面/雙面磁吸牆面結構,透過將廢棄資材再利用的技術,以適當之比例及技術與水泥混合物混合,固化後具可供磁性物件吸附之磁附能力。藉此,便能夠將資材有效再利用,進而提供磁吸牆面結構給具磁性之物件吸附,以達到裝飾、教學及互動之效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9.13

哈德生

加入時間: 2019.09.13
56則報導
2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4:29

北高雄平野科學祭 逾4000人歡慶嘉年華

2023-12-24
瀏覽:
3,939
推:
0
回應:
0
1:13

推展扶輪全球計劃 落實琉球鄉在地醫療化

2023-06-29
瀏覽:
5,439
推:
5
回應:
0
1:44

屏科願景生追夢 載重無人機翱翔天際

2023-05-09
瀏覽:
6,734
推:
0
回應:
0

北高雄年度科學盛會 寓教於樂平野祭

2022-11-22
瀏覽:
3,409
推:
0
回應:
0

中興法布爾 北高雄科學日小關主陳曉恩表現出色

2022-11-22
瀏覽:
2,968
推:
0
回應:
0
2:37

北高雄平野科學祭暨港都全民國防日熱鬧登場

2022-11-08
瀏覽:
4,211
推:
0
回應:
0
0:50

阿公店扶輪社 造橋鋪路 福澤鄉里

2022-11-06
瀏覽:
3,141
推:
2
回應:
0

散步岡山散佈愛-獅友反毒反賄選

2022-11-02
瀏覽:
1,981
推:
0
回應:
0

國軍發明王領軍 台北國際發明展放異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