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孩子過動不專心?

文字-A A +A

(文/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 張哲鴻醫師)

過敏與飲食不當,增加罹患過動症風險!中研院發現過動症與身體疾病及生活型態有關。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簡稱過動症)是兒童常見的神經生理疾病,在臺灣的盛行率已達5-7%,致病原因多重。中央研究院發現,過動症與多種可修正的共病或生活型態因素相關,例如過敏、貧血或血清素偏低,而這些因素有可能透過飲食修正而改善。

過動症之四個臨床風險因素,包括貧血、血清素偏低、嗜酸性粒细胞與免疫球蛋白較高,後兩者與過敏發炎有關。同時罹患兩種以上過敏症狀(鼻炎、濕疹、氣喘等)的學童,得到過動症的風險為沒有過敏學童的2至3倍;而上述4個風險因素數值皆異常者,罹患過動症的機率則為6至7倍。

臨床風險因素、過敏疾病都會影響此病症的發生。隨著過敏症狀的數目增多,過動症的風險愈高;學童擁有的合併症或生化值異常的數目愈多,罹患過動症的風險也愈高。他們因此推測,過動症的致病機轉應該是涉及多重因素,這些危險因素也可能與過動症有共同的前端病因。

過動兒營養食物攝取不足

檢視過動兒與非過動兒的飲食型態發現,過動症組學童的營養性食物攝取頻率顯著低於對照組,營養食物包括蔬菜、水果、蛋白質類食物(牛奶、肉類、家禽類、魚類、豆漿、蛋類等);而較不營養食物的攝取頻率卻顯著較高,尤其是高糖及高油類食物。

較差的營養生化狀況,居中聯結了營養食物偏低、低營養密度食物偏高的飲食型態,及其罹患過動症的關聯。推測若能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修復營養生化狀態,應有助於過動症病況改善。

以血清素為例,其合成過程,需要幾種維生素B、鐵為輔脢,若這些營養素攝取不夠,可能會造成體內的血清素濃度偏低。

過動兒的父母,應注意孩子是否具有過敏體質及貧血問題,並尋求醫學評估治療。採用多重模式的處置,同時讓孩子多食用抗發炎且營養素豐富的飲食,如蔬菜、水果、全榖類、核果、優質蛋白質食物,孩子喜歡的速食店食物好吃卻不營養,應避免燒烤、油炸食物、甜食等,並結合運動計畫,都有助於過敏及過動症的控制,以及專注力的提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12.13

路過的騎士

加入時間: 2018.12.13
103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八療拜訪新北市醫師公會

2024-03-29
瀏覽:
1,463
推:
0
回應:
0

新北八里醫療機構拜訪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2024-03-15
瀏覽:
2,197
推:
0
回應:
0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完成撥付護理人員夜班獎勵

2024-02-08
瀏覽:
3,235
推:
0
回應:
0

八里在地機構至區公所參訪

2024-01-02
瀏覽:
4,712
推:
0
回應:
0

衛生局與精神專科醫院的連結

2023-12-29
瀏覽:
2,468
推:
0
回應:
0

八里桃花源 健康心樂園

2023-11-24
瀏覽:
1,574
推:
0
回應:
0

衛生福利部醫院第十屆優良暨資深典範醫師

2023-11-10
瀏覽:
2,218
推:
0
回應:
0

為何孩子過動不專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